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鸿夏恋敲定 与苹果形成铁三角抗衡三星LG

2016年02月25日 14: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2月25日下午消息,据台媒报道,今日上午,夏普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集团包括直接出资在内的7000亿日元(约408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进入鸿海旗下。受此影响,夏普今日股价一度从开盘的176点涨到184点,涨幅超过5%。

  据悉,夏普将向鸿海发行普通股、C类股;计划透过股票发行筹资约4843亿日元(约281.4亿元人民币)。股票发行后,鸿海将总计持有夏普公司65.91%的股权,拥有夏普的主要控制权。夏普的股票发行计划尚待股东在6月会议上讨论及批准。

  其中,持有C类股票的投资者将不享有投票权,C类股投资者出售股票亦需获得董事会批准。另外,717日起优先股将转换为普通股,鸿海将购买瑞穗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持有的半数夏普优先股。

  夏普方面称,相较于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鸿海拥有全世界的贩卖通路,有利于公司真正的重建。

  决定公布之后,夏普在官网发布声明,声明中夏普向鸿海提出至少4个承诺,包括:继续使用夏普品牌,维持夏普的独立性,维持员工雇佣合同,不泄漏夏普的面板技术。鸿海与夏普高层将在近期召开记者会,宣布具体的重建方案内容。

  此前,郭台铭曾向夏普强调,“我带来的不只是资金,而是创业家精神、以及对员工的照顾。”他要带给夏普创新的精神,以及与员工一同分享的企业文化。

  但日本方面,还是对夏普员工的未来表示担忧。此前,郭台铭表示,如果夏普接受鸿海的收购方案,将不会对夏普采取裁员措施,但随即又改口为“对40岁以下的员工,不进行裁员”。

  对于夏普的现经营团队,有媒体报道指出,郭台铭所提出的收购条件包括不会对原有经营团队进行立即撤换,但未来鸿海与夏普两边的经营团队如何配合也令人关心。

  2012年郭台铭以个人名义与夏普合作,入股亏损连连的日本大坂堺(土界)10代厂SDP(Sakai Display Product),短短1年即成功扭转SDP连年亏损局面,2013即转亏为盈、持续获利。

  有分析师指出,郭台铭向夏普证明,自己有能力让SDP厂积弱不振的营运体质起死回生,就有能力进一步改善夏普目前的经营与财务困境。

  业内人士指出,鸿海主要看中夏普的,是其在高画质液晶面板的低温多晶矽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相关尖端液晶技术,包括索尼苹果等高端机型的智能手机,显示面板都采用LTPS技术。

  而目前全球87%的LTPS面板产能,掌握在夏普、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和韩国LG手上,其中50%以上的LTPS产能,主要供应给苹果使用。

  若鸿海入主夏普,鸿海不仅能掌握全球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关键的LTPS技术,合作伙伴苹果在LTPS面板的供应来源,也可维持3家,符合苹果的布局策略。

  夏普接受与鸿海合作,也可透过鸿海集团在全球的客户网络、特别是鸿海与苹果的合作伙伴关系,让夏普本身的液晶事业产品,找到更宽广的出海口。

  特别是,夏普的产品和制造能力,可以透过鸿海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广大布局和影响力,进一步深化中国大陆市场,这对亏损连连的夏普来说,无疑是个大补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星先前已入股夏普,不过鸿海入主夏普后,鸿海、夏普和苹果未来可能形成新的铁三角合作关系,进一步与韩国的三星和LG集团形成抗衡态势,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先站上竞争的制高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Facebook推多种情绪按钮

Facebook推多种情绪按钮

Facebook周三正式面向全球用户增加多种情绪按钮,不再局限于原先的“点赞”。 [详细]

专题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在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上,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又发生了些什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