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端茶送水后又找到新工作:开始帮你理财了!

2016年06月06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机器人代替人参与体力工作;机器人代替记者写稿……似乎机器人的时代已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今天,理财不二牛还要告诉你,机器人又有了“新”工作,那就是帮你理财!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机器人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已从2012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大有占领华尔街、让金融精英失业的架势。来势汹汹的机器人,到底是如何管理我们的资产的?是否比专业的金融人士更值得信赖?又能否在资本市场动荡时更有效更准确地调整投资策略?来看理财不二牛的调查。

  端茶送水拖地板,机器人能帮你做这些,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机器人代替记者写稿,仿佛也不再令人恐慌。可是,如今人工智能已渗透至金融领域,机器人甚至在这里也找到了“新工作”——投资顾问。

  不管你是否信任机器人,这种“智能投顾”模式已经成为国外理财发展的一个新风口。从最初面向年轻一代投资者以及科技领域人士,到如今近千亿美元的市场,智能投顾平台已由最初的几家初创公司逐渐吸引到众多大牌资管公司纷纷试水。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其有着如此强大的魅力?理财不二牛这就带你去看看让华尔街传统投资顾问感到“失业危机”的机器人投顾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大家”掌控华尔街智能投顾

  这种机器人理财,又被称为“智能投顾”或者“机器人顾问”,是指近年美国市场出现的一类在线智能投资咨询服务。这种服务运用特定的算法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方案,从而大大节省了雇佣理财顾问的高额费用。管理的资产一般投向费用较低的ETF,管理费率在0.25%到0.95%之间,而理财顾问一年收取的管理费一般为托管资产的1%。

  这种独立智能投顾平台,目前几乎被“三大家”所掌控:Wealthfront,Personal Capital和Betterment。更令人可怕的是,这三家还有着不同的目标用户群,提供的服务也略有不同。

  例如,Wealthfront主要面向硅谷的科技领域人士。该公司曾向Twitter员工提供服务,一开始帮助他们选择合适时机处置他们的期权,之后再一步步引导他们参与智能综合投资管理服务。

  Personal Capital则主要帮助他们的用户整合银行账户和投资账户。其初级分析服务是免费的,投资资产在十万美元以上则可享受专业理财顾问的远程服务。公司近来推出了一项面向投资资产在一百万至一千万美元高净值人群的专业服务。

  Betterment目标用户群全面覆盖60后至80后市场,提供更为立体和多样的理财咨询,上至退休规划,下至旅游资金和应急资金管理。Betterment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建立费用低廉的ETF资产组合并智能管理交易,从而保持资产配置处在盈利水平。

  机器人的理财组合是啥样

  机器人究竟如何才能实现帮你理财的目标呢?对于这个问题,理财不二牛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不过在仔细研究了一番之后,终于发现它就是根据你的个人偏好和承受能力,帮你搭建有效的投资组合。

  目前美国市场上的各类智能投顾一般使用种类繁多并且费用较为低廉的ETF为客户创建投资组合。在构建投资组合时,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费率、税收等都是重点考量的因素。

  以Wealthfront为例,其智能资产配置过程一般有五个步骤:第一步,根据目前投资环境选择一系列合适的资产种类;第二步,选择费率较低的ETF产品,代表每一个资产种类;第三步,确定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相应的资产组合风格;第四步,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创建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个性化资产组合;第五步,实时监控并且定期调整资产组合。

  而资产类别的选择大致限定在三大类资产中,即股票、债券以及抗通胀资产。其中股票作为长期资本增值的主要来源,最大限度地为资产组合提供一定水平的长期收益。同时长期资本利得与分红的税收优惠也十分具有吸引力。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以及债券类资产则是组合中主要的收入来源,尽管波动性与预期回报比股票要低,但在市场波动加剧时却能为组合提供足够的资金垫作为缓冲。第三类抗通胀资产包括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房地产以及自然资源,这三类资产的价格与通胀高度相关。

  确定了资产类别之后,接下来就是选择具体的投资标的了。在这一步,美国市场上种类繁多并且投资方式简便的ETF成为极佳的选择,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智能投顾可投资的资产范围,也使得原本复杂的资产配置过程变得轻松易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 在美国地区的“K-12”教育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历史新低。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