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落子频 工业企业动能转换谋发力

2016年07月18日 09:2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天雨

  7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示了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7月4日,该网站再度公示了64个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接连公示的诸多项目代表了目前我国工业界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方面的最高水平,也将成为我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谋求动能转换的突破点与亮点。

  智能制造携手工业4.0潜力巨大

  所谓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人们常说的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就是对智能制造的一种最直观的描述。

  德国是率先举起“工业4.0”大旗的制造强国,在中国制造2025把未来目标锁定在智能制造之后,大批德国工业或软件企业开始将其工业4.0发展理念与中国智能制造探索接轨。7月12日开幕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上,西门子力推一个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工业数据模型——“数字化双胞胎”的理念,并将其在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三个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分别集成为若干数据模型。基于“数字化双胞胎”的数字化企业,是西门子为各类规模企业推出的引领工业领域未来的解决方案,力图将虚拟与现实世界完美融合在一起,支持帮助中国企业整合价值链并向智能制造进军。来自煤化工行业的中国“前50强”工程公司——赛鼎工程公司通过实施西门子技术的工业4.0导航项目,提高了工程建设和业务运营效率,一座包含设计数据库、仿真环境和3D虚拟现实环境的数字化虚拟工厂会与现实工厂一起妥妥地交付到客户手中。蒙牛质量安全管理系统负责人宋晓东表示,西门子的数字化技术帮助蒙牛建立起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国内乳制品行业中率先实现全流程检验信息化管理,对乳品各环节的质量进行精准把控。

  对于过程工业领域,西门子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体化工程和一体化运维。在近期公示的首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中,宝钢与西门子联合探索钢铁行业工业4.0试点示范项目在列。除了宝钢与西门子的智能制造合作,华为与SAP联合探索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百度与宝马积极推进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及运营试点示范,海尔与德国多家机构推进洗衣机互联工厂,这些先期正在推进的中德合作项目可以说代表了全球智能制造探索的最前沿成果,显示出跨国资源整合带来的强大创新潜力。

  2015年7月,中德共同签署了关于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今年启动的试点示范项目需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行动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并突出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此外,评选对于项目所具备的技术含量以及创新能力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并较为注重项目的示范价值、合作深度以及成长前景。比如,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项目先期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合作,并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力争攻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并对外输出智能制造的核心标准和模式。预计到明年6月将全面建成实体研发总部,届时将全面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此举不仅为整个家电行业的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向,而且从具体实践层面加速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有效落地。

  本土智能制造创新聚焦新模式

  最新公布的64个本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选项目中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C919飞机网络协同制造试点示范,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水泥智能工厂试点示范、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铜冶炼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客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其中很多项目并未打上工业4.0或工业互联网之类高大上的“洋”标签,更加注重在打破信息孤岛、打造智能装备,特别是在向智能服务等新模式延伸创新等方面突出中国企业特有的智慧。

  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评选是国家在2015年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重大举措,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入选企业的技术实力和智能化水平均位于产业前沿。2015年,工信部启动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38个行业,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6个类别。目的是使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形,到2017年扩大范围,在全国推广有效的经验和模式。记者获悉,今年全国入围的项目共有64个,覆盖了38个行业、21个省区市,涉及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

  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三一智能工厂起步较早发展较快。2011年,三一在长沙投入建设的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整个厂房不再是传统的工程机械制造厂房,而更像是一个大型计算系统加上机械化的操作工具、大型生产设备的智慧体,每一次生产过程、每一次质量检测、每一个工人劳动量都记录在案。18号厂房创造了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的“三一速度”。而之后建立的临港产业园,更是创造了5分钟下线一台挖机的速度。目前,数字化工厂技术已在三一10多个业务单位得到应用,助推了公司生产模式的变革,三一的数字工厂也因此获得“智慧工厂”的美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最后一公里”信息的联通。三一通过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ECC 全球企业控制中心,完成企业与设备终端的联系,率先在业内开启物联网的应用。ECC可以控制设备、就近派工服务,同时采集油耗、安全等信息,客户关系管理自动化已基本实现。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流程信息化总部总监贺东东曾表示:“未来,三一将更多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虚拟整合、3D打印、机器人等前沿技术,提升公司智能制造及运营能力。”

  而今年入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柳工,早在数年前就对远程运维服务展开了积极的探索研究,持续在技术、产品、研发及整个产业链上潜心布局,深度拓展。近年来,柳工更是紧扣“中国制造2025”战略主题,加快制造升级,同时开启了“客户增值”战略。柳工客户增值3.0战略主推的“柳工智能管家”系统,为用户实现了两大功能——设备管理和运营管理。其中设备管理包括油耗管理、设备状态分析、设备健康与服务、设备定位等。运营管理则包括生产调度、运营监控、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即时通信等。通过设备管理和运营管理,用户能够最大程度地优化设备匹配、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效率、减少运营成本、降低运营风险、优化盈利能力。

  专家预计,类似柳工这样的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将日趋成熟,有助于推动企业与用户价值的良性互动,引领我国制造业进入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于9月或10月再次发射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 [详细]

热点解读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有得必有失,而回归之路上的坎坷,似乎也只有中概股们自己亲身体验一番方能明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