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AlphaGo战胜李世石让人工智能早熟10年

2016年03月11日 08: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伊隆·马斯克伊隆·马斯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早间消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不仅是民营航天领域的先锋和电动汽车创新者,还是未来主义者。他本周就看到了人工智能取得的重大进步。

  在了解到谷歌AlphaGo在第一场围棋比赛中战胜韩国选手李世石后,马斯克通过Twitter发出祝贺。值得一提的是,负责开发AlphaGo的DeepMind公司曾经获得过马斯克的投资,该公司在2014年被谷歌收购。

  在这场比赛之前,李世石曾经预计自己会5:0完胜AlphaGo,但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鏖战后,他第一局就投子认输。虽然比赛并未结束,但这却是第一次有电脑程序战胜如此高水平的围棋选手。围棋有着3000年的历史,其难度远超象棋。

  有人可能担心这标志着机器人大灾变的到来,但其实不必过分担心,因为马斯克也在关注这个问题。

  马斯克在AlphaGo获胜后发布Twitter消息称:“这一领域的专家原本认为人工智能还要再等10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然而,尽管对此表示祝贺,但他还是很担心人工智能今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2015年1月,马斯克与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及其他人工智能专家共同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影响展开研究。马斯克还呼吁禁用人工智能武器,他预计这种技术只需要几年便可诞生。

  “我认为,防止滥用人工智能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拥有人工智能。”马斯克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所有人都拥有人工智能,就不会出现某个人或某一小部分人掌握人工智能超强能力的情况。”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马斯克还成立了一家非盈利组织OpenAI。AlphaGo进一步说明人工智能的进步速度极快,但马斯克相信,如果整个流程开源而透明,像DeepMind这样的人工智能公司带来的影响还是利大于弊。(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专访《马斯克传》作者

专访《马斯克传》作者

文斯介绍了他撰写这本书的经历、对马斯克本人的了解以及马斯克与乔布斯的对比。 [详细]

机智堂

iPhone为何突然“变砖”?

iPhone为何突然“变砖”?

用户反映“手机用了没几天就被锁了,跟块砖头没啥两样儿。”怎么解救?新浪手机支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