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没有公布VR战略 可能是因为体验还不够好

2016年06月14日 03: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丁壮

  如果苹果宣布做VR产品,你会不会有点儿期待?然而,这次他们又让你失望了。

  在今天开始的一年一度的2016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关于macOS、iOS 10等一系列系统和软件层面的更新,同时将Siri整合进第三方,开放给开发者,却对炙手可热的VR只字不提。

  截至目前,苹果没有发布任何VR产品,也没有公布清晰的VR战略。关于这家公司在VR领域的想法,基本都是媒体和业内的猜测,没有得到官方解答。

  反观其他科技公司,他们都在VR领域展现了野心。Facebook的扎克伯格早早就将VR视为下一代计算平台,并在多个场合宣传。同时,微软索尼、Facebook这些科技巨头的VR硬件设备均已亮相,而HTC 已经将VIVE销售到了中国市场。在移动VR领域,谷歌在上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VR平台Daydream,想要一统基于安卓手机的VR江湖。苹果的老对手三星早已发售了Gear VR,而中国的手机厂商联想、华为、乐视、一加也推出了跟手机配套的VR头盔,小米、锤子也在跃跃欲试。

  对与苹果的低调,业内人士称,苹果并非不想做VR,其实苹果在VR领域早有布局,只是距离推出达到其要求的产品,还尚需时日。

  苹果在VR领域毫无动作?

  答案是否定的。

  有传言称,在2000年中期,史蒂夫·乔布斯在领导苹果时,就有一个内部团队打造了VR头盔的原型产品,并为该设备申请了专利。2008年,Apple提交的专利文件显示,已经正在研发将iPhone作为显示器的头戴式VR设备,这款设备类似于Google的Cardboard,拥有3D效果,支持眼球跟踪,声音以及指纹识别。而当时,Facebook才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Oculus更是无从谈起。

  在今年2月,苹果概念设计师Martin Hajek在一段视频中,展示了苹果未来虚拟现实设备。在他披露的视频中,未来的苹果VR设备传承了一贯简约的设计风格:包括两个高分辨率的AMOLED显示器,借鉴了大量Apple Watch的工艺和设计元素,包括位于前额的Apple Watch同款跟踪传感器和表带等等。

  如果说以上猜测都属于传言的话,苹果的行动也可以说明他并没有忽视 VR。在过去的几年中,苹果陆续收购了PrimeSense、Metaio、Faceshift、Flyby Media和Emotient等公司,完善了立体传感、面部和运动捕捉、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同时,苹果还从竞争对手那里挖来相关领域专家,并且持续招聘VR/AR相关人才。

  苹果暂时不会披露VR战略

  “苹果在布局VR已经显而易见,但是不会在市场还不成熟时贸然宣布进入VR行业“,国内虚拟现实企业蚁视科技创始人覃政对新浪科技表示。在覃政眼里,整个VR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移动端的VR,用户体验还不够好”。

  这种尴尬在三星身上已经显现。今年3月,三星在 GDC大会上曾公布,Gear VR的使用时长总共有200万小时,以Gear VR那时的销量来算,平均每台Gear VR设备的使用时长不过几小时。由此看来,移动VR还只是人们拿来尝鲜的一个玩具,离颠覆生活的距离还远。

  “对苹果这家追求用户体验的公司而言,iPhone屏幕的分辨率还达不到要求”,一位常驻硅谷的自媒体人认为,“如果在设备不成熟时就贸然推出产生,会砸了招牌”但他也认为,苹果不会放弃VR,“苹果很可能会推出VR一体机,但今年是很难见到了”。

  在当今的智能手机阵营,能和谷歌的安卓系统抗衡的就是苹果的iOS。“如果苹果能够和谷歌一样,建VR平台,将会对VR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上述自媒体人表示。

  “一旦苹果公布其VR战略,对国内的开发者是一件好事”,焰火工坊创始人兼CEO娄池表示。“目前,移动端的VR开发者还没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很多开发者开发的产品都面临变现瓶颈,如果苹果开始支持VR,肯定会为他们开辟一条变现通道”。

  “开发者有了变现途径,会开发出丰富高质量的VR内容,对整个移动VR也有促进作用”,娄池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由于担心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导致广告业务受损,百度下调了本季度营收预期。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