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华受到挫折:中国已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2016年07月27日 16: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下午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Quartz报道,苹果在中国的发展在今年早些时候走上了十字路口,当时在中国的营收出现了首次下滑——同比下滑26%,至125亿美元。而刚刚公布的第三财季业绩则曝出了更加令人震惊的结果:中国已经不再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

  2015年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超过欧洲,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该地区当时为苹果贡献了168亿美元营收。在最新结果公布前,大中华区一直稳居第二。但最新结果显示,该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至88亿美元,而欧洲则以96亿美元的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的宝座。

苹果大中华区季度营收苹果大中华区季度营收
苹果第三季度在不同地区的营收苹果2016年第三季度在不同地区的营收

  营收数据并非困扰苹果在中国发展的唯一因素。4月末,苹果暂停在中国的iBooks和iTunes电影商店服务。今年6月,在深圳佰利诉苹果iPhone侵权案宣判后,地方法院下令苹果不能继续在北京销售iPhone 6和6 Plus。

  诚然,图书和电影商店在苹果总营收中占比很小。“在这项业务运营的几个月间,总营收不到100万美元。”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他还补充道,苹果希望再次向中国客户提供图书和电影。与此同时,北京法院的禁令也因为苹果的上诉而延缓执行,而iPhone 6手机也仍在中国销售。

  对苹果来说,更值得担忧的是中国的宏观趋势: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但该公司对其他硬件产品的尝试却未获成功,而原本应该挑起大梁的服务业务却在中国面临困境。

中国智能手机出货增长率同期对比中国智能手机出货增长率同期对比

  不过,库克仍在对中国市场的担忧轻描淡写。“我们现在必须要疯狂创新,为那里的用户提供最优秀的智能手机。”他在电话会议上说,“只要我们在这方面表现优异——这是必然的——我相信我们就可以在中国获得优异的业绩。”(鼎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5%。 [详细]

专题策划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强化AOL互联网业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