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上的那些汽车“黑科技”

2016年05月26日 02:41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中旬,由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开幕。据悉,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与了此次展会,虽不像去年整车企业扎堆参展,但奔驰宝马以及大陆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是带来了诸多汽车智能科技,此次报道将带领大家再度领略各种前沿汽车科技。专题统筹京华时报记者李琳琳专题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李琳琳黄裕

  沃尔沃

  科技指数:★★★★★光芒亮点:本届展会,沃尔沃不仅带来了90系车型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Assist,还有未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DriveMe”跨国界试运行项目,再到远未来智能互联生态下C26如何解放人类车内时光的案例。

  参展内容:2015年XC90成为全球第一款带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互联SUV,搭载了第一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Assist(50公里/小时时速内)。时隔一年后,全新S90车型上全系标配了升级的PilotAssistⅡ,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范围也扩展至130公里/小时。S90无需跟随前车,可自主识别道路标线,通过雷达、传感器的精确分析运算,自动执行提速、减速、转向等动作指令。

  另一个项目C26,名称来自于大中城市中人们日常平均花费的通勤时间为26分钟。C26通过对车内系统进行重新定位,规划打造“驾驭”、“创造”以及“休闲”三种车内体验。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手握方向盘不再是驾驶员唯一的选择,可利用在车内的26分钟通勤时间上网、看电影、听音乐,或绘画、读书、写作等更有趣、更具创造力的事情。这些反映了C26的设计宗旨:将原本在拥堵中浪费的时间和由此被剥夺的用车乐趣重新还给消费者。

  此外,2015年推出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包含了两大功能——智能在线与随车管家,其中“智能在线”有百度本地搜索、百度地图、蜻蜓FM、豆瓣FM等十余款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APP;“随车管家”提供24项相关功能,包括便捷服务、安防、车况检查及SOS紧急救援联动服务等。今年推出的心系统则全面接入苹果CarPlay。沃尔沃从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出发,通过车内9英寸纵屏可同时运行源生系统与CarPlay系统。

  奔驰

  科技指数:★★★★★

  光芒亮点:奔驰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无疑是一款自科幻电影中缓步而来的未来之车。

  参展内容:本届CES上,奔驰带来了曾在法兰克福车展艳惊四座的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这款梦幻杰作最令人赞叹之处在于:当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它就会由“设计模式”切换到“空气动力模式”,如同“变形金刚”一般瞬间“变身”。在车尾,8片隐藏在车身内部的扰流部件缓缓延伸(最多可达390毫米)。这一梦幻般的“变形”过程除了带来强烈的感官震撼之外,更创造出打破空气动力学桎梏的0.19超低风阻系数。

  除奔驰IAA之外,刚刚完成全球首秀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再度亮相。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核心产品,享有“全球最智能行政座驾”美誉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不仅拥有领先的设计理念、中国专属的配置,更搭载了众多领先的智能科技。戴姆勒大中华区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安尔翰兴奋地表示,全新长轴距E级车是奔驰品牌通向自动驾驶之路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全新长轴距E装备全新驾驶辅助系统与安全系统,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带横向行人车辆探测,能够在有碰撞风险时向驾驶者发出警告,在紧急制动时作出适当配合,并在必要时自动实施制动。“它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提前预判并提供主动的驾驶协助,同时还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车、车与云端之间的轻松交流。”安尔翰表示。

  宝马

  科技指数:★★★★★

  光芒亮点:套用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评价,宝马集团正步入将自动驾驶化为现实的新时代。

  参展内容:此次CES展上,宝马i概念车首次在中国亮相,以纯粹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在该车上提供PureDrive、 Assist 和AutoMode三种驾驶模式。其中,“PureDrive”模式能够带来纯粹驾驶乐趣,辅助系统只提供警告提醒。“Assist”模式能够实时计算最佳路线并发送到导航系统。“AutoMode”模式下,车辆自行控制变道和前行方向、独立加速、制动和转向,完全无需驾驶者干预。

  此外,宝马i未来互联概念车采用了创新的LifeDrive架构,由碳纤维强化塑料制成的Life模块,由铝制成的Drive模块,包括动力传动系统、底盘和安全结构等。同时,该车方向盘颜色会根据驾驶模式而改变,并具备平视显示系统、带三维视图显示的组合仪表以及一个几乎扩展到整个前排的21英寸全景式显示器。BMWi未来互联概念车中控制元件的数量减到了最少,可通过全方位手势控制科技、触敏感应和语音进行互动。

  上海通用

  科技指数:★★★★光芒亮点:人车交互科技大放异彩。

  参展内容:虹膜识别起动车辆、自我诊断故障更新软件、智能远程控制、体感式手势控制……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人车交互科技,正是此次展台上雪佛兰概念车CHEVROLET-FNR的标志性配置。但这一切并不是凭空想象,其部分功能在雪佛兰现有产品中已有雏形。例如安吉星在此次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全球首秀的手势控制APP应用,消费者能通过手势操控车辆闪灯、开启后备箱、车辆上锁/解锁等便捷功能。

  大陆集团

  科技指数:★★★★★

  光芒亮点:大陆此次展览带来了诸多高新科技亮点,如动态电子地平线技术、能实现车窗定向遮光功能的智能玻璃、实现车载音响主机革新、用软件替代硬件的智能平板收音机等等。

  参展内容:为让车辆获得前方道路准确的实时信息,大陆集团正在开发基于云端的动态电子地平线技术,该技术可以为车辆提供限制信息、交通指示灯、建筑工地、道路障碍物等各类动态数据和实际道路数据。同时,动态地平线技术能够让车辆“看到弯道后的情况”,减少事故发生。

  本次展出的智能进入系统可以让驾驶者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车辆解锁,大陆集团目前正在开发智能设备进入系统解决方案。网关钥匙(GatewayKey)就是其中一例,它可利用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通过蓝牙低能耗(BluetoothLE,亦称智能蓝牙)技术将指令发送到汽车钥匙上,通过应用程序进行远程解锁车门、打开车窗等操作。智能进入系统的另一范例是影子秘钥,它可将单个硬件与智能手机一起变成一把钥匙。智能手机显示屏成为进入汽车的一种途径,驾驶者只需用智能手机即可解锁和发动汽车。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如果有智能玻璃对车主来说是莫大的福利。本次消费展上,大陆就带来了这种新兴科技。据了解,“智能玻璃控制”技术使用一种嵌入到玻璃中的特制薄膜,其透明度可通过电子控制信号进行调节。汽车侧窗和后窗以及部分挡风玻璃可选择无级式调暗,不仅能提高乘客舒适度,也能让驾驶更安全、更清洁。使用这种特制薄膜可减少太阳辐射,降低车内温度,同时还能减轻对空调设备的需求。

  法雷奥

  科技指数:★★★★

  光芒亮点:法雷奥带来高互联的车联网创新技术和高品质的车载通讯设备。

  参展内容:全球主要的远程车载通讯及移动互联技术供应商德国佩科加盟法雷奥,进一步增强了法雷奥在车载远程通讯技术领域中的创新实力。在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中,法雷奥为汽车制造商们带来高互联的车联网创新技术和高品质的车载通讯设备。

  相较多功能前置摄像头、雷达、超声波、红外线和视觉传感探测系统等多种车载探测传感技术,激光扫描仪成为探测技术的又一大发展。此次车展上,法雷奥展示的SCALA激光扫描仪,基于探测距离长、范围广和精度高三大特点,可以全方位扫描车辆前方的任何区域,探测汽车、摩托车、行人及其他静止的障碍物。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车速快或慢,法雷奥SCALA激光扫描仪都能正常工作,并利用收集来的信息,绘制精准的行车环境数字地图,对周遭情况和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准确的分析和预测。为自动驾驶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基础。

  除车联网模块、麦克风项目之外,法雷奥还展出了其独特的兼具实用价值的手机底座解决方案。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它和汽车生活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法雷奥佩科将智能手机与车载免提设备的整合作为研发的重点之一;并通过车辆系统实现回放音乐、显示导航信息等更为方便的应用。法雷奥佩科正在开发适用于所有畅销手机的通用型智能手机底座。这个硬件设备的最大好处是,当你买了一个新手机时,无需更换手机底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这座建筑物内部空间约为250平方米,建设时间为17天,成本约为14万美元。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