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聂卫平:别忽悠我 电脑不可能战胜人类

2016年03月08日 18: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下午消息,有围棋”棋圣“之称的聂卫平九段近日出席活动时,发表了对于即将到来的谷歌围棋程序AlphaGo和韩国围棋国手李世石的看法,聂卫平表示,电脑不可能战胜人类,现在外界所谓关于“机器能战胜人类”的说法都是忽悠人。

  聂卫平相信此次人机围棋对决中,李世石会取得胜利,并在随后的问答中称,输给AlphaGo的欧洲冠军樊麾给围棋界丢了脸,还进一步表示并不认识这个所谓的“欧洲围棋冠军”。

  聂卫平强调,在围棋领域里,有电脑不可逾越的瓶颈和障碍,现阶段想打败人类的职业棋手几乎不可能。聂卫平自己解释说:“所以在围棋的判断上,我觉得是计算机中的大难题,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解决,能解决的话我就支持计算机赢人,现在我肯定认为是忽悠赢不了。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做出能赢人的计算。”(李根)

  以下为聂卫平的发言实录:

  各种朋友晚上好!刚才大家说的电脑我是大大的外行,但是我很早的时候就接触了。我记得是1988年的时候,台湾大学的校长沈博士请我去北京的友谊宾馆,请我看全世界电脑围棋比赛。当时有一位老总出奖金是40万美元,他的电脑能让9个赢九段,比如说当时找一个最面的九段,他就给你发40万美元,这是1988年,当时是影视基金会董事长。

  我正好看到一个比赛是一个电脑正在认输,它实际上形势好极了,为什么认输呢?因为敌人在它的虎口里面放了一个子,敌人把子放到我虎口里怎么办?那个电脑突然响起来认输了。我拉起沈总说这种比赛你还让我看吗?那时候将近是40万美元,是让9个能赢。现在比如说柯洁、李世石,9个赢就给你40万美元。

  说明现在时代不同了,现在我们说的是平下,什么奖金大大超过当年40万,这使我感到非常的震惊。也说明我们的电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由于我是外行,我还是极大的怀疑,我认为电脑是不可能赢人的。你们说的这些东西我认为是忽悠,绝对是不可能的。

  因为什么?我以前听过一位高人对我讲,围棋的变化他告诉我说是361×360×359,这种阶层本身就是一个无限大的数,阶层到底就没法表达。而且中间还包含很多变化,他有打二还一,打三还一,打结、倒扑,每一种变化有很多。那时候中国有一种电脑叫银河,他说银河是不可能包含那么多的,所以不可能。围棋电脑是被职业技术让很多,那时候让9个也赢不了。刚才说深蓝等等这些,在非常厉害牛的时候,那时候围棋电脑被职业棋手至少让9个以上。

  我说的是据我所知的,但是根本上我认为有一个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在座各位都是专家,围棋有一种判断,电脑碰到一个情况的时候,一下产生几百个变化的参考图,每一个参考图,都有一种他对这个局面好或者是不好的判断,这个我觉得电脑无法承担,他不是计算,他就是看现在的形势谁好。我不认为现在有电脑能突破这个。所以人和电脑相比,根本没有胜负,100%是人赢。我希望你们以后做出,就是我刚才说的,能把判断这个东西过关,就可以挑战职业棋手了。

  刚才你们说柯洁九段,现在我随便找一个职业棋手估计电脑都会输给他。所以我劝你们在大力开展人工智能的同时,还得在这方面下下功夫,如果这个东西可以突破,我估计就可以战胜人了。人的大脑有些东西,就是很多的变化。实际上很多职业棋手,最顶尖职业棋手看法也不一样,变化会有很多的分析。比如说李世石认为这种形势,他觉得他可以,柯洁他就觉得这种形势你不行,其他人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所以在围棋的判断上,我觉得是计算机中的大难题,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解决,能解决的话我就支持计算机赢人,现在我肯定认为是忽悠赢不了。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做出能赢人的计算。

  对于3月9日开始进行的#人机围棋对决#,新浪科技将做全程直播,欢迎关注:http://tech.sina.com.cn/d/AlphaGo/ 了解更多内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乔布斯传》作者艾萨克森的《创新者》,为我们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创新发生? [详细]

直播预告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3月9日中午12点开始,新浪科技将在前方为您带来全程视频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