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推Model 3:充电桩是电动车普及软肋

2016年03月30日 13:3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本周刊文称,特斯拉即将推出大众市场车型Model 3。然而随着廉价电动汽车的普及,公共充电桩将成为稀缺资源。如何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将成为许多公司,例如公用事业公司的关注热点。

  以下为文章全文:

  特斯拉将于本周四发布新车Model 3。这款车型的价格将约为特斯拉当前旗舰车型Model S的一半,起步价将约为3.5万美元,而包括美国联邦和各州的电动汽车补贴在内,价格很可能将低于3万美元,或每月租赁价格约220美元。这被认为是一款面向大众的车型。特斯拉对Model 3的销量有着很高的预期。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接近2015年时的10倍,而Model 3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对于燃油车,电动汽车有着更高的能效,设计也得到了简化,同时对环保非常有利。不过,对于菲亚特500e这类电动汽车的车主而言,道路上出现大量廉价电动汽车也将令人担忧。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电动汽车来抢占公共充电桩资源。

  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车主都会于晚间在车库中充电。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大部分电动汽车的购买者将会是城市居民。这是合理的,因为电动汽车在开开停停的城市环境中有着更高的效率。对于租公寓居住,没有车库的车主来说,夜间找地方充电很困难。

  我个人会在洛杉矶各地的公园或购物中心停车场里为汽车充电。这些充电桩网络来自多家创业公司,例如Chargepoint和Blink。通常,每次充满电需要花5到10美元。然而过去多年中,这些充电桩的性能都不太理想,总是存在软件或硬件问题,有时甚至会连续几周无法使用。电动汽车车主对这些公共充电桩的“争夺”也非常激烈,很多情况下空闲的充电桩“一桩难求”。

  特斯拉也在自行建设充电网络,为特斯拉车主免费提供服务。这样的充电站在北美有274处,在全球则有613处。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能在30到40分钟内为特斯拉汽车充满电,而不像是采用220伏市电的充电桩,需要3到4小时才能完成充电。

  然而在洛杉矶的公共充电站里,我也会看到特斯拉汽车与日产聆风、雪佛兰Volts、福特Fusions,以及菲亚特电动汽车排在一起。很多情况下,我都需要向特斯拉车主介绍如何操作这些充电桩。当我向他们提到只对他们开放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时,大多数情况是他们知道这些充电站,但感觉充电站内的充电桩数量太少,或是不愿开太远的距离去充电。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大卫·基思(David Keith)表示,这样的现状表明,电动汽车带来的改变并不仅仅是汽车更换了动力传动系统。电动汽车将改变人们当前生活以及城市建设的方式。这样的传统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因此,即使电动汽车的价格足够低,基础设施的匮乏仍将阻碍电动汽车的发展。

  基思表示:“如果缺乏基础设施,人们就不会买车。而如果没有人买车,那么就不会有基础设施。这是一个死循环。”美国目前拥有近10万个公共充电点。如果特斯拉Model 3开售,那么这一数量远远不够。

  一些创业公司正提出创新的方式,减少安装永久充电站的时间和成本。其中一家名为Mobi Charge的公司发明了一种箱式设备,在箱子里填满老式的电动汽车电池,从而给需要的车辆迅速充电。不过,该公司目前只在湾区的少数几个公司停车场提供服务。或许,最佳的长期解决方案在于,让公用事业公司去建设基础设施。

  Navigant Consulting分析师丽莎·杰拉姆(Lisa Jerram)表示,公用事业公司正对这一领域表现出兴趣。加州此前的法律禁止公用事业公司以这种方式直接向用户出售电力,但这项法律近期进行了修订。在洛杉矶提供服务的南加州爱迪生公司,以及圣迭戈石油电力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充电桩。不过,这些公司当前的关注重点是工作场所和新建的公寓。

  杰拉姆表示,随着公用事业公司开始着手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它们可以借鉴当前充电网络中有帮助的元素,例如软件和支付方式。

  目前,我们仍处于过渡阶段。充电网络价仍在发展,新的电动汽车车主以及未来的Model 3车主将成为第一批用户。杰拉姆表示:“你正在进行一场新技术的探险。”(维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抢先看

特斯拉Model 3的17个秘密

特斯拉Model 3的17个秘密

特斯拉Model 3于3月31日发布,彭博汇总了这款新车的17个秘密。新浪科技届时将直播发布会。 [详细]

新创课视频直播

北极光邓锋解读热门行业

北极光邓锋解读热门行业

正直播北极光团队的精彩分享,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分享主题为2016创投趋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