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中国困境“吓坏”基金大佬 “华尔街传奇”一季度清仓

2016年05月24日 05:3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就在巴菲特团队破天荒买入苹果股票之际,以卡尔·伊坎和大卫·泰珀为代表的华尔街知名投资大佬正反其道而行之。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大中华区销售疲软及不确定性是他们今年一季度选择回撤的主要原因。

  苹果光环渐褪

  早在4月28日,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就宣布清空了全部苹果股票。在卖出苹果股票后,卡尔·伊坎告诉CNBC的“Power Lunch”,苹果的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不再是一个适合“无脑买入”的投资选择。卡尔·伊坎表示,他最担忧苹果是否具备在中国市场成功的能力。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留意到,卡尔·伊坎首次买入苹果是在2013年,当时买入了市值约15亿美元的苹果股票。后来,他又陆续进行增持,并呼吁苹果公司积极进行回购。

  今年5月13日,美国证交会(SEC)监管文件泄露了阿帕卢萨管理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的持仓,这家由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大卫·泰珀创建的对冲基金,今年一季度选择清空苹果股票的全部持仓。此前,大卫·泰珀持有126万股苹果股票,当时市值大概在1.33亿美元。

  不仅如此,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也在一季度大幅调整了对苹果的持仓:截至3月31日,桥水狂斩苹果约三分之二持仓,目前持股数达到106000股,并同时买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英特尔公司股票。

  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转变,因为华尔街的对冲基金长期以来对苹果股票钟爱有加。高盛追踪了833家对冲基金,2015年8月有146家基金将苹果公司作为第一大持仓股,这让苹果在当年高盛评出的“对冲基金最爱股票”榜单中,勇夺第二。

  不过,一切也是从那时起出现了变化。iPhone销售放缓和令人失望的盈利渐渐开始成为苹果股价前行路上的绊脚石。苹果股价经历了多年来最大一次“跳水”,在第二财季结果公布后数小时,超过400亿美元市值从巨无霸苹果身上蒸发掉。与此同时,公司也逐渐失去了“全球最具价值公司”的光环。高盛最新的对冲基金追踪报告显示,截至苹果第二季财报公布之际,至少有163家对冲基金公司在做多苹果,而一年前,做多苹果的对冲基金一度超过200家。

  苹果的中国之“殇”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虽然伯克希尔买入苹果的消息刺激了公司股价大涨,但市场上认为苹果股价将继续下滑的不在少数。

  处于空方阵营的Cascend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师埃里克·罗斯,就将苹果的目标价设在82美元。“目前苹果面临产品周期的问题,产品的渠道也令人困惑,而中国市场也存在问题。”他指出。

  大中华区一度是苹果产品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但第二财季这一区域销售减少124.9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6%。

  从4月覆盖苹果公司以来,Cascend证券就一直看空,埃里克·罗斯认为,“渠道审查显示iPhone 7供应链上有些不太对劲,而从技术面看,苹果股票存在明显的弱点。不过,我最大的担心其实是中国市场。”自从iBooks和iMovie被限制以来,罗斯认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变得越来越高。

  中国市场的人口优势加上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让中国成为海外商业巨擘的必争之地。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尽管在经历多年增长后,智能手机领域开始出现增速下滑迹象,但这里依然是一个富矿聚集地。

  苹果CEO蒂姆·库克上周在中国出访,并宣布投资10亿美元入股滴滴出行,此举被海外分析师视作苹果安抚不知所措投资者的举动。“这暗示了蒂姆·库克为了挽回中国市场的势头,正在做出一些努力,”Piper Jaffray经理兼高级研究员Gene Munster称,对滴滴出行的投资可以看做是苹果由核心硬件业务开始涉足服务领域。

  Gene Munster给予苹果153美元目标价和“跑赢大市”评级。虽然最近大半年苹果股价走势不佳,但他认为市场对于苹果的某些看法可能有误。“我们认为市场会迎头赶上,最大的原因是苹果的增长将重新回来,”Gene Munster说道,“这就是巴菲特参与其中所透露出的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研究称自拍者更加自恋

喜爱自拍的人认为,自拍的照片能够最大程度展现自己的美貌。 [详细]

热门话题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AlphaGo如何教我们做人

不要为李世石的失败,或者人类的失败惋惜。第37手是机器与人共同进步的开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