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服务营收大幅增长但影响有限

2016年07月27日 08: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苹果“三大件”——iPhone、iPad、Mac近三年第三财季销量苹果“三大件”——iPhone、iPad、Mac近三年第三财季销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上午消息,苹果刚刚公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而该股也在盘后交易中大涨。虽然业绩成功超出分析师预期,但该公司当季销售的iPhone、iPad和Mac还是少于去年同期。苹果产品销量全线增长的时代显然已经结束。

  具体来看,iPhone第三财季销量为4040万台,较去年的4750万台下滑15%。Mac销量也从480万台下滑到430万台,降幅为10.5%。尽管经历了iPad Pro的大幅升级,但iPad销量也从1090万台下滑到1000万台,降幅为8.3%。

  令人意外的是,苹果的整体毛利率也从39.7%萎缩到38%。最有可能的原因是iPhone SE的推出拉低了整体毛利率。以更低廉的价格出售与iPhone 6s相同配置的小屏手机,肯定会伤及利润率。

iPhone自2014年第一财季以来各季度销量,单位:百万台iPhone自2014年第一财季以来各季度销量,单位:百万台

  iPad却是个例外,虽然销量降低,但销售额反而有所增加。9.7英寸和12.9英寸的iPad Pro价格都高于去年的iPad Air 2。

  然而,苹果却希望外界能够换一种视角来看待它。该公司在新闻稿中一再强调自己的服务业务。Apple Music、App Store、Apple Pay和iCloud都开始创造大量营收。

  “我们的服务同比增长19%,App Store营收创历史新高,而装机量也在持续增长,交易客户创历史新高。”苹果CFO卢卡·麦斯特利(Luca Maestri)在新闻稿中写道。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甚至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我们预计(服务业务)明年的规模将达到财富100强的标准。”

  苹果仅在第三财季就实现服务营收60亿美元,同比增长19%。苹果几个月前就开始标榜自己是一家服务公司,但该公司的服务并没有新颖之处——.Mac、MobileMe、iCloud……iTunes、Apple Music、App Store、Maps……苹果已经是一家服务公司。苹果的服务目前没有太大亮点,但该公司正在向各种服务大力投资,包括在Apple Music发布一年后就进行改版,以及对Apple Store展开调整。

  苹果还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但目前无法判断该公司究竟在研发何种产品。所以服务业务不仅转移了人们对苹果营收的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高企的研发成本。(鼎宏)

标签: 苹果财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5%。 [详细]

专题策划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强化AOL互联网业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