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王坚:互联网汽车标志着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开始

2016年07月06日 19: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新浪科技讯 7月6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互联网汽车的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汽车的诞生是一个里程碑,从此互联网继PC、手机之后,多了汽车这个重要的新成员,这对车厂、车主和全社会都意义重大。而拥有了操作系统的汽车相当于拥有了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的动力就是数据,让车越来越智能。汽车有望成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平台,世界迎来了万物互联网时代。“汽车和互联网之间不需要手机,当很多人在努力让手机更好的服务汽车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让人进了车就不再需要手机。”

  今日,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在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联合发布互联网汽车(OS’Car)。会上,搭载YunOS智能操作系统的全球首款可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亮相。

  发布会现场,上汽宣布了荣威RX5售价区间为9.98~18.68万元。据悉,荣威RX5今天在天猫上汽荣威官方旗舰店同步首发,并将作为主力车型参与7月20~31日“2016阿里汽车节”。

  “阿里和上汽合作,两年时间我们不但把车造了出来,而且下个月就可以买到”,王坚在发布会上回顾了阿里和上汽始于2014年7月的合作,“今天互联网汽车的诞生,意味着互联网家族多了一个新成员,而且是比PC、手机更重要的成员。汽车从此不仅仅跑在道路上,而且真正跑在了互联网上。”

  王坚表示,对汽车来说,拥有了操作系统相当于拥有了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的动力就是数据。传统的引擎只消耗自然资源,但是有了第二个引擎的车,驾驶的时候能够为人类产生新的资源-数据。“我们要做的不是一辆智能汽车,而是越开越智能的汽车,”他认为,不断积累的数据可以帮助车厂和服务商提升用户体验,改进车辆设计,甚至帮助完善交通的基础设施。

  “许多人在谈物联网时忽视了互联网这个基础,事实上,Internet of Things最准确的定义就是万物互联网。”王坚强调,当PC被互联网连接时就形成了传统互联网,当手机被互联网连接时就形成了移动互联网,而当汽车这个最大的硬件被互联网连接后,就标志着一个新时代-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开始。

  以下为王坚演讲全文:

  王坚:尊敬的陈虹总、尊敬的马总,非常感谢所有的朋友到这里来。这是一张哈勃望远镜的照片,我有时想不通的时候就会看看这张图,这张图反应了我们今天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探索,也是我们跟上汽走在一起的原因,当你看到这张图的时候,这张图是在上千亿光年以前就生成的,等这张图在地球上能看见的时候,那个星球在不在,其实我们是不知道的。当互联网到今天发生那么大变革的时候,其实我们在这个行业的探索的挑战跟我们探索宇宙是一样的,大家看到这么两家都很熟悉的企业在一起,一家是上汽,一家是阿里巴巴,经常有人问我,你们那么大的两家企业在一起做什么样的创新,这也是我们经常在思考的问题。

  对我来讲非常激动的也是非常感动的,当所有人都在谈论创新的未来的时候,有一家公司叫上汽,有一家公司叫阿里巴巴,就像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物种,而且距离不知道多少远的路程,可能要奔走几个光年才能握手的物种走在了一起。大家看过进化论就知道,当两个物种距离越远,他们生下的“孩子”智商一般会比较高一点。所以我们两个那么大的物种在一起的谈的不是我们的困难,而是谈我们生下来的“孩子”会不会比别人聪明?所以才有了两年以前,2014年7月份我们在上汽第一次开始合作,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今天大家都在讲跨界和创新的时候,在汽车这个领域,可能有的人花了两年时间刚刚把PPT做完,我觉得我们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不但把车做完了,而且在下个月就能买到这辆车。

  今天做完这个东西对大家意味着什么?对车意味着什么呢?对互联网意味着什么?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觉得今天这个日子非常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从今天开始互联网从此有了一个新的成员。大家设想一下看,当第一次互联网出来的时候,其实我们只有一个成员,今天大家都觉得它有点老了,是谁?就是PC。在过去的五年,其实大家都只关注另一个互联网的成员,是什么?是手机。今天上汽跟阿里在这儿做这件事情,为互联网带来了一个新的成员,而这个成员的价值和意义大过今天的手机,大过大家都觉得已经有点过时的PC了。

  在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团队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当很多公司都在想怎么让一部手机放在车里会更有价值的时候,我们是在想怎么让一个人进了车觉得手机是没有用的。当互联网有了新的成员以后,其实对车厂对做车的人是一场彻底的革命,我们为什么把它叫做互联网汽车,就是对车厂来讲从此有了一个除了路以外的基础设施。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买一辆车,其实不是车有发动机,首先是因为天下有那么多的路,所以路的基础设施是所有车能有价值的前提,当互联网多了这个新的成员以后,对车来讲不是多了一个连接,也不是多了一个功能,是表明了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叫互联网,从此变成了车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才会讲为什么把它叫互联网汽车,这是一辆跑在互联网上的车,也就是说车从此要依赖互联网,作为它的基础设施,就像过去100年车要依赖于道路成为它的基础设施,所以我想这对于车厂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你一定要意识到你这辆车不止跑在路上,还跑在另外一个高速公路上,它叫互联网。

  我觉得对互联网公司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跟挑战,大多数人总算熬过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挑战,但是当有一个新的成员出来的时候,你突然发现又不是你原来熟悉的互联网了。这件事,对互联网一个最大的帮助,就是说互联网不但有PC和手机,而且多了一个到处在地上跑的新成员,那就是汽车,使得我们有机会重新想一想未来的互联网是什么样的。今天这个时候是非常特殊的,2016年的7月6号,在云栖小镇,我们一起在这儿欢迎了一个新的成员到了互联网上。

  第二件事当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慢慢明白了一件事情,为什么一个操作系统,为什么互联网对一个车是重要的,经过这两年多的思考、努力跟实践,我们也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当过去的车无论它是用传统的内燃性的车,还是电瓶车,它本质是只有一个引擎的车,只有一个动力的车。可是当我们今天讲互联网车的时候,当有一个操作系统真正运行在一个车上的时候,一辆车从此有了第二个引擎,也就是说用操作系统来驱动的计算引擎。

  当过去的车是消耗掉了人类最重要的自然资源,那就是汽油、石油的时候,第二个引擎它所用的燃料是什么?就是大家天天讲的数据,但是它跟传统的引擎最不一样的地方,传统的引擎只消耗掉了油,但是有了第二个引擎的车,它在开车的时候它在产生数据,它为人类在产生新的资源。用上汽同事话来讲,车到了这个时候不只是这个车是不是智能,是这个车越开越智能,这是这辆车最重要的条件,也就是人越活越聪明一样的。这是这个时代发生的非常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想对于车厂来讲,对于所有来讲都会觉得这是我们第二个引擎,而这个引擎我们有无限的想像,它不消耗自然资源,还产生资源,就是数据,可以把用户的体验做得更好,可以把车以后的设计改的更好,甚至可以完善所有交通的基础设施,这是第二个至少我自己觉得目前激动,有了这个新成员以后,为什么一个操作系统对一个车的重要性。

  第三个事情,这个事情不是阿里和上汽的事情,因为有了这两个引擎,因为它变成了新的成员,我自己觉得世界发生了变化,这是我最纠结的,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其实很多专家也困惑,大家谈传统互联网和今天比较多的移动互联网,但有一个词从就没有讲清楚过,就是Internet of Things,我自己觉得这辆车今天在这里出现,其实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我愿意把它叫做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开始。其实在这件事情上很多人有点羞羞答答,他讲万物互联,但是没有把网加进去。在过去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当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把PC连在一起的时候,形成了我们今天大家讲的传统互联网,可是当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把手机连在一起的时候,形成了大家说的移动互联网,但是我想今天当全世界都在跑的汽车同时被连到了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上的时候,是真正的表明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就是万物互联网的开始。

  大家都不要再纠结什么叫物联网了,Internet of Things就是万物互联网。我觉得这件事情对大家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我听过很多场关于物联网的论坛也好,物联网的物到底在说什么,它那个网到底在说什么,大家有意无意把互联网给抹掉了。当谈物联网的时候大家忽视掉了一个事实,互联网为什么会出现,PC的出现是不依赖于互联网的出现,而是因为有了PC才有了互联网的基础,这是PC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因为PC的成长使得互联网有了一次高速发展的机会。同样手机的出现也不是因为移动互联网,但是手机的成长给了移动互联网一次巨大的机会,这是我们要感恩那个时代的事情。但是大家在谈物联网的时候,忽视掉了一件最大的事情,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那个硬件是汽车,只有当汽车变成互联网一部分的时候,那个万物互联网的时代才是真正的到来,我非常自豪今天在双方的努力下,真正迎来了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当我们两家公司在一起做了这件事情,到底世界多了什么东西?世界不会因为多了这辆车发生了多少变化,其实也不因为这两家公司会发生多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很高兴的是什么呢?当上汽跟阿里坐在一起的时候,为这个世界的发展、为全球的发展增加了一些新的变量。这个感受其实在我们跟上汽合作中特别感受得到,甚至跟今天发布会都有关系。

  对很多媒体来讲可能是你们第一次在除北京、上海之外参加一个汽车的发布会,但是从今天开始,汽车发布会如果在选在北京、上海开发布会,那是有点过时了(笑),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这个变化带来了很多的变化,带来我们对车的思考,也带来我们对服务的变化,如果你们今天有机会去体验一辆车,当一个普通的用户,你发现这辆车的地图跟以前所有见过的地图不一样,如果你今天是个开发者,你会突然发现互联网从传统的互联网,我们讲Web时代到了移动互联网大家都在讲APP,如果你是个开发者,原来在这辆车上APP又不见了。对智能硬件的人来讲,你突然发现如果没有这辆车,我以后的智能硬件该怎么发展,因为有这么一个事情,使得我们所有的东西要重新的考虑一下。

  今天也非常感谢大家,感谢你们跟我们一起合作,因为这样我们更加感受到这个变量可以带来的变化,这只是一个开始的开始。我自己的感受是说,如果你真正能体会到后面的东西的话,你就会发现你今天开始互联网真的多了一个新的成员。因为有了这个成员你会体会到这是不是移动互联网可以消失的开始,你慢慢体会到我们所有今天东西都会发生变化,这也是我们今天阿里跟上汽做这个事情的目的。如果你们相信这是手机开始变得不重要的开始,大家非常有幸见证了一个历史,请大家盯着屏幕见证这个历史的开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公司宣布,将停止生产BlackBerry Classic全键盘智能手机。 [详细]

专题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