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再败 柯洁称与AlphaGo终有一战

2016年03月11日 0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徐然 北京报道

  3月10日下午,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鏖战,韩国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再次认输。在五局三胜的系列赛中,李世石已连输两盘。本周六的第三场比赛将成为“天王山之战”。

  “AlphaGo取得了二比零的领先真令我们难以置信。”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 在推特发文称,“AlphaGo今天走出了一些非常棒的棋。”Demis Hassabis的兴奋之情洋溢在字里行间。AlphaGo正是由2010年成立的英国公司DeepMind所研发。2014年,谷歌以4亿英镑对DeepMind进行了收购。

  如此结局显然也出乎了李开复的意料。“AlphaGo超出了我的期望,可能我一直站在计算机科学家的角度,所以对于机器是没有那么乐观的。另外的话机器在近期进步太快了,超出了预期。”

  拥有多个围棋世界冠军头衔的柯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则更多表达了对李世石的惋惜。“这两场最后的差距都非常大,输得也特别多。从我的角度看,李世石没有这么弱。但可能是AlphaGo实力太强大了,导致他技术和心理上的变形。”柯洁对记者说,“感觉李世石没有做太多拼搏就输掉了,像是安乐死。看得我也非常郁闷。”

  柯洁:我与AlphaGo终有一战

  开盘布局在围棋比赛中至关重要。有业内人士认为,对阵电脑,输掉了布局在后盘的局部战斗中人类选手胜算会更小,因为电脑更精于计算。在第一局“人机大战”的比赛中,李世石不同往昔的开盘布局被解读为有意试探AlphaGo以求得“出奇制胜”。然而柯洁显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第一盘开局是有问题。应该中规中矩,这样来观察AlphaGo的应对策略。但他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开局,最终的效果也非常不好。应该把机器当做正常的职业棋手对待。”

  显然,李世石在3月10日的比赛中进行了调整。与3月9日剑走偏锋相比,李世石10日开场布局更为传统。但比赛开局不久,李世石的应对再次出现纰漏。“开局后,AlphaGo在右边尖冲了一段,这样的布局比较新颖,之前很少有人下这种棋。李世石的应对不是很好,被电脑搜刮以后,整个棋开始显得特别重复。”柯洁对记者说,“此后,李世石也没有下出最强的手段,从而失去了整个大局。李世石大局一直都不太好。大局失去了以后再拼搏,电脑计算又精准,后面一直被压制。”

  在专业人士眼中,AlphaGo3月10日确实下出很多出人意料的招。一些布子看似俗手(围棋术语,即不高明的下法),却在后盘发挥了些作用。AlphaGo在走出37手(黑棋)后,英语解说员雷德蒙德和加洛克认为其具有吴清源的风范。吴清源年少时被称作“围棋神童”,东渡日本后被称为“昭和棋圣”。

  看了两场比赛,柯洁认为李世石不只输在心理上,也确实技不如人。“我看转播画面,他脸通红,下到后盘手在抖。我推断他一夜都没有睡好。他有这样的毛病,如果遇到重要的世界比赛容易失眠。”据此柯洁判断,第三盘李世石的胜率也很小。“看李世石的状态和电脑对他的压制,他想赢真的非常困难。系列赛应该会大比分输掉了,也许会赢一盘?如果计算机有情感的话,会给他点面子。”柯洁向记者开玩笑说。

  谈到自己与AlphaGo对战,柯洁认为有“六七成把握”。“我非常有信心能战胜它。不只是我,很多棋手都这么说。”但柯洁没有透露希望和AlphaGo对战的具体时间,只是说“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但他确定这场“战斗”迟早会来。“如果AlphaGo想证明自己‘天下无敌’,就必须在中国战胜我或其他选手。我想看看它到底有多强大。”

  颜水成:人工智能或迎来春天

  李世石连输两场也在颜水成的意料当中。“因为对于围棋这种特定问题,人工智能战胜人的可能性比较大。”颜水成是360首席科学家,也是360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我们作为人工智能的研究者,希望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超过人类。”颜水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谈到AlphaGo连胜两局的原因,颜水成认为成功的关键之一是搜索策略比以前快很多。正是由于速度快,所以AlphaGo可以在不用损失太大精度情况下满足比赛用时的要求。AlphaGo的另一个成功因素是“增强学习”技术的应用。“增强学习”并不适用于所有领域,但在游戏(如俄罗斯方块)和博弈(如下棋)两个领域帮助很大。“增强学习可以让算法在电脑中不断地试错从而增加经验值。”颜水成向记者解释说,“但自动驾驶就不能采用增强学习的试错方式。比如遇到红绿灯车要停下来,试错就出人命了。”

  AlphaGo颇引以为豪的神经网络结合蒙特卡洛树搜索的算法,在颜水成看来却并不具有普适性。因为日常生活中很多事物并不具备持续性,并且没有交互过程。“所以AlphaGo的技术目前还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大的关系。”但AlphaGo两次战胜世界围棋冠军的意义正在逐渐彰显出来。

  从希腊神话最初幻想出“机器人”原型至今已超过2000多年。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此后,被视为评价“人工智能”进展标准的各种棋类游戏程序被陆续设计出来,并开始了对人类智力的“挑战”。

  颜水成相信,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战让更多普通人对“人工智能”有了初步了解。这对于推动整个产业而言意义重大。“其实并不是人工智能在每个时间段都会让你觉得是春天。但如果AlphaGo挑战成功,我觉得人工智能的春天就快来了。”

  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上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视觉理解、语音理解、自然语言和大数据分析。而这些技术将通过物联网及终端产品技术等方式展现出来。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会放在云端。图像、语音等数据可以发送到云端,分析后再反馈给用户端。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够帮助用户端产品实现轻量级的功能,如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等。

  “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人机对战更相信人工智能的能力。”颜水成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来临,人工智能技术将无处不在。”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专访《马斯克传》作者

专访《马斯克传》作者

文斯介绍了他撰写这本书的经历、对马斯克本人的了解以及马斯克与乔布斯的对比。 [详细]

机智堂

iPhone为何突然“变砖”?

iPhone为何突然“变砖”?

用户反映“手机用了没几天就被锁了,跟块砖头没啥两样儿。”怎么解救?新浪手机支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