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和高通财报:传统巨头与新贵的冰火两重天

2016年07月22日 11:06 华尔街见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张家伟

  日本软银宣布收购手机芯片设计巨头ARM之后,分别作为传统PC和手机处理器厂商代表的英特尔高通公布的最新财报,尤为引人关注。二者冰火两重天的对比,也并不让人意外。

  英特尔周三公布的财报显示,二财季每股收益为59美分,高于预期的54美分;当季营收为135.3亿美元,略低于预期的135.4亿美元;在第二财季因重组减记14亿美元之后,净利润也腰斩至13亿美元。

  英特尔目前处于由传统PC向新业务的转型之中,但盈利的两大增长点——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营业收入均不及预期。具体来说,二财季英特尔数据中心的净营业收入为40.3亿美元,市场预期为41.6亿美元。物联网营业收入为5.7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6.64亿美元。

  英特尔CEO Brian Krzanich表示,公司在今年下半年蓄势待发,重获增长动能。尽管仍旧对PC市场保持谨慎态度,但Krzanich预计2016年公司可借助数据中心、物联网、可编程解决方案,来获得业绩增长。

  几十年来,英特尔是PC芯片的主要提供商。但随着近年来PC销售的放缓,英特尔在积极从PC向云计算、物联网等方向转型。

  裁员是公司转型重组的一部分。上个财季,英特尔宣布计划在全球削减12000名员工。去年年底,英特尔共有10.73万名员工,1.2万的裁员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受该重组计划影响,英特尔在二财季员工数量较一财季减少了6000人。

  与之对比,同日高通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26日的第三财季营收增长3.6%至60.4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计的5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6%至14.4亿美元;GAAP每股盈利为0.97美元;非GAAP每股盈利为1.16美元,超过分析师预计的0.98美元。

  高通财报之所以靓丽,主要是受惠于智能手机芯片Snapdragon销售强劲带动。该公司CEO Steve Mollenkopf在声明中称:“我们的芯片业务受益于新产品销售强劲,特别是中国快速成长的代工厂(OEM)。”

  高通预计,第四季营收为54亿-62亿美元,每股盈利将为1.05-1.15美元。根据汤森路透I/B/E/S,分析师预计高通第四季每股盈利将为1.08美元,营收为57.2亿美元。

  CCS Insight分析师Geoff Blaber在Twitter上发表评论称,高通对中国授权许可的信心满满,“几个月前的大进展,对股价带来很大影响。”

  截至周四收盘,英特尔与高通股价走势也是冰火两重天,前者大跌4%,后者则大涨逾7%。标普500指数收跌7.72点,跌幅0.36%,报2165.30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为350万块,较去年同期的510万块下降了32%。 [详细]

热门话题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在贴吧回应“收购AC米兰”的传闻,称自己不看球,更没看过AC米兰的比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