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鹏华盈周炜:中国企业出海应该重视专利问题

2016年04月29日 23:0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凯鹏华盈(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凯鹏华盈(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

  新浪科技讯 4月29日晚间消息,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上,凯鹏华盈(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周炜认为,中国很多公司出海都遇到了专利问题,比如小米这类硬件公司。专利布局是一个长期的事,目前来看,中国企业通过并购获得专利才能解燃眉之急。

  中国企业应重视专利问题

  今年年初,上海市曾出台过《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承诺为风投失败项目提供补贴。此类政策曾引发过较大反响。周炜称,中国VC、PE资金募集量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一大半是政府引导基金。然而这些资金都被拿去建产业园、孵化器,使用效率低下。周炜认为,目前看来,使用资金效率最高的应该是专业的VC、PE投资机构,而不是政府引导资金自己投资。

  那么,政府引导资金主要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呢?周炜表示,政府引导资金应该专门协助片区内企业并购海外的技术,由具有国际背景的专业投资机构甄选哪些技术值得并购。

  周炜认为,华为在全球的成功,是因为拥有大量知识产权。未来,知识产权会变成中国企业出境面临的最大挑战,任何一个中国企业现在都必须把并购国外知识产权和技术作为进入海外的重要的第一步看待。小米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持续几年,目前,很多硬件企业面临专利壁垒,其实难以突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为迅速打开全球市场提供了出路。

  周炜称,小米这类硬件公司并非没有出路:在手机热卖的同时,小米已经开始布局内容领域,未来,在手机到瓶颈期之后,小米依然还有发展空间。

  对于火热的VR和人工智能领域,周炜认为,目前很多的中国企业并没有这些领域的核心技术,在内容上多做努力,更有可能成功。

  “中国的原创技术必须多起来,要不然在下一轮的竞争中,还会只处于产业链低端”,周炜表示。

  投资要适应快速变化的风口

  “现在两年一个风口,变化节奏太快,要求投资机构必须跟上,必须高效”,周炜说,这个结论来自一次次经验和教训。他投出了喜马拉雅和秒拍这两个得意作品,也承认错失了滴滴这样的独角兽。

  项目摆在案头,因为内部决策太慢而错失,这是最遗憾的事。“风险投资过于民主也不是一件好事”,周炜说,“一定要有可以拍板的人,但也不能太独裁,最终还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凯鹏华盈投资团队看项目都集中一起,集中学习,避免因为某个人不懂装懂而起导向作用。

  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周炜自我剖析,“VC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新事物,我是IT时代的人,基因上就跟互联网的一代完全不一样,需要花很多时间调整,花很多时间去学习”。(丁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霍金解答生活在梦里or现实

霍金解答生活在梦里or现实

“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 well, 我们不知道,也许也无法知道! [详细]

新闻早知道

平板出货量连续6季度下滑

平板出货量连续6季度下滑

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的下滑态势严重,市场份额前五中,只有亚马逊和华为逆势增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