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做的“白日梦” 离真正的VR有多远?

2016年05月24日 05: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丁壮

  在上周的 2016年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 VR战略:推出VR 平台Daydream,给出基于手机的 VR设备的参考设计和相关标准,并与三星、 HTC、华为等企业达成合作,想让未来的安卓手机都支持 VR功能。

  谷歌高级产品经理布拉西姆·艾尔布奇希 (Brahim Elbouchikhi)对媒体表示,未来2年,将会有“数亿用户”将使用支持 Daydream(白日梦) 的手机,谷歌的目标是让 Daydream平台达到安卓规模。

  其实,谷歌正式进入虚拟现实领域已有两年时间。 2014年,谷歌发布虚拟现实廉价解决方案 Cardboard,初次试水VR 产品。这款由硬纸板、透镜、磁铁等构成的 VR盒子在手机的配合下,能够提供简单的虚拟现实体验。因为受到市场积极反馈,谷歌生产了 500万个Cardboard ,并在自家的 谷歌商店售卖。

  然而,类似 Cardboard 之类的产品提供的虚拟现实体验还不是太好。美国科技博客 VentureBeat评论称,由于虚拟现实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 Daydream将面临着比其他科技产品更大的挑战,关于向用户提供真正具有沉浸感的体验,技术目前仍落后于大众的期望。

  其实,谷歌 Daydream平台发力的移动端VR正遭遇尴尬。最近 Oculus与三星宣布, Gear VR用户突破百万。然而,三星在三月的 GDC大会上曾公布,Gear VR的使用时长总共只有200万小时,假如当时就按100万用户的数量平均下去,每台Gear VR设备的使用时长不过2小时,而三星和Oculus都是实力强劲的安卓手机厂商和 VR厂商。

  如果说Gear VR 是移动端VR中相对好的的产品,类似谷歌 Cardboard的VR设备在国内更为常见,暴风魔镜、乐视 LeVR都是众多VR 产品中的代表。在深圳华强北,基于 Cardboard解决方案的VR 眼睛盒子已经在大街上的地摊售卖,叫价十元到百元不等。在淘宝,以“虚拟现实眼镜”为关键词检索,会出现超过 100页的产品,售价甚至低至 1块钱。

  “现在的VR眼镜盒子体验太差了,让人失望”, VR眼镜爱好者梁明表示,他购买过暴风魔镜和 LeVR,都是用过一次就放弃了。“如果不是非得一台高配电脑,我就入手HTC vive了”,梁明说,“现在我最期待PS VR”。

  正如梁明所感受的那样,目前移动端的VR产品还存在出许多问题。首先在画质方面,在多数手机VR盒子里,画面的颗粒感都显而易见,因为VR盒子采用光学透镜放大屏幕上的内容, 在放大的过程中像素点也会跟着一起放大,很容易让佩戴者在佩戴过程中感受到明显的颗粒感。

  与此同时,目前市面上还缺乏高质量的VR内容,只能用这些盒子玩玩小游戏,看着为数不多视频,根本体验不到真正的虚拟现实场景。更为重要的是,手机VR盒子还不能完全解决眩晕感,加上盒子本身的厚重,长期使用造成的压迫感也会让人不舒服。

  “手机VR盒子还算不上真正的VR,因为无法提供真正的虚拟现实体验”,国内VR创业公司蚁视科技相关人士表示,“这类产品主要还是在普及VR概念,目前真正的VR应用还是在to B领域”。

  有了谷歌的加持,基于手机的VR盒子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但是业界也有人担心,过度繁荣的VR盒子会透支VR行业本身。一旦用户认为,体验度极低的手机VR盒子就是常说的虚拟现实,将会影响到VR的普及进程。

  针对这种担忧, 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对新浪科技表示, VR行业距离真正爆发还需要时间,目前,世面上的各种产品,都是在普及VR概念,”大家在共同推动这个市场,而我们是想告诉公众,什么才是真正的 VR“。

  谷歌公布Cardboard应用解决方案,造就了VR盒子的繁荣,被多方改良开发之后,形成了现在的混乱局面。此次,谷歌推出Daydream平台,为移动端VR制定了详细标准,跟主流的手机厂商合作,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移动端 VR混乱,不能提供更好体验的第三方平台,将面临洗牌危险。虽然移动端 VR还不能让人体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但是,我们离真正的VR也更近一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手机的增长在美国已经几近饱和,但无线运营商的账户激活量仍源源不断。 [详细]

微课堂

深度:泛娱乐和消费投资逻辑

深度:泛娱乐和消费投资逻辑

原子创投投资理念是四个字:人、命、关、天。深度长文:9899字,适合15分钟阅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