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劳动争议多发

2016年04月28日 02:0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昨天上午,昌平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年来昌平法院审理涉及劳动争议案件的典型案例。其中快递、电商、驾校等新兴产业成为近年来涉及劳动争议案件较多的行业。此外,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快递小哥被打”一事,法官也提醒道,劳动者在工作途中发生被侵权事件,除向侵权方求偿外,还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补偿。

  据昌平法院民二庭负责人段连俊法官介绍,近年来,昌平法院审理的快递等新兴行业案件较多,其中一些快递公司采用个人承包经营的模式,对快递站点并不直接管理,因此部分快递公司与快递员之间没有签署劳动合同,而是由快递站点对快递员分发工资和管理。

  段连俊举例称,2013年4月,郑某经站长李某招聘到某快递公司朝阳7站担任快递员,每月平均工资6000元,由站长李某以现金形式发放。郑某工作至2015年2月,但快递公司未支付其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2月13日期间的工资。郑某起诉后,快递公司以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为由拒绝支付。法院最终判决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段连俊法官提醒,劳动者直接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注意对制服、快递车辆等证据的保管,避免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Twitter业绩喜忧参半

Twitter业绩喜忧参半

今日新闻:财报季又来了,苹果、Twitter、eBay都发财报了,但几家欢喜几家忧… [详细]

知读会

为啥成功科技公司急建平台

为啥成功科技公司急建平台

《平台革命:网络化市场如何改变经济,如何使之为你所用》一书介绍了平台的价值。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