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杀死我们?她说:是我们误会了

2016年06月14日 19:37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工智能未来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吗?事实可能远远没有这么严重。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下称“AI”)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智能手机中,大部分都搭载有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比如语音识别。而韩国棋手李世石和谷歌AlphaGo的人机大战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话题之余,也令我们开始以另一种眼光看待人工智能这一技术:

  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人类了吗?

  随着人工智能的继续发展,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电脑程序对人类而言到底是祸是福?

  它最终会像科幻小说和电影里所描写的那样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吗?

  日前,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发布了一份长达50页的报告,解答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种种疑问。

  在这份名为《人工智能将杀死我们!——有关人工智能未来的五大误解》的报告中,作者罗伯特·阿特金森对当下关于人工智能的5大误解进行了梳理和批驳,并对决策者提出了建议:不仅不能阻碍AI创新,更要积极支持对它的进一步研发和使用。

  误解1:AI会使大量工作岗位消失

  事实:和过去涌现的技术一样,AI将会温和地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不会对整体就业岗位数量或失业率产生影响。

  许多人认为,AI将会推动生产率爆发式增长,从而以令经济难以承受的速度“消灭”就业岗位,催生一个没有工作的下层阶级,这个阶级将被一个所谓“机器拥有者”的精英阶级所统治。这些并不是什么新鲜的预言——而且和过去一样,仍然是错误的预言。

  事实上,AI会让就业岗位消失的观点有两大谬误。

  首先,这一观点大大高估了AI替代人类的能力。技术或AI取代人类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事,美国近年来生产率增速处于历史低位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用AI来取代大量工作岗位尤为困难,因为从根本上来说,AI只是“狭义AI”,其设计初衷只是为将特定的某一件事做好而已。所以,AI并不会导致就业岗位消失,反而能增加产出、提高质量、推动创新。

  其次,即便AI能力出众,还是会有足够的就业机会,因为如果一家公司的工作岗位数量因效率提升而减少了,那么其实工资的成本也下降了。省下来的这笔钱将转变成更低的价格或更高的工资。将有更多资金流入经济,这些钱可以用来创造就业岗位。

  误解2:AI会让人类变得愚蠢

  事实:AI将帮助人类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有些人担心,AI将使人类过分依赖机器,并失去我们原本拥有的一些技能——这种情况下,如果机器偶尔出了错,人类夺回控制权的希望也会很渺茫。

  的确,如果AI能够处理人类惯常处理的日常任务,那么一些技能确实会变得不那么必要,比如说,汽车的出现让大多数人都不再需要学会如何骑马——但事实上,AI也能为我们打开一个技能的新时代。

  误解3:AI会令我们毫无隐私可言

  事实:AI不会对隐私有影响,因为大部分信息行为都是受到法律法规约束的。

  AI系统有能力、也有需要去收集并分析更多信息,但其对隐私的侵害不会比非AI系统更多,因为后者已经在收集和分析着大量信息。此外,今时今日那些针对数据使用和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也将对AI进行约束。

  简言之,这本质上只是一个政策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如果不想让AI收集特定数据,我们应该敦促决策者制定相应法规。

  误解4:AI将催生偏见和滥用

  事实:大部分情况下,AI比人类更少偏见。

  机器学习系统比传统软件系统更为复杂,它们会基于经验持续进行调整和改进。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种复杂性将导致“算法偏见”,从而催生政府和企业有意或无意的滥用行为,因为这些组织会拿算法的复杂性当挡箭牌,为种种剥削、歧视或其他不道德和破坏性行为做借口。

  不道德或不负责任地使用AI的情况确实可能存在,但因为这一点而抵制AI的人忽视了关键的一点:机器学习系统和它的开发者或使用它的组织机构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如果某个组织想要系统性地歧视某个特定团体,无需AI也能做到。

  此外,如果一种算法系统产生了意料之外的歧视,这并不是因为技术本身是带有恶意的,技术仅仅只是遵循了人类的指示,或是收集了可能会反映偏见的真实世界的数据而已。也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相比人类的决策过程——下意识的或是蓄意的偏见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AI的偏见更少。

  误解5:智能机器将接管并最终消灭人类

  事实:如果AI能发展到为我们做三明治的程度,我们就太幸运了!

  有些人认为,机器将变得超级智能,并最终将胜过人类。这种智能机器将消灭人类的观点夸大了技术进步的速度,特别是在计算机芯片处理能力提升正在趋于放缓,深度学习领域以外AI进展相对较慢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再者,机器智能和人类智能是完全不同的系统,而即便是计算领域果真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不太可能制造出拥有人类智力、想象力和适应力水平的机器。退一万步来说,假使真的造出了堪比人类智能水平的机器,这些机器还是受控于人类——因为如果不能保证机器大体上是安全的、它们所带来的好处是大于投入成本的,否则人类是不可能去制造AI机器的。

  报告在最后呼吁决策者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迎接AI,而不是害怕它;要认识到,尽管会有一些风险,但“AI本质上是好的”——其实每一种新技术都是如此。如果风险出现,就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去阻碍它的发展。政府应该以理性和冷静的态度看待AI,并就AI的挑战和好处开展坦诚的对话。最后,决策者应当大力支持AI的研发,让AI变得更强大、更高效、更安全、更透明。

  简言之,技术进步过去一直都是、将来也还会是人类进步的关键,而AI必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由于担心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导致广告业务受损,百度下调了本季度营收预期。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