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妖怪go》意外火爆 手游能否带火AR商业化

2016年07月12日 02: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任天堂旗下的AR游戏《口袋妖怪go》上线不足一周,却引爆了全世界抓精灵的热潮,甚至在还未上线的中国,也拥有了超过2亿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其实,AR并非新技术,但是《口袋妖怪go》却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成功,那么游戏能否成为AR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呢?

  目前,AR技术已经在玩具、家装、军事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谷歌在2012年推出了Google Project Glass,即一款具有AR功能的智能眼镜,而微软也紧随其后发布了HoloLens全息眼镜,苹果同样不甘示弱,收购了一系列AR领域的创业公司,并积累了大量的专利。但是事实证明,这些产品距离普通消费者还是太远,换句话说,想要设计出一款符合大众预期的AR产品相当困难。“成熟的AR产品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比如计算机视觉、空间定位、运动追踪等,VR到消费端可能还需要十年,AR会距离更远。”影创科技CEO孙立在公开采访中这样说道。

  但是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口袋妖怪go》的成功可以说是另辟蹊径,任天堂放弃等待AR核心技术的成熟后再开发内容,而是直接以移动端为硬件载体,将AR与位置服务结合起来,辅以良好的UI设计,带给玩家更好的交互式体验,再加上《口袋妖怪》本身就是一个大IP,自然引人注目。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口袋妖怪go》并非首款AR游戏,专注于AR应用的Niantic公司在2012年推出的《Ingress》,可以称得上是全球第一款基于GPS定位的AR游戏,但是该游戏的用户量远不及《口袋妖怪go》。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主任张之益表示,《口袋妖怪go》游戏中的社交元素大大增强了游戏的参与感与沉浸感,这是一种创新的形式,因为将来游戏就是朝着完善情景交互体验的方向发展,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对于技术的运营。将AR与游戏相结合,可以拓展游戏时空的边境,增强互动娱乐性,而大量的用户体验数据又反过来可以促进AR技术的发展。据市场调研公司Digi-Capital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远高于VR的300亿美元。

  尽管AR与游戏相结合,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但是硬件载体移动端本身的缺陷也制约了AR游戏的发展,有不少体验者表示,AR游戏《口袋妖怪go》对于手机的配置要求比较高,而且耗电量十分巨大,同时游戏版本也并不齐全,目前仅开放了Android和iOS两大平台,至于Windows Phone平台却杳无音讯,并直接导致了Win 10用户的不满,与此同时,AR游戏服务器的稳定性也成了很大的问题,现下《口袋妖怪go》只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开放下载,主要也是因为服务器无法承载更多的用户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