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 偷车贼都用黑客技术“干活”了

2016年07月06日 15: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汽车中电子设备和先进技术越来越多,出现漏洞越来越多。美国警方发现两名盗贼使用笔记本电脑启动了一辆吉普牧马人,并将其盗走。  汽车中电子设备和先进技术越来越多,出现漏洞越来越多。美国警方发现两名盗贼使用笔记本电脑启动了一辆吉普牧马人,并将其盗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下午消息,美国警方和汽车保险公司表示,盗贼正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入侵新款汽车电子点火系统,通过这种方法来窃取汽车。这也给大量使用电脑控制系统的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最近发生在休斯顿的一起案件中,警方通过摄像头发现两名盗贼使用笔记本电脑启动了一辆2010款吉普牧马人,并将其盗走。警方表示,盗贼还用同样的方法在该市窃取了4辆新款牧马人和切诺基。警方至今仍未追缴这4辆被盗车辆。

  “如果你用搭线方式启动汽车,那就不会携带笔记本。”休斯顿警察局反汽车盗窃小组高级警官詹姆斯·伍兹(James Woods)说,“我们并不知道窃贼用笔记本电脑做了什么?但我们猜测他入侵了汽车的电脑,并与手中现成的钥匙进行配对,从而启动了汽车。”

  专门在全美各地追踪汽车窃贼的行业组织保险犯罪局(以下简称"NICB")表示,窃贼可能使用了一种神秘的电子设备。“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新型汽车盗窃方式。”NICB副总裁罗杰·莫瑞斯(Roger Morris)说,“这应该引起公众、执法部门和汽车厂商的关注。”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称,他们并未发现任何涉及其汽车的类似事件。该公司表示,他们很重视客户的安全性,并在其生产的车辆中集成安全功能,降低非法入侵的风险。

  随着汽车中整合的电子设备和先进技术越来越多,也导致这种交通工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漏洞。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特斯拉过去两年都曾就汽车被黑问题向他们的用户发出过警告。

  菲亚特克莱斯勒去年召回了140万辆汽车,以修复一项软件漏洞。当时有两名黑客利用这一漏洞远程入侵了2014款吉普切诺基,并控制了这辆车的发动机、空调、广播和雨刷系统。

  创业公司和汽车零件制造商也在想方设法提升汽车的网络安全性。

  以色列Argus Cyber Security公司正在开发多项技术来阻止和探测黑客,该公司营销副总裁尤尼·海尔布隆(Yoni Heilbronn)说:“当今时代的人们都把汽车称作有轮子的电脑,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阻止汽车被黑将越来越困难。我们现在需要多个层次的保护,以便增加网络攻击的成本,让黑客不愿向其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旧金山的Voyomotive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移动应用,与汽车发动机上的继电器开关配合使用,便可阻止黑客使用自己的电子钥匙启动汽车。如果发现黑客入侵,这项技术还会反复锁上车门。

  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即将前往底特律出席全球汽车网络安全峰会。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和其他行业高管也计划在会上发表演讲。

  汽车行业贸易组织也在为如何安全地引入新技术规划一份蓝图。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和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共同创办的汽车信息共享和分析中心,提供了一种共享网络威胁信息和整合网络犯罪预防技术的机制。

  在休斯敦汽车盗窃案中,一台家用监控摄像头拍摄到一名男子径直走向被盗的吉普,并打开了引擎盖。伍兹景观怀疑这名男子切断了警报。大约十分钟后,车门被撬开了,另一名男子进入被盗车辆并操作起笔记本电脑,随后,这辆车就被盗走了。

  “我们仍未找到任何线索。”伍兹说。

  NICB的莫瑞斯表示,盗贼有可能使用笔记本电脑操纵车载电脑系统,从而识别出他们使用的电子钥匙发出的信号,然后启动引擎。

  “我们不知道盗贼利用这种方法进入了多少汽车。”莫瑞斯说,“我们认为比例应该很低,但的确表明黑客会不遗余力地领先一步。”(鼎宏)

标签: 汽车黑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公司宣布,将停止生产BlackBerry Classic全键盘智能手机。 [详细]

专题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