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VR将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下一个爆发点

2016年06月01日 07:40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你可能体验过一把虚拟现实,但这项技术是否曾让你心醉神迷要取决于你是怎样体验的。你或许用的是Oculus Rift之类的高端头显,又或许用的是利用智能手机的Samsung Gear VR。

  尽管如今的旗舰手机都能提供尚佳的虚拟现实体验,但它们还是有短板所在的。由于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对处理器的要求较高,因而延迟经常成为一个问题。此外,移动虚拟现实也不支持太多的互动,也就是说你没法触摸或者拿起虚拟环境中的物品,这一点对游戏来说可是致命伤啊。还有,虽然各大制造商都在绞尽脑汁提高屏幕分辨率,但当这块屏幕离你就那么几厘米的时候,估计手机的每个毛孔都能看见吧。

  简而言之,头显制造商们如果想要打造出真正杰出的虚拟现实体验,就必须将如今的旗舰手机升级到下一个档次。当然,手机开发商们早已想到了这一点。

  移动行业希望虚拟现实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ARM Holdings——全球移动处理器设计商宣布,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芯片Cortex-A73,将用于提升虚拟现实体验。除了A73,ARM还推出了一款新的图形引擎,名为Mali-G71。虽然ARM每年都会对其芯片进行升级,但今年的重头戏显然是为虚拟现实技术提供服务。

  “我们认为,将来虚拟现实领域的用例会越来越多,”ARM的CEO Simon Segars在宣布推出A73的提前通风会上说道。“谈到虚拟现实或者增强现实,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延迟的问题,当你在使用一个虚拟现实头显时,你肯定希望屏幕能跟着你的头部运动而动。一旦出现任何延迟状况,你一定会觉得被浇了一头冷水。因此我们说,刷新率很关键,谁也不希望在体验的过程中屏幕有任何摇动。”

  高端智能手机,如Samsung的Galaxy S系列手机将从ARM的新芯片技术中获益最多。

  ARM的两款设计在提升性能的同时,还能节省不少电能。和前一款A72相比,Cortex-A73的性能提升了30%,还能节省30%的电能。

  不过,要说虚拟现实手机从中获益最多的,还要数新款Mali CPU。新Mali不仅性能提升了50%,还减少了20%的能量消耗。对手机来说,功率增益非常重要,毕竟即使你的虚拟现实体验好得不得了,但是电池消耗太快的话,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当然了,ARM并不是真正做处理器的,因此这只能算是打造下一代手机的第一步。眼下,全世界的新品制造商们都可以借鉴ARM的设计,开始为明年的旗舰手机(比如Galaxy S8和iPhone 7S)琢磨出路。ARM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与Samsung、MediaTek以及HiSilicon展开了合作。公司并未谈及是否与全球顶尖智能手机芯片生产商Qualcomm有合作关系,但他们也表示,还有其他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能拯救移动产业吗?

  ARM的新设计能够简化手机制造商们开发虚拟现实智能手机的进程,并可与Google针对安卓启动的新Daydream项目相匹敌,甚至超越。在不久的未来,配备涡轮增压处理器、4K屏幕以及低延迟率的智能手机将遍地开花。然而问题来了:消费者们会买账吗?

  虚拟现实领域在吸引了无数眼球的同时,也获得了不计其数的投资,但现在还属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早期发展阶段,它是否能够成为将来的主流技术尚且有待观察。Segars对此的态度是积极的,但他也承认,虚拟现实还缺少能够将其带入下一层次的内容。

  “你问我是否相信会有更多能与人们产生共鸣的用例产生?是的,我相信,”Segars说道。“但我们是否已经到了这一步?不,还没有。现在的虚拟现实内容还是不足。游戏是内容开发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它创造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沉浸式的体验,但真正的杀手级内容还未出现。”

   我们的潜力远不止如此

  移动产业正期待虚拟现实能够成为下一个突破口。目前,安卓和iOS都已经到了平台成熟期,全球许多市场也都面临着智能手机饱和的问题。即使是曾经手机销售量飞涨十几年的万能苹果,上季度也出现了iPhone销售下滑的现象。对此种种,手机制造商们必须给消费者一个升级手机的理由,而虚拟现实或许就是那个理由。

  不过Segars并不担心。他表示,即使没有虚拟现实技术,大家还是会想要更智能的手机。

  “智能移动电脑一直在不断升级,”Segars说。“消费者们永远想要电脑变得更轻,电池容量变得更大。不是说要有什么顶尖性能才行,大家想要的是持久性的性能。”

  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即使移动市场正逐渐萎缩,ARM还是有光明的前景的。Segars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不到一半(约45%)的ARM芯片是移动芯片。这一数字之所以这么低,是因为现在几乎所有东西都要搭载一张芯片,不管是电视,还是汽车,还是亚马逊的Echo。物联网的发展,确实为ARM带来了不小的机遇。

  “如果我们能找出适合移动行业的技术,那么这种技术也能被运用在许多其他应用中,”Segars说道。“比方说,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就是使用的同一类技术。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正越来越普遍。”

  当然了,我们还是建议认为ARM和Google以及Facebook一样期待虚拟现实的发展。未来,如果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增强现实技术)成了新型体验媒介,那么市场对高性能芯片——也就是升级的新ARM设计的需求也相应会增加。于是,接下来唯一的问题就成了:当晶体管无法再缩小时,如何让摩尔定律(即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该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Gordon Moore提出。)继续成立?

  不过话说回来,当优质的虚拟现实内容诞生之时,ARM的工程师们谁还有那闲工夫考虑这些问题?

  推广:加入新浪创业社群,直通新浪创业专属活动,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微信号sinavc

标签: 虚拟现实V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