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还是先烈? HTC借Vive复兴难言成败

2016年03月20日 13:1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正豪

  由于智能手机业务持续下滑,最近几年HTC业绩一直极弱不振。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2月HTC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新台币,是最近10年表现最糟糕的一个2月。但发布业绩数据后HTC股价不跌反涨——3月3日至14日的7个交易日,从81元新台币暴涨至125元新台币,涨幅高达54%。

  这一切都缘于HTC Vive的预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3月10日的HTC Vive开发者峰会上获悉,HTC Vive开启预售的15分钟之内,就卖出了15000台——按照人民币6888元/台计算,收入超过人民币1亿元。HTC未披露Vive进一步的预售数据,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者看多HTC的未来、推高其股价。

  HTC真能凭借VR一扫颓势彻底翻身吗?一位IT观察家认为,在智能手机市场开启阶段,HTC凭借出色表现迅速成长,但两三年以后却又快速滑落;2016年是VR元年,HTC Vive又是明星产品,这一定会改善HTC的业绩表现,但HTC在VR上是否会再一次“先扬后抑”仍未可知。

  要做Vive生态圈“盟主”

  智能手机市场是“双雄”——苹果“iOS生态圈”与谷歌安卓阵营的对决。HTC由于和谷歌结盟,率先投身安卓阵营,因此受益良多。

  虽然HTC智能手机业务逐渐衰落,但在智能终端市场上摸爬滚打已让HTC完成了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因此抓住了在VR上与脸书、三星、索尼等巨头同台竞技的机会。

  与“iOS生态圈”和安卓阵营在智能手机上的对决不同,VR市场的启动出现了多组合竞争格局,亦即“脸书+ Oculus”“三星+ Oculus”“HTC+Valve”与独立研发VR的谷歌、微软等巨头之间的竞争。

  为何与Valve合作?据了解,早在2014年,在友人的极力推荐下,HTC董事长王雪红飞到美国西雅图体验了Valve的VR设备,随即又叫上HTC CEO周永明也飞到西雅图。HTC两大“巨头”由此认定VR是未来重要方向,当场拍板与Valve合作,共同开发HTC Vive。

  与智能手机一样,HTC Vive也需要一个生态圈。但在VR上,HTC显然要自己做生态圈“盟主”。HTC 虚拟现实新科技部门副总裁鲍永哲透露,开始做Vive时,HTC就在思考如何搭建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包括硬件、平台、内容和商业应用。

  开发过程中,不少第三方硬件厂商已进入HTC Vive的生态圈。目前,HTC正在寻求与芯片领域的英特尔,PC领域的HP、Alienware、微星,显卡领域的AMDNvidia等厂商合作,一方面迅速增加适配HTC Vive的PC,另一方面试图在未来降低硬件适配成本。

  另外,“HTC Vive已研发出最前端的硬件,并在逐步开发不同的内容,目前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大家交流和沟通内容的平台。” 鲍永哲在Vive开发者峰会上透露,HTC正打造VivePort,并已吸引不少VR内容开发商加入其中。VivePort是类似Apple Store和安卓应用市场的内容平台。

  VR短期之内很难普及

  王雪红很看重VR等新业务,近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如今我们变得更加现实,HTC会将精力投入更多领域。智能手机虽然重要,但现在其重要性已经无法和智能穿戴设备与VR设备相比了。”

  然而,Vive真能够肩负起HTC复兴的重担吗?在本报记者采访时HTC人士中,对于该问题都给出乐观的答复。同时,由于Vive预售带动HTC股价大涨,国内也有媒体大喊“HTC是时候分拆VR业务了”,因为这将进一步提振HTC业绩。

  联发科执行副总经理朱尚祖表示,HTC用最好的PC、显卡、材料做VR,但我相信VR市场不可能一下子就爆发了。也有HTC Vive体验者表示,HTC Vive用户体验确实不错,但是定价太高,与之适配的硬件要求更高,远远超出大众消费的范畴,短期之内不会普及。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此前表示,完整的VR生态系统至少需要10年,VR在短期内不可能进入大众化阶段。据此,前述北京IT观察家认为,从初级市场规模看,Vive不可能形成可以支撑HTC转型的效益。

  大朋VR一位人士也提出,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企业,都需在VR市场启动阶段培养用户、组建供应链、搭建生态圈,这都要付出时间和金钱,现在就谈HTC借Vive复兴为时尚早。

  该人士认为,VR市场前景确实很好,但今天一时火起是因为一些硬件设备进入大众视线,其实VR最大的奥妙是软件应用,因此VR未来取决于内容领域能否结合消费需求打造不同的虚拟现实应用。

标签: 虚拟现实HT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围棋人机大战4:1落幕

围棋人机大战4:1落幕

尽管人类4:1败北,但李世石和AlphaGo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围棋对决,可载入史册。 [详细]

硅谷纪事

硅谷融资估值为啥会下滑

硅谷融资估值为啥会下滑

杨致远认为,多数创业公司因无流动性和退出渠道,又遭融资困难,目前估值正在趋于合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