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分时租赁成红海 发展却困难重重

2016年03月30日 09: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刘安妮

  近几年,伴随着政策的倾斜和资本的涌入,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电动汽车租赁公司也迅速崛起,很多企业试图在分时租赁领域摸索出一条出路。

  易开租车、绿狗租车、苏打科技、Ucar等公司都在持续布局,同时包括北汽、上汽、力帆、吉利康迪、比亚迪、江淮等汽车厂商也参与其中。

  不同于传统租车方式,分时租赁无需缴纳车辆租赁费、门店服务费,也无需按天计费,前者计价方式是按分钟、小时算。用户只需要在 App 上注册,然后上传驾驶证件、身份证照片,验证通过后就能取车走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大波的难题摆在电动车分时租赁企业面前。

  市场处于培育期

  据新浪科技采访中了解,分时租赁业务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租还车的网点太少,布局不合理,然而在一线城市建立网点的成本非常高。根据测算,每辆车每天租 6 小时以上才能不亏损,但目前,平均每天每辆车的租借时间还不到 1小时。

  易卡绿色(北京)租赁有限公司推广部总监张辉曾经表示,在北京一个车位每月1000多元停车费用,100辆车一年就是120多万元的停车费用,再加上其他费用,成本相当高,很多企业只能亏本运营。

  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范永跃曾经算过一笔账,按照其公司目前的投资规模,2014年仅建充电桩就花了几百万元;每年的车位费也要几百万元;买车后装车机2000元/台,350辆车共70万元;以现有车辆五年换车周期计算,每月车辆折旧1500至1600元,350辆车每年折旧670多万元。

  在新浪科技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公司还不能自给自足,只能依靠网点的密度、增加车辆来提升分时租赁的规模。e享天开的计划是通过针对企业的专属网点以此形成稳定的收入,通过高密度的网点打造移动广告站,在未来实现的盈利。

  同时,目前市场尚处于培养阶段,用户还没有形成租车上下班或者短途租车使用的习惯,依赖公交、自购车辆、出租车,不成规模的市场决定了分时租赁公司盈利困难的现状。

  与此同时现实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车辆单向流通的情况,导致某些网点的汽车过于集中,某些网点的汽车过于稀少,汽车不同于自行车,体积较大,运输成本也会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网点密度不够,大多数消费者租两小时、半天或一天,与按分钟来计算的计时收费区别并不大。从实际情况看,很多消费者还是会选择两天以上的长租。

  布局不断扩大

  易开租车coo谭奕对新浪科技表示,虽然考驾照的门槛有所提高,但是考驾照的人数依然在快速增长,汽车租赁市场却没有同比增长。

  谭奕认为,由于大部分人不熟悉新能源汽车,对充电桩、续航里程、电池等问题有所顾虑,因此选择租一辆车试用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将新能源汽车与分时租赁两个受市场关注的热点结合,既能够推广新能源车,也能让更多人体验到新能源车。

  目前,易开租车和奇瑞新能源汽车合作,已经在芜湖建成投入使用的电动车租赁点达50个,投入运营车辆1160辆。

  一度用车 CEO 王杨表示,分时租赁是介于出租车和公交车之间的交通工具,其定位是微小企业的商务出行。他算了一笔账,从万达广场到望京 SOHO 12 公里的距离,如果使用分时租赁的车,在不补贴的情况下只需要支付 15 元。而快车、出租车的价格均在 30 元左右。

  从成本模型上去看,Uber、滴滴只有不断补贴用户和司机才能维持相对有竞争力的价格。此外,无论是采用工业用电还是商业用电,电动汽车的充电成本即使加上停车费用,最终成本也比燃油车便宜。这是王杨看好分时租赁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分时租赁的用户一般出行时间和距离都较短;其次,性价比较高,电动汽车由于不会产生燃油费用,使用成本极其低廉,消费者接受并不困难。同时,分时租赁的商业模式可以进行升级改造,“不完全分时租赁”或许更适合目前的发展状况。

  技术创新与政策刺激使得分时租赁成为一片红海。未来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以每年15%递增,电池成本以每年10%下降,这种进步将加速整个行业的进步,再考虑到国家新能源政策的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分时租赁的前景被看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IT领袖峰会

乐视与BAT平起平坐了?

乐视与BAT平起平坐了?

乐视似乎显示了与BAT平起平坐的能力,然而,能不能撑起这个新头衔,乐视还得经受考验。 [详细]

人物观点

罗永浩:彪悍的人生也要解释

罗永浩:彪悍的人生也要解释

罗永浩不喜欢“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话,他认为自己很细腻,不是一个恶狠好斗的胖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