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对《魔兽》电影非常不满 欲收回版权拍续集

2016年06月11日 18:11 新浪游戏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什么要求苛刻的暴雪会容忍传奇影业大幅度修改剧情?为什么我们在暴雪官网里看不到大规模的《魔兽》电影宣传?为什么牵线电影业务的COO突然离职?

 

 

  零点首映《魔兽》电影即将在国内上映,然而我们从种种新闻、官方的态度以及暴雪人事变动,嗅到了《魔兽》电影背后一丝不寻常的味道。

  这一切的背后,似乎有着非常令人震惊的内幕

  一年前,在暴雪服务超过20年的COO Paul Sams离职。当时许多人在猜测,是Paul觉得暴雪不行了,要换条船。但当专业影评人,以及被邀请媒体人,到巴黎提前欣赏到魔兽电影后给出的评分和评语,以及综合看暴雪对这部电影的态度,才揭示了Paul离开真正的原因——Paul牵头和传奇影业达成的协议,可能会葬送这部电影,也已经给暴雪常年来特别珍视的这部IP抹黑。和内部多位知情人士讨论过,均表示虽然高层们的态度并不清楚,但是种种迹象都支持了,Paul的离开和魔兽电影有直接关系。

  到底发生了什么?暴雪和传奇双方的协议到底是怎么签的导致了现在的局面,也直接导致了COO的离职呢?也导致了,之前有传闻称魔兽电影在贩卖游戏改编权,这非常可笑但却是千真万确的情况。

  暴雪COO离职,背上了电影的锅

  作为COO的Paul,主管的是营销运营部门,不过暴雪是一家重研发的公司,生态链应该是研发的老大们>Paul的。这个是背景。

 

 

  去年6月,Paul宣布辞职。就在魔兽电影的粗剪版,提交给研发的老大们观看后(3,4月左右)不久。已经观看该电影的专业人士给出的平均分是31分,想象一下研发老大们当时的心情。时间上,相当吻合。

  我们再看Paul的离职理由,Paul称要回德州和妻女团聚,而暴雪不能忍受远程工作。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理由基本是搪塞之词。

  为什么呢?Paul保持了很久周末从尔湾(暴雪总部)回到德州,周一再回去上班,这个模式,为什么突然要打破?其次,Paul离开后,没有人接任COO的工作,其中一部分工作被分配到了Paul的下属暴雪欧洲的负责人身上,暴雪受不了德州到加州(两个州南北紧连着,且尔湾在加州南部)的距离,却受得了美国到欧洲的距离?而且,暴雪在Paul家所在的城市,有一个较大型的办公室,Paul大可以在这个当地的办公室上班,也好过几个时区的差距对吧?

  再看之前众多人猜测的Paul认为暴雪不行,所以要换公司的猜想。Paul Sams是怎样一个人呢?在德州有大片庄园,在美国超级碗某只球队中有股份的人。也就是说,他的选择基本可以排除钱的影响。而在暴雪20年,2015年绝对不是暴雪最困难的一年,也不是最顶峰的一年,20年间有太多的诱惑和机会,都没有离开,且守望先锋上线在即,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变故或者说黑锅要背,何以离开?

  还有说因为魔兽世界资料片的失利引咎辞职之类,拜托,研发不归Paul管的。

  令人尴尬的合作态度

  电影上线在即,原本应该是合作无间的传奇影业和暴雪娱乐,却呈现出非常奇怪的状态。

  传奇影业邀请全世界媒体到巴黎参加的首映,没有暴雪的身影。

  国内的首映,原本暴雪和负责暴雪产品在国内运营的网之易都有准备参加,并提前跟部分媒体有一定的沟通,但实际上,国内的首映仪式据目前的消息,网之易恐怕不会参加,而暴雪方面没有参与邀请任何媒体,全部由传奇影业话事。网之易的负责人李日强,会出现在国内玩家自己组织的首映活动上,而非官方首映式。听起来还蛮尴尬的不是吗?

  双方的交集,目前仅体现在游戏的官网上,由腾讯负责制作的电影官网抱歉通过搜索竟然没搜到。游戏官网有推送相关首映活动的信息,以及游戏内和电影互动的内容:幻化物品。可是,官网上连个电影的专题都没有,合作等级还不如和麦当劳的异业合作。

  背后原因:电影制作合约!!!

  导致双方这种态度的,被指原因就是魔兽电影的合约。

  据内部人士透露,双方的合约中,暴雪在电影上不投入一分钱,也不限制传奇影业电影版权的运作,但是要求控制剧情和电影品质。看到这里,影视业内人士,或者熟悉各种IP交易的同学,应该秒懂了。这个条款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暴雪在魔兽电影上,没有实际控制力,或许根本都不参与电影收入的分成。就连腾讯都参与投资了,暴雪竟然自己不出钱。

  从目前大家对魔兽电影票房的预估,以及电影已经卖出去的授权收入来看,很容易得出暴雪当时肯定是脑抽了的结论。谈定电影拍摄协议的时候,魔兽世界如日中天,正是暴雪大把现金在握的时候。电影总投入大约1.6亿美元,大约只是暴雪当年一个季度的净利润。

  最终,主导合约谈判的Paul Sams签下的,是这样一份合约(虽然可能各条款是高层综合的意见)。同时去年看完粗剪影片后,研发老大们的态度虽然从未明确表达,但暴雪总部的一些传言和氛围表明了他们对电影的不满意,之后就是Paul的离职。

  再之后,就是暴雪自己开始组建影视部门。

  传奇影业很明显嗅到了一些味道,且作为商业公司,要做的就是最大化自己的利益。在这个情况下,第二部制作很可能是拿不到了,而且反正IP不是自己,能卖钱最重要,所以才有了一堆不知所谓,甚至毫无贴合度的合作。比如和某家互联网金融的合作,请问魔兽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吗?是不是兽人们早有投资的话,就不用面对被燃烧军团夺走家园?

  还记得当年魔兽和可口可乐的合作吗?被全世界奉为异业合作的经典案例。可口可乐的代言人化身魔兽中的人物,拍摄广告片,5亿瓶魔兽主题的罐装可乐,赠送游戏内换购积分……直接提升了可口可乐当季15%的净利。冰火暴风城的主题,以及物料效果,比10年后的这个广告,大概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抱歉,这不是我要的魔兽,和已签合约的暴雪没有选择不同,我有选择,我抵制它。

  等你们看了电影,看到单薄的人物刻画,奇特设定的洛萨,一言不合就开打的各种逻辑问题的时候,不需要强迫自己说,为了情怀我就是支持,因为它不是你梦里的那个艾泽拉斯。

  From:DoNews

 

标签: 暴雪魔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要闻回顾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苹果表示推出App Store竞价推荐位,并非为了营收,而是希望提高开发者的推广效率。 [详细]

有奖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你以为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写作文啦?天真!#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你还hold住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