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机场租车服务FlightCar停止运营 技术卖给奔驰

2016年07月16日 12:55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boxi

  旨在解决机场停车难且贵并提高车辆利用效率的共享经济初创企业FlightCar刚刚宣布,将马上全面停止在美国12个机场服务点的运营,并且把技术平台出售给梅赛德斯奔驰北美研究中心,成为奔驰移动服务创新实验室的一部分。包括21岁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Rujul Zaparde在内的部分FlightCar员工也将加入奔驰。尚不清楚此次收购的具体金额。

  FlightCar切入的市场本来是一块诱人的蛋糕。美国人坐飞机就像中国人坐火车一样频繁,而服务与机场往返的租车服务年市场规模就达到了100亿美元。但传统上的机场租车服务由于排队时间长、价格高等问题而受到诟病。本来飞机乘客可以自行开车到机场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机场的停车费又会引发同样地价格问题,而且那里的停车场也没办法容纳那么多的车停靠。所以FlightCar这样的共享用车模式就应运而生:你开车到机场,然后通过FlightCar把车租给下飞机要回家的人,这样不仅免了机场停车费甚至还能让你赚上几个小钱;同样地,当你坐飞机回来时,也可以通过FlightCar租用别人的车开车回家。此外,FlightCar还提供了加油和洗车等衍生的车辆维护保养服务。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旧金山的FlightCar迄今共进行过5轮融资,总融资额为4041万美元,其上一轮B轮2000万美元融资的投后估值为1亿美元。FlightCar的投资者众多,不乏GGV Capital, First Round Capital、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A16Z等著名风投机构以及Facebook的Eduardo Saverin、Airbnb的Brian Chesky和好莱坞明星Ryan Seacrest、Ashton Kutcher等个人投资者。软银、Priceline以及腾讯也对其进行过战略投资。

  尚不清楚FlightCar为什么要出售。但是可能的原因包括业务发展不利、竞争加剧以及汽车巨头加紧战略布局等。

  去年FlightCar业务发展到达了顶峰,共拓展到了17个机场,员工人数接近150人。但是服务质量却没有相应跟上,常常收到客户的负面评价。所以在B轮后FlightCar关闭了5个机场服务点并辞退了大量员工,其中包括管理团队的一些核心成员。

  此外,FlightCar的服务还面临着Uber等替代模式的竞争,同样是解决往返机场的问题,Uber之类的服务能提供相同的便利,资费上也不见得会高多少,而且未必有很多人能接受FlightCar这种把自己的车租给别人用的模式。

  第三个原因也许是因为传统汽车巨头加快战略布局。就像我们在一图看尽汽车与技术的融合中看到的一样,为了分担分享和成本,既有的汽车巨头和潜在的颠覆者正在抱团,从而形成了一种不断发展愈发复杂的系列结盟关系。福特、通用汽车以及大众、宝马、戴姆勒(奔驰母公司)等车企都在通过战略注资和收购等布局无人车及汽车服务市场,奔驰此次收购可以视为这种布局的进一步加强。

标签: P2P汽车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科技精选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