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为什么盛产“独角兽”?

2016年05月26日 02:02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小米、美团点评、滴滴快的……这里挺立着40多家“独角兽企业”,仅次于美国硅谷,还有一大批“准独角兽”在各个精尖行业奔跑;这里更活跃着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各类双创服务平台200多家,平均每天有66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开启创新创业的步伐。“独角兽”为什么大多生在中关村?创新的种子为什么会野蛮生长?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中关村感受“中关村速度”,寻找中关村的创新密码。

  在最新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榜单中,中关村有40余家企业上榜,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硅谷。其中小米、美团点评、滴滴快的等3家企业估值均超过100亿美元。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中关村在智能硬件、人工智能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公司便有着这样的野心。

  “这里有中国最好的高等院校、中国最好的人才。”微软创投加速器CEO罗斌说。迄今4年,微软创投加速器每年两次“海选”,每次从上千家创新创业的申请团队中精挑细选不到20家,录取率比哈佛大学还低。但只要被看中,微软就免费给场地、给资金、帮助研发、教内部管理,还介绍客户,前前后后精心培养6个月,把创业团队养成会下金蛋的鸡,有3家已经上了“新三板”。

  令创业者动心的是,微软创投加速器不要股份。罗斌说:“微软总部定了方针——要推动技术创新,但不会从创业团队瓜分他们的第一桶金!”过去4年,这样的“大馅饼”砸中过126家团队,7成以上是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公司。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中关村正成为双创的新地标。从“电子一条街”,到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创业一条街”,这里拥有各类双创服务平台200多家,仅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创业服务机构40余家,已孵化创业项目600个,日均孵化4.9家企业,每家平均融资500万元。

  今年3月1日,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办理永久居留“直通车”、设立审批服务窗口等10项在中关村进行试点。

  据了解,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中关村为约百名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绿卡直通车”推荐函,为8名中关村外籍人才办理了“居留许可”推荐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这座建筑物内部空间约为250平方米,建设时间为17天,成本约为14万美元。 [详细]

独家消息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明年A股借壳上市

爱奇艺将于2017年借壳登陆A股,为此,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