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背靠谷歌拿着大笔预算的Nest这两年都在忙些啥?

2016年06月06日 18: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读:前员工透露,谷歌/Alphabet旗下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拥有“近乎无限制的预算”。然而被纳入麾下两年半后,Nest交出的成绩只有翻了四倍的员工人数、一笔五亿美元却成就甚微的收购、以及一个换了名字的产品。仅此而已。

  尽管Nest的CEO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并非被公司辞退,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如此。近日,Nest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德尔将转而担任顾问工作。Nest和法德尔都因此陷入消极的舆论之中。在过去的几个月,媒体曝出Nest“大批员工离职”的消息。Nest还需要应付来自自家人的炮轰——旗下公司Dropcam的联合创始人、已离职的格雷格?杜飞(Greg Duffy)公开表示对其发布指责。甚至有传闻称谷歌希望中止与Nest在某项目上的合作。此外,Nest还经受着关闭旗下Revolv智能家居服务的后果。Alphabet和Nest大概都知道法德尔的“职权转换”并不好看,于是选择在周五下午公布消息——许多公司都选择在此时发布负面新闻,以求人们减少对此的关注。

  对于谷歌将法德尔移出Nest这一动作,人们似乎没有反驳的余地。当谷歌于2014年一月收购Nest时,人们都认为谷歌的丰富资源和雄厚资金能帮助Nest起飞。Nest从收购最初的280位雇员增加到了1200人。在Nest成为“谷歌系”成员的第一年,它利用谷歌的资源收购了在线摄像头创业公司Dropcam,成交价 5.55 亿美元。此外它还收购了智能家居品牌Revolv,成交金额至今成谜。杜飞表示Nest拥有“近乎无限制的预算”。Nest最后转到Alphabet旗下,就如谷歌一样。

  尽管Nest散去千金,却依旧都没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进展。Nest旗下的智慧型温度调节器及烟雾报警器,都是在被谷歌收购前被创造出来的。但这两款产品在谷歌(乃至后来的Alphabet)的庇护下却未实现大幅度升级。在收购Dropcam一年后,Nest推出了the Nest Cam——产品功能与Dropcam几乎完全一样。在被谷歌/Alphabet纳入麾下两年半后,Nest交出的成绩只有翻了四倍的员工人数、一笔五亿美元却成就甚微的收购、以及一个换了名字的产品。仅此而已。

  跟不上谷歌的速度

  实际上,产品市场推广是Nest最大的软肋。如果你仔细研究与Nest相关的报告,会发现它的1200位员工鼓捣的都是没能问世的产品。

  在2015年,Nest发布了一则“Nest声音团队(Nest Audio Team)”的招聘启事。该团队的职责是“为Nest产品打造声音系统”。业内观察者认为该团队的目标是研发一款智能蓝牙扬声器。无论如何,谷歌的Google Home在该产品诞生之前就已经将其打趴在地。Google Home是一款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硬件产品,包含蓝牙扬声器及语音助手。据信息网(The Information)报道,Nest得知谷歌的研发计划时,曾提议两家合作,但被谷歌拒绝。具体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可能与Nest在谷歌内部的名声有关。

  该报道同时曝光了Nest出品的家居安全系统,代号“打火石(flintstone)。”该系统将采用Nest主导的低能耗物联网标准“Thread”。这套听名字就像智能家居的系统还将囊括两款尚在研发的Nest产品:一款门禁感应器“Pinna”,以及一款存在感应器“Keshi”。“打火石”项目在Nest内部已经孵化了三年,报道中提到该项目被推翻重来多次,一位前员工甚至戏称它为“墓碑(tombstone)”。该报道还引用了Nest员工和前员工的话,称法德尔是“打火石”失败的罪魁祸首。原话是“法德尔的心意总是摇摆不定,无论是什么时候推出智能家居产品还是产品如何设计,他都没有准数。”

  “打火石”大概是Nest跟不上谷歌速度的又一例证。信息网的报道中提到谷歌的OnHub路由器实现了某些“打火石”本要实现的功能。谷歌甚至在路由器中加入了一部休眠的“Thread”无线电设备。谷歌这次又是自行研发,似乎没有耐心再等待Nest了。

  Nest又一个失败的例证是Dropcam,Nest继承了该公司的所有成果,却未实现任何进步。Dropcam研发出一个名为“Tabs”的感应器,能够监测到人们开关门的活动——这让它多少成为了智能家居设备。这款产品本定于2014年夏季问世,但Nest终止了Dropcam的计划,以保护自己的“Pinna”感应器。信息网提到,Nest以为自己的产品将比“Tabs”先进很多,但是一年半多过去,Nest的产品仍未问世。Dropcam还曾计划研发一款摄像头——其最受欢迎产品的户外版,但也被Nest否决了。

  哪怕根据法德尔自己的标准,谷歌收购也未使Nest真正起飞。在收购后不久的彭博专访中,法德尔被问道谷歌收购对其的影响。“谷歌加持使我们能更快被世界认识,”法德尔说,“我们的产品将被出口到96个国家,这都是我们现在做不到的。我们还能看到这些产品连接起来、形成网络,这个结果当然不会很快实现。对于我们而言,加入谷歌意味着更丰富的资源,我们的产品能更快问世。”在谷歌收购之前,Nest的产品仅在三个国家有售。在加入谷歌两年半后,Nest的版图仅增加了四个国家。

  Nest现有产品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信息网的报道称:“2014年的销售成绩比谷歌和Nest预计的要少。”Recode的报道指出Nest也未达成2015年的销售目标。

  Alphabet的耻辱

  除了开发新产品中遭受的困难,Nest还总是为自己的母公司制造公关危机。

  2014年四月,收购才过去几个月之时,Nest就因为烟雾探测器的功能故障被迫将其撤柜。该产品的“挥手关闭警报(Nest Wave)”功能可能会因失火被触发。2014年五月,在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督促下,Nest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产品召回。消费者要么等产品升级后“挥手关闭警报”功能被取消,要么直接获得130美元的退款。Nest的烟雾报警器在取消了该功能后重新上架。

  我们很少看到某公司员工公开批评自家产品。但在2015年二月,谷歌员工、LiveJournal的创始人布拉德·菲兹帕特里克(Brad Fitzpatrick)就这么做了。他在YouTube上传了关于Nest烟雾探测器糟糕体验的视频。在视频中,烟雾报警器不知为何持续“尖叫”,无法恢复到静音状态。“别买Nest的烟雾报警器。”菲兹帕特里克在社交媒体上提醒网友。“它们总是误报,叫个不停,简直就是一堆废物。你如果感到厌烦,请暂停这段视频或调至静音。”他说。“但是你没有办法关停Nest的烟雾报警器。”这个播放量达到五十万的视频被几家媒体相继报道。这位谷歌雇员在视频结尾将烟雾报警器丢到冰箱里才得以隔绝噪音。

  信息网2016年三月关于Nest新产品的报道中,提到了Nest CEO托尼·法德尔与前任Dropcam CEO格雷格·杜飞的矛盾恩怨。报道指出,在杜飞离开Nest之前,曾对法德尔表示“我觉得你治理公司的方式与暴君别无二致,让这个公司深陷泥潭,举步维艰。”报道中还提到,法德尔曾公开辱骂Dropcam的雇员,表示他们“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还表示Dropcam“不仅是一支小团队,还是一支完全没有经验的团队。”实际上,Dropcam比Nest还要老上一岁。

  在2016年4月,Nest声称自己将关闭Revolv智能家居系统的服务支持。Revolv于2014年被Nest收购。Revolv是一个集合Z-wave、Wi-Fi、Insteon的系统。Nest则从未开发出具备相同功能的产品。在服务关停后,愤怒的消费者们得到的只有一块价值300 美元,无法升级的砖头。一天后,Nest发声明表示公司正与消费者协商,以确定最佳的解决方案及赔偿。现在,Nest为购买Revolv产品的用户提供了“按购买原价退款”的服务。

  与此同时,一位自称是Nest工程师的网友在Reddit上发帖称该公司“必死无疑”。该网友为我们描绘了一幅Nest公司内部的混乱景象:“员工们会在角落处睡着,在洗手间里哭泣。那些资深工程师都能知道这种气氛是不对的,我们只能努力去弥补一般员工的能力空缺。”这篇文章的真实性我们无从考证,但它的确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为Nest带来了相当的负面影响。

  Recode的一篇报道称,托尼·法德尔在四月的谷歌全体会议上对几起负面新闻作出了回应。尽管会议开得似乎不太顺利——有传会后谷歌员工们在公司内部信息版块上对Nest发表无礼言论。帖子的内容是:“希望Nest把我们弄得一团糟的日子就此停止。”另外有人发了一张辛普森电影里的抵制截图,并附言“卖了Nest”。

  Nest被出售:备受争议的智能家居公司?

  Nest公司的自信已经触达前所未有的低谷,谷歌似乎也放弃了对Nest的等待。Alphabet的主要分支已经凭着自己研发的产品如Google OnHub、Google Home等,迈入智能家居领域。所以Nest何去何从?Alphabet会出手相救吗?Nest会被出售吗?

  法德尔的继任者是马尔文·法沃兹(Marwan Fawaz)。法沃兹现在是安保公司ADT的技术顾问,他的职责或许是帮助“打火石”系列产品尽快问世。有报道称Alphabet已经向Nest施加压力,要求今年内推出“打火石”系列产品。

  在进入谷歌前,法沃兹主要负责摩托罗拉的“家庭业务”——机顶盒和有线网络部门,那是2012年。在法沃兹的带领下,摩托罗拉的“家庭业务”部门最终以23.5亿美元的价格被Arris收购。在法沃兹的领英页面,他对于自己在摩托罗拉职位的描述仅仅是“处理与Arris通信的企业并购事务”。法沃兹的个人描述、他在谷歌家居部门短暂的六个月任期,都在暗示Alphabet出售Nest的意愿越来越强。

  法沃兹是否正准备着Nest的出售计划?他是否往Nest的草坪上插了一块“待售”的牌子?法德尔曾提到Alphabet进入了“财务紧缩时期”,并计划对旗下的子公司来一场大清洗。机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已经要被出售,由安迪·鲁彬(Andy Rubin)一手建立的机器人部门似乎都身陷危机。Nest是否已经被推上了断头台?

  没人能准确说出Alphabet的打算,毕竟它拥有众多的子公司。我们只知道,有的公司会没落。(Alks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 在美国地区的“K-12”教育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历史新低。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