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真的来了:共计29天

2016年06月05日 10:25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天津6月4日专电(记者 周润健)“猴年马月”才做的事,不用再等了,因为“猴年马月”真的来了。天文专家指出,6月5日至7月3日为“猴年马月”,共计29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几千年前我国就有了“干支纪事”的方法用以计年、计月、计日、计时。即,使用十二个地支符号(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与十个天干符号(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相互配合。

  “为了把‘干支纪事’的方法普及到民间,我们的老祖宗又发明了12生肖纪年法。”赵之珩说,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我国,十二生肖不仅被用来纪年,而且还拿来纪月、纪日。“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赵之珩说,每年都有一个马月,而且固定在农历五月。“今年是农历猴年,阳历的6月5日至7月3日,为农历五月,也就是‘猴年马月’。”

  记者注意到,“猴年马月”的到来,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调侃。“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猴年马月要干点大事。”“以前许下的各种不靠谱的愿望都应该实现了。”

  天文专家表示,每过12年的“猴年”就会遇到一个“马月”,因此,“猴年马月”每过12年就会轮回一次。下一个“猴年马月”将会出现在2028年。

标签: 猴年马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浪众测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报名入口极大的方便了厂商与新浪众测平台的沟通,期待与您合作!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