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遭大手笔减持 杨元庆回应要“耐住寂寞”

2016年06月03日 08:20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港股走势反复,恒生指数早盘曾一度下跌近80点,午后市况略有改善,收市报20859.22点,升98.24点。

  从个股及板块走势看,蓝筹股普遍向好,中资金融股更支撑大市反弹;另外,获大行唱好的蒙牛乳业股价大升超过6.3%,收报13.56港元,创近一个多月高点;遭谷歌母公司大手笔减持的联想集团逆市下跌4%,收报4.56港元,创出将近5年来新低。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在昨日港股开盘前曾录得多宗每股作价4.58港元、合共3.7亿股的大手成交,这也令该股昨日的成交股数超过7亿股(最近3个月该股日均成交仅5000多万股),在当日港股成交活跃榜上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腾讯控股。

  联想集团上周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上一财年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1.3亿美元。有消息称,联想集团日前遭到谷歌母公司减持配售,合计套现近17亿港元。对此,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昨日在个人微博上回应表示,一个财季乃至一个财年的业绩不能代表一切,联想集团从未低估进入新的领域、落实新的战略的难度。他强调“耐住寂寞是必须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联想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占比较高,投资者对公司的前景不感乐观也是情有可原。据悉,国际研究机构IDC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下调了对今年全球手机销售的预测,由预计同比增长5.7%至15亿部,下调至预计同比增长3.1%至14.8亿部。同时,IDC也下调对今年苹果iPhone的销售预测,由同比持平的2.32亿部,下调至预计同比下跌2%的2.27亿部;不过,预计苹果iPhone销量将于明年恢复增长,主要受惠于升级换机及iPhone SE的销售拉动。

  业内人士分析,就整体而言,IDC预期包括美国、西欧及中国在内的多个主要手机市场今年的销售量将有较低的个位数增长,预期日本、加拿大市场今年手机销售将分别同比跌6.4%及6.9%。

  花旗的分析师表示,联想集团按现有股价计算的股息率约5.6%,因此股价再跌的空间有限。不过,花旗强调,联想股价上升的空间仍受到疲弱的个人计算机市场,以及持续亏损且税前收支平衡遥遥无期的移动业务压制,另外,目前市场对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复苏时间也有忧虑,而该行预期至年底联想有望在这块业务转为营运上收支平衡,但除税前收支平衡则遥遥无期。同时,花旗指出市场更关注该公司高达17亿美元的商誉会否出现减值。因此,花旗维持给予联想集团“中性”的投资评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浪众测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报名入口极大的方便了厂商与新浪众测平台的沟通,期待与您合作! [详细]

新闻早知道

Facebook继续死磕人工智能

Facebook继续死磕人工智能

Facebook发布智能语言处理引擎DeepText,可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理解人类的聊天内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