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发生致死车祸 自动驾驶还靠谱么?

2016年07月03日 07:35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海艳

  特斯拉ModelS汽车5月份在使用“自动驾驶(Autopilot)”功能时造成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据外媒报道称,这位在事故中不幸丧生的车主是一位科技公司的老板,就在此次事故发生的一个月前,他还曾夸赞过特斯拉ModelS的自动驾驶系统成功帮他阻止了一次碰撞。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周四发表声明称,正在对这一事件中ModelS自动驾驶功能的表现展开初步评估。

  特斯拉官方在7月1日对此事发布了声明。按照特斯拉的解释,这起事故发生之时,车主正驾驶ModelS行驶在一条双向、有中央隔离带的公路上,自动驾驶处于开启模式,此时一辆拖挂车以与ModelS垂直的方向穿越公路。特斯拉表示,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系统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而由于拖挂车正在横穿公路,且车身较高,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S从挂车底部通过时,其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发生撞击,导致驾驶员不幸遇难。

  特斯拉方面表示,假使当时车辆发生的是正面撞击或追尾事故,即便在高速行驶条件下,ModelS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在此前的多起事故中,ModelS都有过如此表现。

  上述事故一出,立马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很多人就此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惹祸”的事件,其实暴露了自动驾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给车企们普遍提了个醒,在2020年,自动驾驶根本无法实现。确实,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驾驶安全进一步提升,但再智能的系统,也会受到包括网络环境不安全以及系统bug和黑客入侵这样的安全威胁,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同时,我们也大可不必因此次事件,而对自动驾驶的未来表示悲观。技术的进步都是循序渐进的,必须要尊重和接受这种规律和演进。

  回到ModelS自动驾驶导致交通事故这件事情本身,按照特斯拉的说法,这是特斯拉ModelS自动驾驶行驶超过1.3亿英里(合2.08亿公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已知的导致死亡的车祸。在美国,机动车平均每行驶9400万英里(合1.5亿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而在全球范围,机动车平均每行驶6000万英里(合9600万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

  在今年2月份,谷歌的无人驾驶车也曾经发生过撞上公交车这样的事故。但是据谷歌提供的数据,其无人驾驶项目启动6年来,测试车辆以自动和手动驾驶方式累计行驶320万公里,只遭遇17起轻微车祸。从这一点看,相对于人在驾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失误,自动驾驶技术确实能有效降低风险的概率,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与此同时,特斯拉对于自动驾驶系统的作用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有科学和理性的预警。在声明中,特斯拉也强调说: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在默认状态时是关闭的,而在被开启前,驾驶员都会被要求选择接受这一系统是一项新的技术和处于公开测试阶段,车辆才能开启自动驾驶功能。根据选择页面的说明,自动驾驶“是一项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此外,每一次自动驾驶启动时,车辆都会提醒驾驶员“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系统还会时刻检查以确保驾驶员双手不离方向盘。如果系统感应到驾驶员双手已离开方向盘,车辆则会显示警示图标或发出声音提醒,并逐步降低车速,直至感应到双手在方向盘上。

  同时,其还强调,随着实际运行里程数的增加,软件逻辑算法会累积在越来越罕见情形下的运行经验,从而不断降低伤亡产生的可能性。在记者看来,当越来越多罕见的可对驾驶人员带来安全隐患的行为被特斯拉所收集,并进一步做出预警和规避方案,我们仍有理由相信,自动驾驶汽车会变得越来越安全。

  基于安全考虑,传统车企坚持无论在哪种驾驶状态下,人都必须实现对方向盘的绝对掌控,而互联网和IT公司则倾向于让系统直接代替人接管方向盘,这是目前行业对于自动驾驶的实现路径全然不同两派的出发点和观点。

  诸如沃尔沃、福特、通用等长期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各车企,虽然现在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比如自适应巡航、自动跟车、自动刹停等,但他们依然认为,即便是在2020年无人驾驶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受限于政策法规、交通路线以及数据地图和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最终智能驾驶系统也不会取代人的主导地位,而只是会让车变得更加的智能和安全。

  但百度、谷歌这样的IT公司对于智能驾驶则有更激进的想法和思路,从一开始,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想要取代人而独自掌控方向盘。在短时期内传统车企的路线和想法似乎更具说服力。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基础设施的健全、法律法规的完善,从局部逐渐过渡到全体无人驾驶的情况,并不是没有可能实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精彩专题

高通再对魅族提17项新诉讼

高通再对魅族提17项新诉讼

此前,两家公司未能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而中国是高通最大的市场。 [详细]

人物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坦称,学会忍受公司处于亏损,是这几年反思后的领悟之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