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货量首现季环比下滑 特斯拉在华跨不过“长交付期”门槛

2016年07月05日 02:13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斯拉历史上首次出货量环比下滑出现了。日前,特斯拉在该企业的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由于产品运输问题导致2016年二季度出货量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事实上,特斯拉下降的出货量直接影响到了其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也再度引发业内对于特斯拉本土化进展缓慢的质疑。

  出货量首度出现下滑

  美国当地时间7月3日,特斯拉在该企业网站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的出货情况。今年二季度,特斯拉生产汽车18345辆,较上季度增长20%,出货14370辆,不但环比减少3%,而且也低于预期的1.7万辆,这也是特斯拉历史上首次出现出货量环比下滑。特斯拉强调,二季度出货量的下滑,并非销售的下滑。特斯拉称,其保持了强劲的生产势头,每周生产近2000辆。但由于二季度一半产量的生产集中在最后四周,加之客户定制需求多样,导致在二季度末部分已销售的产品仍然在卡车和船只的运送途中。

  在已出货的特斯拉产品中,包括9745台Model S和4625台Model X。运输途中产品达5150台,占到了二季度出货量的1/3,这些产品会在三季度早期交付客户。有业内分析认为,即便是运输原因造成二季度出货量下滑,今年特斯拉出货量也不可能达到预期。因为目前特斯拉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出货5万辆车,按此计算,今年全年出货量也只有7.918万辆,很难达到此前预计的8万-9万辆。

  长交付期影响中国业绩

  由于交付时间长,在第一批车进入中国时,特斯拉就遭遇了尴尬。2014年6月27日,来自内蒙古的准车主于鑫泉在刚刚办完交付手续后,便将他的白色Model S的前挡风玻璃砸烂。据于鑫泉表示,自交纳25万元定金到交车已经过去了将近9个月,距离特斯拉最初承诺的交车日期晚了近3个月。不仅如此,特斯拉进入中国以后,遭遇了从商标纠纷、充电难题、不含三包、无法上牌、入关被扣等问题,令业界唏嘘不已,也导致了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一直不能令人满意。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5月,特斯拉销量仅495台,同比增长48%。1-5月累计销量也只有1955辆,同比增长仅四成。“在中国如此之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其他国产品牌电动车动辄2倍的增长率相比,表现并不理想。”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能够尽早在中国建厂,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以上问题。”

  多因素制约本土化

  对于在中国建厂,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运营“相当良好”,预计在2016年中前完成厂房选址。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约翰·麦克尼尔(Jon McNeill)也曾表示,中国已经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并已经成为开设组装线的备选。而最近的消息是特斯拉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金桥,不过很快就被特斯拉官方否认。特斯拉官方表示,特斯拉现在没有与任何企业达成合作生产特斯拉汽车的协议,也没有与任何地方达成建设生产基地的协议。

  就迟迟未能实现本土化的原因,特斯拉联合创始人、CTO JB史朝保(Jeffrey Brian Straub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当中国的销量达到了‘临界数量’,才会在中国建厂”。业内认为,一个汽车品牌在销售地建厂的临界值,一般为5万辆的销量。如果销量未能达到这个数值,合作双方都很难从合作中获利。

  目前,特斯拉仅在欧洲的荷兰建设了除美国外的首家工厂。据了解,超过半数的特斯拉汽车销量由美国市场贡献,欧洲占到总销量的约30%,所以为了快速抢占欧洲市场,特斯拉首先选择欧洲建厂,中国销量占全球的10%。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仅3025辆。当然也有例外,讴歌在中国本土生产时,销量没有达到5万辆,但是讴歌作为本田旗下品牌,可以通过本田其他品牌分摊它的成本,实现盈利。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或是中方出于保护自主品牌的考虑并没有给予特斯拉太多的优惠政策,而合作的中方企业也希望特斯拉可以共享它的先进技术,而双方很难就这些核心问题达成一致。”一位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李振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特斯拉Q2出货量低于预期

特斯拉Q2出货量低于预期

特斯拉第二季度出货量为1.4万辆,低于5月份制定的1.7万辆销售预期。 [详细]

热门话题

高通处理器安卓机存漏洞

高通处理器安卓机存漏洞

这一漏洞据称影响了数亿台Android设备,如不采用新硬件,那么某些漏洞无法修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