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总裁张亚勤:VR和AR将在未来五年改变互联网

2016年07月15日 13: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总裁张亚勤

  新浪科技讯 7月15日中午消息,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东京站今日在日本东京中城举行。百度总裁张亚勤与长城会日本会长夏野刚进行了以“发现未来”为主题的对话。张亚勤认为,互联网经历了从PC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未来五年,VR、AR、MR等技术将改变互联网。

  对话中,两人首先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整体的发展趋势。

中日美三国的互联网用户中日美三国的互联网用户

  张亚勤称,目前70%安卓手机在中国制造,如果包括iPhone,则达到80%。但是亚洲总体的增长在放缓,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美国日本中国都是如此。目前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很好,寿命也很长,更新换代得周期缩短。因此张亚勤认为ARPU(每个用户收入)很关键。

  夏野刚表示,日本的市场情况稍有区别,虽然增长也在放缓,但主要原因是日本的功能手机与智能手机没有很大区别,可以满足大部分智能手机的功能。

2015年iPhone月活用户排名2015年iPhone月活用户排名

  夏野刚展示的数据显示,在iPhone月活跃用户方面,中国主要集中在电商和支付方面,微信、QQ、淘宝、支付宝新浪微博居前五位;日本分别是Line、谷歌地图、Youtobe 、FacebookTwitter;美国则分别是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Youtobe、 INstagram等。

  张亚勤解释道,一方面是中国电商很发达,但由于中国支付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因此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支付才会爆发式增长;对于夏野刚提出的微信支付宝会不会拓展到海外的问题,张亚勤不是很看好,他认为中美电商环境不同,美国当地的银行体系比较发达,因此移动支付拓展的空间有限。

  最后,张亚勤介绍了AI、VR、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方面趋势以及百度的相关布局。

  他认为,随着AR、VR、MR等新技术的发展,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将逐渐结合,未来五年互联网会有很大变化,还会改变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

  在大数据方面,百度设立了大数据研究所;而在语音搜索、图像识别等方面,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图像识别则超过99%。

  在无人驾驶方面,百度无人车已经在中国和美国上路测试收集数据,而无人车能够与百度的地图、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方面的技术相结合,张亚勤称未来百度会继续在海外拓展相关业务。(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