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如何应对 机器人抢走我们的工作

2016年06月29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思琪

  [世界经济论坛早前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其他社会经济以及人口变革的结合,将会在未来五年内促成各国劳动力市场的转变;15个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总计将净减少500万就业岗位。]

  科技发展改进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正在颠覆重塑未来的工作方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完善,流水线式的工作已经逐步被机器人取代。未来职场中,人类将扮演何种角色?新领军者又该如何引领新的团队?

  人力咨询公司韦莱韬悦人才管理全球业务负责人RavinJesuthasan在天津夏季达沃斯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创新技术正从成员构成以及工作内容两方面改变未来职场。

  如果说人工智能解放了流水线的生产,那未来在办公室环境中,大数据技术将解放一些常规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

  “过去较小体量的公司会把像会计、市场等工作外包给专门的公司去做,而现在越来越多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公司出现,通过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快速匹配出出色的解决方案。”Ravin介绍,这种方式能够极大提升效率的同时极大降低人力成本。“如果说外包服务为企业节省了30%的人力支出,那么这些平台解决商节省下来的人力支出能够达到300%。”

  过去的工作团队形式则被精简到一到两人就可完成同等体量的工作。这也意味着许多如今的职位将被取代,而在一些机器无法取代的,比如情感、创造类的工作中,将产生新的工作机会。

  世界经济论坛早前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其他社会经济以及人口变革的结合,将会在未来五年内促成各国劳动力市场的转变;15个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总计将净减少500万就业岗位。而未来五年将有超过710万个就业岗位因为裁员、自动化发展和中介环节减少而消失,其中多数岗位属于“白领式”工作和行政工作。

  但常规岗位的消失并不代表未来的人类毫无机会,新的技术或许也会创造出新的机会。“过去20年,互联网技术让一个工作机会消失的同时创造出2.7个工作机会,因此我们还无法断定新的时代。”Ravin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人们工作方式将会大不相同。无线网络以及电信技术的发展,将人们从固定的工作地点中解脱出来,各种应用的产生,提高工作效率。长期以来,传统职场中规律性的工作方式正在逐渐被打破,在未来,工作模式将向分散式转变,过去大家在同一时间进入同一地点,而在未来员工或许可以自主选择工作环境与时间的方式。

  “大部分脑力工作不需要在现场完成,稳定的互联网接入就可以帮助员工完成工作。在交通过于拥挤、费用过高并且污染严重的国家,移动办公模式可以给人们提供更为有质量的生活,因此对于未来的人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Upwork首席执行官StephaneKasriel说道。

  尽管移动办公技术能为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即便是以创新著称的硅谷也未能接受这样的模式,Google、Yahoo等互联网公司仍然要求员工到办公室上班。“对于这些公司来说,日常的面对面交流仍然是非常必要的。”海德思哲门洛帕克及旧金山办公室主管合伙人JasonKranz说道。

  但对于较小的初创团队来说,移动办公模式的确大大提升了沟通的效率并降低成本,“未来的团队将更加灵活和可扩展,就像现在的电影团队。”Stephane说道。

  对于领军者来说,新的形势下,传统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团队成员之间学习能力之间巨大差别致使领导者在企业培训、激励方面需要下更多功夫。

  “现在的领导人必须非常灵活。无论是国籍还是年龄,团队成员之间的差别比较大,如今,20岁的职员和50岁的职员对于工作有不一样的理解,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新领军者应该制定不一样的机制去激励员工。”海德思哲门洛帕克及旧金山办公室主管合伙人Jaso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由于各年龄层之间对新技术接受程度存在断层,因此新的领军者在企业管理上应该考虑缩短之间的差距。

  上述《报告》指出,绝大多数工商企业都认为,应对未来劳动力市场长期震荡的关键行动,不应是增加短期雇员或虚拟雇员的数量,而应是在技能培训上增加投资。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就业、技能与人力资本全球挑战倡议负责人SaadiaZahidi表示,“我们的分析显示,即将到来的就业环境震荡将远超过单纯的自动化范畴。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是,我们现在应当共同采取行动,做好准备,以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变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在此之前,谷歌已经面临着欧盟的两起反垄断指控。 [详细]

热门话题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科技公司可能也希望英国在这方面能与欧盟保持一致。但这可能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