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打开车门

2016年05月24日 02:41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你想象中的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样的?能上网?中控屏幕超大?昨天,上海汽车集团高调宣布,上汽和阿里合作开发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将于6月份正式推出,这次不是概念车。

  面对风起云涌、概念辈出的互联网造车,上汽团队负责人称,当前的互联网汽车行业太乱,真伪难辨,国内外一些互联网公司造车太浮夸,“汽车不是诗和远方,是实实在在的安全。”

  让汽车跑在“阿里云”上

  自去年上汽与阿里签约以来,顶着全球第一款互联网汽车旗号的荣威RX5就备受关注,不仅因为该车是国内首款车企向互联网汽车开放总线系统的车型,更因为其互联网部分的开发由阿里巴巴负责。

  马云会造出一台怎样的车呢?

  5月22日,北京车展亮相一个月后,在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设计中心内,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首次打开“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车门,用四个“最”揭开内部神秘面纱:同级最大的10.4英寸独立显示屏、同级最大的软包面积、同级最大的互动双屏,以及最值得关注的阿里巴巴开发YunOSforCar系统。

  “这是一款跑在互联网上的车,不是只能上网的车。”邵景峰介绍,互联网造车并非想像中那样装几个APP,或者搞个WiFi,要让汽车真正跑到互联网上,必须把系统开放,将行驶数据实时传送到网络上,实现车车互联、车路互联,上汽与阿里巴巴造的核心就在于此,也将是全球第一款实现这一功能的量产车。

  在邵景峰看来,互联网汽车是以汽车为移动智能终端、以地图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完整生态。

  10.4英寸的智能中控屏幕

  不过,马云参与造的车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邵景峰介绍,荣威RX5最特别的是它的中控屏幕,10.4英寸,虽是同级别汽车中最大中控屏,但是没有采用特斯拉那样的17英寸大屏。屏幕下方保留了简便快捷的物理按键,包括HOME键、风挡除雾、音量控制等功能。

  有些功能是国内汽车前所未有的。该车搭载了车载专用系统YunOSforCar,这是阿里云系统第一次在汽车上使用。“互联网汽车跑在互联网上,实际上就是在云上,云就是大数据。”邵景峰透露,因为大数据的利用,所以车辆被实时识别,数据可以被采集和利用。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荣威RX5将拥有独立ID身份账号功能,荣威RX5会通过不断学习和记忆用户的驾驶路线和习惯,

  “比如说,你可以实时知道车辆在哪里,去过哪里。你可以授权给你的朋友启动车辆,而不需要钥匙。在旅途中,车辆提前告诉爱喝咖啡的用户有关咖啡店的信息等,为用户推送专属音乐,在汽车快没油的时候提醒并推送最近的加油站等。”邵景峰说。

  中间的HOME键还将整合指纹支付功能,依托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平台布局,未来将实现诸如加油后直接车内支付,无需下车排队付款。

  据透露,更多大屏科技和互联网应用功能的细节还将在6月逐一揭晓。

  造车不能忽略安全问题

  在上汽、阿里首款互联网汽车发布前,该团队负责人首次批评互联网造车太乱。

  “我们在开发互联网汽车前就考察了众多汽车品牌的中控屏幕,比如最具有代表性的特斯拉,也在我们的研究中,这就是一款很不安全的屏幕。”邵景峰说,特斯拉中控屏的所有功能都是依靠触摸实现,而触摸屏必须视觉配合才能完成。在行车中,一旦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几分钟内,车辆前挡风玻璃就会瞬间被雾化,完全看不到前路,这个时候驾驶员需要第一时间除雾,而特斯拉车主必须低头翻页面,不太安全。互联网汽车和传统车企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有雄心抱负但缺乏经验,比如对于汽车安全的认知,阿里团队在打造这款互联网汽车时,接受了上汽的建议,没有打造极致的屏幕,而是保留了重要的按钮。

  在上海安亭,乐视、蔚来等互联网车企已经相继入驻,乐视汽车、蔚来汽车号称“正在打造中国互联网汽车”,并已经成为互联网造车的代表。

  “我们没有感到任何威胁和压力,互联网造车有的是噱头,有的是概念,不能全部当真。互联网企业擅长讲故事,这与其融资目的有关,互联网企业要把车造出来谈何容易,从概念到现实还有很长的距离,任何一个细节都需要千万次的试验,毕竟车辆关系到生命安全,马虎不得。”邵景峰说,上汽和阿里造车没有融资需求,一些互联网企业说分分钟可以颠覆汽车行业,但在未知领域,没有传统车企和互联网车企之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喜爱自拍的人认为,自拍的照片能够最大程度展现自己的美貌。 [详细]

热门话题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不要为李世石的失败,或者人类的失败惋惜。第37手是机器与人共同进步的开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