贾跃亭马拉松访谈:不以盈利导向 再批苹果三星

2016年07月27日 13: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乐视CEO贾跃亭(左)与VizioCEO王蔚(右)乐视CEO贾跃亭(左)与VizioCEO王蔚(右)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洛杉矶

  不小的会议室里涌入了近百人。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式采访中,贾跃亭回答了一个又一个或尖锐或恭维的问题,一遍又一遍地阐述着他的生态理论和全球梦想。而在此之前,他已经接受了外媒和电视媒体的两轮采访。

  毫无疑问,贾跃亭是中国互联网当今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不仅是因为他领导的乐视以一种外界瞠目结舌的速度扩张,更是因为他的生态化反理论以及对苹果和三星等行业巨头极具争议的言论。他说话语速不快,音调也不大,但却很有条理。即便是在表达那些让外界难以相信的观点时,他也表现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只有说到汽车项目的时候,才会表露出明显的情绪波动。

  此次贾跃亭来到洛杉矶,是主持乐视今年以来的又一笔,也是迄今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交易——20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美国本土电视品牌Vizio。以下是贾跃亭关于乐视收购Vizio、乐视全球化、乐视超级汽车以及苹果、三星、华为等话题的访谈节选:

  三年才说服Vizio出售

  贾: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洽购Vizio,先后谈了三年时间。第一年沟通比较紧密,第二年稍微松散,然后半年前再次启动谈判。我们通过不断的交流,打动了Vizio创始人王蔚。他开始相信乐视的生态模式能够成功,对行业、对自身、对乐视的判断也在不断改变。

  王蔚此前从来没想过要卖掉Vizio,更没想过会买给一家中国企业。如果说是什么说服了他。那我觉得一个是乐视的生态模式,另一个是我们不放弃的精神。真的是经过无数次的交流和沟通才有了这桩交易。

  20亿美元收购价超值

  Vizio有2000万智能电视销量,光是去年就800万。而且,不能用传统硬件的思维来看Vizio,那的确会觉得不值得。你看海信、创维在国内智能电视销量有700万,他们的市值也就是100亿到200亿左右。

  再看Vizio,他们的产品智能化程度高于国内厂商。从用户价值来说,美国都是高价值的用户。再看品牌价值,要在美国打造一个品牌难度非常大。

  我常说,要看互联网变革的可能性有多大,生态变革又有多大,用未来来收购。如果vizio插上生态翅膀,就不是20亿的级别。从生态角度和未来战略角度来看,20亿美元收购vizio是完全超值的。

  乐视和Vizio双品牌运营

  未来乐视和Vizio将采取双品牌运营的战略。两个品牌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产品的定义和特性会有明显的差别。但两个品牌的UI未来会统一为一套操作系统。 按照目前的规划,Vizio以后也可能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其它市场。

  三星霸主地位未来会改变

  三星在工业时代是全球化的领先者,他们每年电视销量有4000万到5000万部,而LG每年的电视销量在2000万-2500万之间。现在乐视加Vizio 的总年销量大致是1400万-1500万部,明年希望达到2000万。如果加上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TCL的1000万台,那可以达到3000万多台左右的规模

  不过,我觉得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行业霸主也会发生改变。下一个时代属于互联网生态,而不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我认为,三星和LG的霸主地位也会在产业竞争格局中改变,除非他们往生态化的道路改变。未来两到三年,乐视希望能够实现格局的突破。乐视已经在中国彻底击败了这些霸主,希望未来能在全球实现突破。

  苹果三星垄断市场带来机遇

  我们9月27日会在美国举行全线产品发布会,届时会公布更为详细的战略。不过,我们希望乐视的手机战略可以给美国市场带来突破和新思维,但手机本身不会和中国有较大的差距。美国市场的突破难度可想而知,这个市场已经被苹果和三星垄断了太久。

  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带来巨大的机遇。一个失去竞争力的市场会影响到行业的创新。这对别人来说是风险,但对我们来说是机会,证明产业需要改变。我不能保证乐视手机模式在美国会取得成功,但可以保证和苹果三星都不一样。

  LeEco Global不会急于上市

  这是乐视的海外部门,虽然已经成立很多年,但从来没有大规模债券或股权融资,现在这个部门正在快速增长,今年的总规模会到100亿美元。未来会在美国上市,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乐视会在资本层面进行考量,不会急于上市和融资,会在合适的时间宣布。

  上市公司乐视网是面向中国市场。而全球化面临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把一些有风险的非营利的业务都放在非上市公司,放在LeEco Global,但资源整合是彻底打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5%。 [详细]

专题策划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强化AOL互联网业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