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缺陷让智能手表变鸡肋?操作复杂、反应慢

2016年03月26日 12: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苹果于今年春季发布会推出的尼龙表带Apple Watch苹果于今年春季发布会推出的尼龙表带Apple Watch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今天刊文称,功能复杂,操作不便是当前智能手表产品设计的顽疾。智能手表的开发应当遵循“3秒定律”,而当年Palm Pilot的开发经验可以带来帮助。

  以下为文章全文:

  智能手表目前的发展就像是当年的PDA(个人数字助理)。

  如果你仔细了解当前智能手表的发展,那么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最初的PDA,例如Palm Pilot、Pocket PC,甚至苹果Newton,在不常与台式机同步的情况下无法发挥太大的用途。这些产品覆盖了各种价位,但运行速度几乎都很慢。最强大的PDA试图实现很多功能,导致电池续航时间极短。

  这些说法听起来似曾相识。

  智能手表目前仍然不太常见。当我看到有人佩戴智能手表时,我会不自觉地去问他们感觉如何。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还不错,但是……。”这样的“但是”后面总是紧跟多种抱怨:需要屏幕点亮时屏幕响应速度很慢;电池续航时间很难令人满意;应用没有带来太大帮助。而最大的问题在于:智能手表的运行速度实在太慢。

  在关注Apple Watch和Android Wear的这些问题时,我们常常会有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我们想当然地认为,随着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强大,智能手表性能将得到优化,而随着能效越来越高,电池续航时间也将逐渐延长。我们常常从“摩尔定律”的角度,或是以智能手机为类比去思考这一问题。尽管智能手表是微型计算机,但这并不意味着计算机的发展道路会在智能手表上重现。而即使智能手表能实现类似计算机的发展,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应当基于未来的可能性去评判当前产品。问题并不在于计算机,而是在于产品的专注点。

Palm PilotPalm Pilot

  第一代Palm Pilot的开发有个小故事。产品负责人杰夫·霍金斯(Jeff Hawkins)曾携带着一块刻着虚拟按钮的木头块,定期从口袋中拿出,假装正使用一台PDA,从而想象理想中的用户互动会是什么样。这帮助他的团队专注于最重要的功能:日历、通讯录、备忘录,以及待办事项。

  罗博·海塔尼(Rob Haitani)为Pilot设计了用户界面,而他的设计理念随后被称作“Palm的禅意”。当时,这些掌上计算机的性能还非常有限。Pilot采用了160x160分辨率屏幕,计算性能也很落后。霍金斯希望,用户可以利用这款产品迅速记录笔记或是安排日程。因此,海塔尼发明了关于操作步数的概念。根据这一概念,用户打开任何功能的操作步数都应最小化,在可能的情况下还应当避免使用触控笔。随后,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在iPod上引入了类似概念:打开任何歌曲的操作都必须少于3步。

  霍金斯、海塔尼和乔布斯都有着自己的专注点。他们设想了用户可能的使用方式,并专注于在功能有限的产品上带来什么样的可能。然而对于智能手表,我从未看见这样的专注点。Apple Watch的互动方式有15种,而主要界面多达4种。Android Wear的情况也是类似,你需要学习点击和滑动操作,甚至去熟悉一些不太直观的手势。在大部分情况下,它们都缺乏“禅意”。

  如果我需要设计一款手表,并将木头绑在手腕上设想自己会做什么,那么毫无疑问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需要很方便地查看时间。然而,Apple Watch在实现这一最基本功能时也存在问题:你很难只是查看时间,而不关注Apple Watch本身。在Apple Watch和Android Wear手表中启动应用也很麻烦:你的等待时间往往比与应用互动的时间更长。

  你很可能最终选择放弃,不再关心手表中集成的更强大功能。实际上,这正是大部分用户的现状。当我问陌生人他们对智能手表的看法时,他们的赞赏通常只限于几个有限的功能:通知、在表盘上显示有用的信息、计步,以及或许仅仅是“够用”。

  当你希望通过智能手表去完成某项操作时,你愿意盯着表盘多长时间?1秒钟?2秒钟?毫无疑问,答案是不会超过3秒。我们可以将其称作“3秒定律”:如果智能手表上的某项操作需要花超过3秒钟时间,那么用户将直接放弃。

  在大部分智能手表上,许多操作耗时都超过3秒。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不会憧憬未来的智能手表将变得多么强大,而是可能会大骂产品经理为何设计了如此烂的软件。

  我并不希望智能手表上有太多功能,少数功能就已经足够。人们喜欢智能手表是因为一些上手就能使用的功能,而不是需要复杂操作的功能。

  近期,一些Android Wear厂商正积极为手表集成LTE联网功能。我不太清楚,在设计这种体型臃肿的产品时,他们是什么样的考虑。这与第一代Pocket PC的状况很类似。

  有一款智能手表具备了一些“Palm的禅意”,这就是Pebble。与第一代Pilot类似,Pebble智能手表运行速度很快,功能简单,而电池续航时间能按天,而不是按小时计算。不过,Pebble并没有与Android或iPhone紧密集成,该公司也缺乏足够的设计和工程资源。本周,Pebble宣布将裁员25%。

  本周,在发布iPhone SE和9.7英寸iPad Pro的同时,苹果还推出了Apple Watch的“春季系列”表带。“春季系列”这样的说法常见于时尚业,而非科技行业。Apple Watch、Nixon Mission,Fossil Q Dreamer,几乎所有强大的可穿戴设备都是不错的时尚配件,但远远算不上伟大的智能手表。

  我佩戴智能手表已有3年时间,我喜欢智能手表最基础、运行速度最快的功能。但如果有人问我,目前最好的智能手表是什么,那么我会告诉他们,目前最好别买智能手表。(维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推出4英寸iPhone SE

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仅1个小时,推出4英寸iPhone SE,新增玫瑰金配色,国行售价3288元起。 [详细]

知读会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硅谷都在读的格鲁夫旧书

格鲁夫30年前的中层管理手册,同样适用于当代科技创业公司。书中的一些举措很有参考意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