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作者:人工智能将催生“无用阶层”

2016年05月23日 08: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早间消息,《人类简史》的作者、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对人类的未来持悲观态度。他认为,人类将会输给机器人。

  根据《卫报》的报道,在今年9月即将出版的新书《智人:未来简史》中,赫拉利对人类的看法悲观。他承认,人工智能将会使某些人成为上帝。这与谷歌工程总监、未来学家雷伊·库兹韦尔(Ray Kurzweil)等人的看法类似。

  赫拉利认为,未来将会看到“无用阶层的兴起”。技术发展速度很快,没有人知道应该在大学学些什么,因为无人知道,随时间推移,哪些技能仍然有用。个人的重定位将会越来越快,为了确保生存能力人类必须这样做。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上这一步伐。一些人将会因此显得毫无用处。

  赫拉利表示:“我使用了‘useless’这个单词,以凸显我们讨论的是从经济和政治体系角度看起来的无用,而不是从道德角度的无用。”赫拉利认为,政府将会养着这批人,保障他们的生活。“但或许更困难的是,让人们有合理的理由在早上起床。”

  关注人类未来的人可能会感到,这种说法的出现已有几百年历史。赫拉利表示:“我知道,这类预言的存在已有至少200年,从工业革命开始就是如此,而到目前为止预言尚未变成现实。这就像是喊狼来了。但在狼来了的故事中,最终狼真的来了。我认为这次的情况也是同样。”

  赫拉利认为,这次的不同在于,此前发明的机器主要是取代体力劳动,而目前谷歌和其他公司开发的机器希望取代人类的认知活动。如果这一目标实现,那么人类的作用将会是什么?

  赫拉利此前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获得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推荐,被盖茨列入了他的夏季书单。

  关于机器人是否会主宰世界的问题,苹果Siri、微软Cortana、亚马逊Echo和谷歌Now也给出了有趣的答案。Siri的回答是:“我认为这不重要。”而关于未来人类是否会出现无用阶层,Siri表示:“毕竟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迎来15岁生日

Apple store的总数已经达到了479家,其单位面积创收甚至超过了珠宝店。 [详细]

热门话题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网信办将治竞价排名顽疾

国家网信办将针对网址导航网站在网站推荐和内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