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或走手机业老路 低端货充斥市场

2016年03月07日 10:12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媒称,商用无人机全球市场或许正走上智能手机业的老路,因为中国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加剧。

  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3日报道,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DJI大疆创新)是全球民用无人机最大的供货商,目前它正考虑领先中国竞争对手一步,率先发布更先进更方便消费者的产品。

  报道称,DJI大疆创新首席执行官汪滔3月1日在美国发布了这款该公司最新型的无人机时说:“精灵4开启了一个全新时代,让初学者也可以自如操控无人机。”

  DJI大疆创新精灵系列最新产品——大疆精灵Phantom 4是为无人机航拍业余爱好者打造的,它引入了高度现代化的软件与传感器,让使用者能够识别周边物体、判断飞行环境、自主选择新路线绕过障碍物,与此同时还能保证飞行方向的延续性。

  精灵4还以“智能跟随”功能开辟了新天地,用户只需在苹果iOS和安卓系统的DJI GO应用程序中选择“智能跟随”模式并点击被跟随目标,精灵4便会在视野中自动扫描该对象,并开始跟随。

  汪滔说:“人们梦想着有一天无人机可以与他们展开创造性的合作。这一天到来了。”

  中国招商证券分析师亚历克斯·吴称精灵4是市场同类产品中最先进的一款无人机。

  吴说:“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但是由于市场迅速扩大,大部分无人机公司都做的很好。”

  报道称,在此之前,中国许多新晋商用无人机供应商受邀参加了1月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16。这些公司中包括像九鹰、AEE、 Autel Robotics、亿航Ehang、Hexo无人机和普宙无人机等公司。

  无人机研究公司Skylogic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科林·斯诺在最近的一则博文中说:“中国公司无论大小都将会向市场大量倾泻消费类无人机,目的要么为了确立市场份额要么为了增加这一份额。它们中许多是或将是DJI大疆创新的翻版。”

  报道称,中国供应商对无人机市场咄咄逼人的“突袭”显然是在跟随智能手机市场的趋势,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与苹果和三星电子公司一类的公司与中国的品牌展开竞争,竞相推出低价产品。

  战略分析公司说,去年在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内地,卖的最好的手机品牌是国内的品牌小米、华为、Vivo和Oppo。苹果销量排名第三。

  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说,去年世界前五大智能手机公司是三星、苹果以及中国的华为,联想和小米。

  据来自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称,截止到去年第三季度DJI大疆创新在全球民用航拍无人机市场占到了68.5%的份额。

  斯诺说:“就性能与价格而言,唯一能与它们展开竞争的是Yuneec(昊翔)。”

  这家总部设在上海的无人机制造商Yuneec(昊翔)得到半导体巨头英特尔的支持,这家公司1月在CES 2016展会上展出的“台风H(Typhoon H)” 也可自主避开碰撞。然而,该产品尚未投入商业销售。

  标价为1399美元的DJI大疆创新的精灵4现在可以在DJI大疆创新和苹果的在线商店中预定。交货时间为3月15日。

  一些分析家依然对这些装配航拍摄像头的民用无人机的长远前景持怀疑态度。

  中国的研究公司艾瑞咨询公司分析师林林任翔(音)说:“消费类无人机市场绝不可能像个人电脑或智能手机市场那么大。”

  报道称,林任翔说:“未来,这个市场可能会遭遇戈普罗公司眼下所面临的同样的问题。”他指的是可穿戴运动摄像机顶级制造商美国的戈普罗公司,目前这家公司正苦苦地寻找新财源,因为其专业摄像机市场因充斥低端供货商而变得饱和。(编译/郭明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乔布斯传》作者艾萨克森的《创新者》,为我们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创新发生? [详细]

直播预告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3月9日中午12点开始,新浪科技将在前方为您带来全程视频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