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课干货分享:北极光邓锋谈未来5年趋势

2016年03月31日 07: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邓锋

  新浪科技李根 整理报道

  让邓锋谈2016年创投趋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位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一方面是出于自身定位原因,投资之于早期VC,首先是看人看团队;另一方面则是严谨,认为一家有追求的VC,并不会哪热投哪儿。

  但这位管理超过100亿资产的资深投资人也强调,创投需要看社会大趋势——哪里能让你赚钱,哪些事让你获得回报。

  对于邓锋来讲,眼下的中国,正在有3个大趋势和方向在发生,而且这种发生会持续510年,甚至延续20年。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其中都蕴含大机会!

  究竟哪些趋势正在发生?大的创投机会位于何处?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在第8期新创课(微信号:sinavc)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邓锋演讲实录整理:

  大家好,我是北极光邓锋。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我眼中的2016创投趋势》。

  其实我们VC讲趋势,是从来不会说2016我们怎么看,或者2016哪热投哪儿的。所以今天的分享,我想主要讲下这一年我们关注哪一块会多一些。因为北极光投的项目都是很早期的,可能要5年、10年才考虑上市的那种项目。所以我们首先看的是团队基因,第二看社会大的发展趋势。

  什么叫社会大的发展趋势呢?就是未来5年、10年,这些趋势都将继续,这些趋势能让你有钱赚,这是很多创业者应该想明白的问题:找到你自己赚钱的地方。

  资本寒冬?创投怎么看

  在展开大趋势之前,很多人可能会很关注现在是不是资本的寒冬,特别关心资本寒冬下创业怎么办、风投和基金怎么办?

  实际上,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大家都很关心,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股市股灾之后很多人都关注到融资变困难的问题。昨天还有一条微信在转,大意是去年800多家叫得上名字的公司死掉了。

  所以创业者可能会问:现在对于创业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或者我已经创业了,融完A轮、天使轮了,下一步怎么融?融不融?

  首先,我想说资本寒冬与否是哪个角度看的问题。现在股灾以后所有估值都在往下调,这是可见的。每一个公司出来融资的时间也比以前长了,那种过去VC闭着眼睛不签意向书就把钱打到你账号的情况比较少了,或者很难出现了。

  过去好的项目、不太好的项目都能融到钱。今天的话好的项目照样能融到钱,但是不温不火的项目就比以前困难得多。

  好多行业都是昙花一现,比如O2O、各种各样烧钱的模式,开始都不太灵了,之前有个很火的项目社区001,就好像是资本出了问题。另外是医疗互联网这一块,大家知道北极光也在关注这一领域,现象是一堆公司弄了很多钱,但也开始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其实如果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的话,资本寒冬的景象是这样的:首先大家手上的钱还很多,但确实出现了美元融资受到一定挑战的现象。过去一段时间很多项目融美元不好融,但人民币还是很好融,即便出现股灾。

  各种各样的投资人也在迅速增加,无论是天使的、早期的、中期的和后期的。而且各个基金现在都开始往早期走,从竞争角度讲,特别是早期投资来说,并没有比以前变弱,只是大家都谨慎了。

  总结一下就是:钱有,但更理性了。

  另外关于估值回调的现象,是对过去一段时间估值过高的理性回归。现在有些声音说估值太低了,实际上是去年上半年、前年下半年估值太不理性了,有很大的泡沫。某种程度讲,今天的某些领域和项目的估值还是不合理,可能还会往下掉。整体上回归理性,估值回调是大趋向。

  融资变困难对企业是一件完全不好的事情吗?

  其实道理很通俗,你是好的公司,就肯定能融到资,只是可能会稍微低一点。另一个从竞争角度讲,你融到资能活下去,但你竞争对手没融到,你的机会就会更大一些。像之前千团大战,最后只有那么几家剩下来,基本是整个行业都做死了。

  不好融钱也就意味着只要你够早,你就有机会,没有那么多模仿你的人,让你能做得更好。创意创新的出现,很多时候会伴随其他因素一起出现,但不会因为资本市场好坏而出现的创业团队,我们认为更容易把创意达成。或者资本比较冷的时候出现好的创意,往往更容易做成。因为这种环境下它融到资,给它一段时间,它能在没有很多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快速跑出来。

  所以如果你现在创业,有一个好的创意,有好的团队,有时是一个好的技术出现,有时候是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又面对一个趋势上的市场,这时候实际上是一个创业好时机。

  举个今早的例子,我刚参加了一个董事会,这个是北极光投的一家早期项目。给他很少的钱,而且去年融资并不好弄,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出现了转机,原因就是在摸索的过程中,他们最终找到了自己之前没想到的点,于是团队自己砸钱、自己借钱,没有向投资人要钱就开始去做了。所以我今天很感慨,当时只是觉得市场好,团队靠谱就投了,当时觉得让他们摸索吧,但没想到经过寒冬后他们走出来了,而且团队一定更团结,企业文化也一定积淀得更好。

  一个公司要发展壮大,如果从来都是一帆风顺的话,真正出现危机就可能把这个公司打散,特别是心散,很可怕但也很有可能。

  所以归结这部分的内容,核心意思就是:现在的情况未必是不好的时候,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

  未来5-10年的趋势

  从风险投资来看,我觉得未来几年有几个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或叫动力。这是我们投资的场景和体系。

  第一大主题是消费升级。

  这几年我们看到GDP增长在往下掉,之前是7%,今年可能是6.5%,但中产阶级消费的成长速度却比GDP增长快得多。比如说高铁,高铁刚建成的时候大多数人说是亏本的事情,国家花这么多钱,最后可能没什么人坐。因为有钱的人都做飞机,没钱的人坐动车。但高铁建成不到两年,你想买高铁二等座,甚至一等座都变得困难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状况,中国的消费水平在提升,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在提升。

  另外的例子是大家在关注生活的质量、生命的质量。比如跑马拉松的人越来越多,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小剧场情况也越来越好。

  过去买东西是价格越低越好,现在开始注重我这个人群而言,什么品牌最适合我了。我需要买一些能代表我身份标识的东西,有了品牌意识。生活上也更加注重品质,包括医疗在内的整个生命质量。

  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提升,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有老的投资机会,也有新的投资机会。

  以旅游举例,过去基本是订机票、订酒店,像携程去哪儿,机票加商务快捷酒店。但现在不这样了。

  现在讲路线,会参考各种自由行,单后慢慢有自己的定制和半定制,紧接着文化旅游就出现了,并且出现旅游和娱乐的融合。大家都知道现在泛娱乐或数字娱乐业都开始增加,整个文创方面的投资、内容投资在增加,为什么提高了?就是大家有需求了。

标签: 北极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浪众测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报名入口极大的方便了厂商与新浪众测平台的沟通,期待与您合作!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咋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咋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