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虽能战胜人类却不会计时:时间控制仍需人类干预

2016年06月28日 13: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午间消息,谷歌DeepMind的人工智能围棋系统AlphaGo已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深度学习技术应用案例。不过,帮助AlphaGo取得成功的某些代码仍来自人工程序员。

  今年3月,AlphaGo以4:1的比分击败了韩国围棋冠军李世石。根据此前的报道,AlphaGo自己与自己练习了几百万盘棋,从而掌握了围棋技巧。

  AlphaGo是DeepMind的两大神经网络之一。其技术包括监督学习(即研究人类棋手的棋谱),以及增强学习(自己与自己练习,并从中改进)。不过最新消息显示,有些东西AlphaGo无法通过学习去掌握。

  DeepMind研究总监索尔·格雷佩尔(Thore Graepel)表示,最终完成的AlphaGo系统非常善于发现,应当专注于棋盘的哪个区域。不过,AlphaGo并不擅长何时停止思考,完成落子。

  这带来了问题,因为顶级围棋赛事有着复杂的计时系统。例如,在与李世石的对局中,双方各有2小时的常规时间去落子,并在时间耗尽后有3次读秒机会。棋手可以选择在某一回合中启动读秒。但如果全部读秒时间耗尽,那么就会被判负。

  格雷佩尔表示:“人类能进行复杂的时间管理。在困难的局面下,他们会思考更长时间,而在简单的局面下,他们花的时间较少。我们试图让AlphaGo也能做到这点。”

  “时间是重要资源:我们思考某一步棋的时间越长,那么下法就可能越好。然而,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提出了一些方法,即如果算法在更长时间的思考后不会改变决策,那么我们可以探测出这点。”

  研究团队并未在AlphaGo的围棋知识中加入时间规则,而是引入了额外的限制。与核心引擎不同,时间算法是由人工设计的。

  不过,这仍完全基于算法。格雷佩尔表示:“通过评价系统,我们进行了优化。我们会比较不同的耗时曲线,例如在开始阶段用时较少,随后用时增多,或是开始用时较多,随后逐渐减少。我们测试了哪种方法效果最好。”

  因此,目前还不必担心机器抢走人类的工作,人类仍有工作要做,例如控制秒表。(维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在此之前,谷歌已经面临着欧盟的两起反垄断指控。 [详细]

热门话题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科技公司可能也希望英国在这方面能与欧盟保持一致。但这可能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