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巾也智能化?你们这些智能设备真是够了!

2016年05月27日 10: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除了“智能姨妈巾”外,还有很多没用的智能设备

  导语:《华尔街日报》日报记者乔安娜·斯特恩吐槽了层出不穷的“智能设备”。你是否需要一款能提醒你及时更换的卫生棉条?这似乎并非必要。与“智能姨妈巾”类似的许多智能设备并不能带来宣传中的效果。某些产品不但没有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麻烦,反而带来了更多麻烦。

  以下为文章全文:

  让我们来回答一道题:以下哪件是真正可以连接智能手机的产品?

  A。能追踪你喝水状况的水瓶

  B。能追踪狗狗喝水的碗

  C。能提醒你不要忘带的雨伞

  D。能提醒你及时更换的卫生棉条

  这是个非常奇妙的问题。以上4种“智能”设备都已经有创业公司正在开发,甚至已经发货。

  科技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解决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问题。然而,你是否真的需要联网的鸡蛋架去提醒你买鸡蛋?相当一部分创业公司正在发明“全球首款互联的XX”。它们认为,在加入蓝牙功能后,所有一切工具都会变得更强大。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元件价格的下降、众筹平台的火爆,以及科技行业资金的过剩。不过如果一款产品有空间去容纳芯片和电池,那么创业者就会尝试将这些东西塞到产品中,同时用应用通知去取代人类直觉。这样的趋势在上周达到了高潮,一家名为MyFlow的创业公司推出了智能卫生棉条。

创业公司MyFlow推出的智能卫生棉条创业公司MyFlow推出的智能卫生棉条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不一而足。互联的药瓶可以给老人带来帮助,也可以提醒过敏患者按时吃药,避免健康风险。互联的恒温器可以帮助用户节约电费。互联的门铃则可以使我们更放心。不过,许多定价不低的新产品正试图解决不是问题的问题。一款产品的推广视频上来就说:“记住用牙线有些困难。”

  有些事可能更讽刺。某些产品并没有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麻烦,而是带来了更多麻烦。我曾试用过许多产品,这些产品根本达不到宣传中的效果。潜在购买者需要当心一切互联设备。在硬件得到优化,概念更加务实之前,购买者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我的鸡蛋架并不“喜欢”WiFi网络。我花了15分钟时间,才将Quirky售价15美元的Egg Minder鸡蛋架配对至iPhone应用。这款应用可以提示你剩余鸡蛋的个数。然而当我从架子上取下鸡蛋做早餐时,应用中有一个鸡蛋永远不会消失。你会感觉应用出了问题。

智能鸡蛋架(售价15美元):能提醒你还剩多少鸡蛋。Egg Minder智能鸡蛋架(售价15美元):能提醒你还剩多少鸡蛋。

  在吃早饭时,我喝下了400毫升的水。然而不幸的是,Hidrate Spark水壶并未能记录下我这次饮水。随后,当我去健身房骑动感单车时,OMSignal智能文胸只记录了我短短45分钟的运动。这是由于这款文胸的尺寸不合适,因此传感器在记录心跳时不准确。

智能水壶Hidrate Spark能提醒你喝了多少水Hidrate Spark智能水壶(售价55美元):能提醒你喝了多少水

  大部分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它们的员工很少,资金有限,而它们正在努力修复问题。这些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很难说。在《华尔街日报》的评测中,这类问题反复出现。

  此外,大量的通知信息会令人疲于奔命。例如,每隔几个小时手机就会响起,提醒我要喝水。当我从客厅走到卧室,手机就会提示我是不是忘带了125美元的Davek Alert智能雨伞。

智能雨伞(售价125美元):当你遗忘雨伞时,能在手机上发出提醒。Davek Alert智能雨伞(售价125美元):当你遗忘雨伞时,能在手机上发出提醒。

  这样的通知是人工智能技术匮乏带来的副产品。真正智能的系统可以知晓用户的准确位置、天气,甚至一天中的日程安排,而不是在手机和雨伞的蓝牙连接断开之后就发出提示。或许,类似谷歌的公司有能力推出真正的人工智能雨伞,但类似Davek的小型高端雨伞厂商做不到。

  那么,为何这些公司还要尝试?Davek CEO戴夫·卡恩(Dave Kahng)表示:“你不会因为后视摄像头就去购买宝马汽车。但如果你想要追踪自己使用的全球最优质的雨伞,那么技术就在那里。”

  他的说法是正确的。Davek设计了最优秀的雨伞,而智能雨伞至少与该公司的普通雨伞同样好。不过,售价299美元的Raden A22智能行李箱并非如此。这款行李箱很时尚,内置了很酷的称重模块。然而,电池在其中占据了很大的空间,因此在使用时有些衣物很难放入。为此,该公司计划推出尺寸更大的行李箱。

智能行李箱Raden A22(售价299美元):能够给出行李重量,并与手机App连接。Raden A22智能行李箱(售价299美元):能够给出行李重量,并与手机App连接。

  此外,智能设备不应仅仅将非智能设备与传统的非联网应用结合在一起。以MyFlow为例。这款产品的目标是避免侧漏,以及减小长时间不更换卫生棉条带来的中毒性休克综合症风险。

  对女性来说,这些问题切实存在,但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蓝牙设备每时每刻去监控自己?提醒类应用并不少见,例如一款名为Tampon Timer的应用就很受信赖。

  MyFlow创始团队表示,对于周期稳定的女用户来说,这样的应用也不错,但无法像智能卫生棉条一样提供更准确的详情。

  关于日常用品,我们仍然需要创新。BrunoSmart垃圾桶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你只需要将灰尘扫到簸箕里,簸箕就能自动除尘,将灰尘装入垃圾袋。这样的设备完全有能力挑战传统公司,例如吸尘器品牌Dyson。

智能垃圾桶(售价250美元):它集成了吸尘器功能,把垃圾扫到垃圾桶“脚下”,即可自动把垃圾吸入。  BrunoSmart智能垃圾桶(售价250美元):它集成了吸尘器功能,把垃圾扫到垃圾桶“脚下”,即可自动把垃圾吸入。

  一些智能产品厂商已开始抛开手机。例如,智能果汁机厂商Juicero就是如此。该公司CEO道格·埃文斯(Doug Evans)表示:“我们认为,用智能手机去开关果汁机没有必要。”不过他仍然坚持,如果你的WiFi网络出了问题,那么就无法使用这台700美元的机器去制作果汁。埃文斯指出,通过WiFi网络,这台机器能知道如何利用原材料制作出完美的果汁。

  关于这样的现象,英特尔的未来学家、人类学家吉纳维芙·贝尔(Genevieve Bell)表示,一个多世纪以前,当科学家和企业开始思考,如果所有一切设备都被通电之后,人们的生活将会变成怎样。

  她表示:“与100年前的实验一样,有些事情变得非常有趣。有些将会很成功,并改变一切,但也有一些实验会令我们怀疑。我肯定,在20年代到30年代,情况也是如此。”

  从这种角度来看,当代科技发展中的诸多尝试是件好事。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日常用品变成互联的计算机,并带来价值。不过我们最好不要因为这些发明而失去记忆力,或是忘记如何去进行一些个人事务。(维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

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三星称将捍卫公司商业利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