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首次公布小米IPO时间 或为安抚军心

2016年06月29日 13: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中午消息,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近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实施IPO的时间点大约在2025年,即9年以后,雷军并未解释为何是2025年,仅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精力在实体店拓展和新产品研发。

  关于小米IPO的问题,早已不是新闻。雷军创办小米,一直对外宣称“短期内不考虑上市”,其后被问及,也是“5年内没有上市计划”。今年3月人大会议分会场上,这位小米科技掌舵者才有所松口,表示不排斥IPO。

  在其后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雷军进一步解释了关于小米IPO的主要观点:1)一开始说5年内不上市,是因为小米是我的第二次创业,我们是冲着做一家伟大的公司去做的,不是为了上市圈钱;2)上市是一个伟大公司的阶段,是一个顺势而为的事情,不强求;3)自己的金山软件和其他几家公司上市了,所以深知上市的优缺点。上市公司的缺点就是对短期的股价有要求,如果定力不够,很容易屈从于外界的压力。

  雷军当时还强调称,小米目前没有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和时间。

  然而现在,雷军给出了具体的时间点,表明小米内部开始将此提上了议程。

  实际上,小米科技是目前全球估值较高的未上市公司之一,在中国则以45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蚂蚁金服”之后。关于小米融资和上市,一直是外界喜闻乐见的话题。2015年,还爆发了“小米融资不顺”、“小米估值下滑”等负面舆论危机,但其后雷军在人大委员媒体见面会上明确告诉新浪科技:“小米账上有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根本不需要新一轮融资,估值一说也是无稽之谈。”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称,一直没有IPO计划的小米此时放出“2025年”的时间点,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缓解内外压力,外部压力主要来自投资人,虽然当初投资时明确被告知“小米短期不会IPO”,但对于投资人来说,基金的存续期限是个大问题,一般不会超过10年以上,投资机构有退出压力。但按照雷军在创业和投资领域的“江湖地位”,以及小米的成绩,退出和找到接盘者应该问题不大,这可能还不是小米现在宣布IPO时间点的最主要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来自小米内部,小米自创办以来,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优秀的工程师和人才,这些人除了“新国货”的情怀,期权股权激励和财富回报也是重要原因,如果始终坚持不上市,高强度工作下,高薪水可能无法留住这些人才。(李根)

标签: 雷军小米IP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台湾供应商称苹果订单保守

台湾供应商称苹果订单保守

中国台湾芯片公司日月光称,苹果公司在向其下订单时比去年要保守一些。 [详细]

专题策划

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战

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战

平安信托与汽车之家管理层就汽车之家的股权争夺战落幕,平安信托最终入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