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 你希望是什么

2016年02月23日 14:3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下午消息,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今日在个人主页上发表了《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年度公开信。

  盖茨在个人微博上说:“我和梅琳达刚刚发布了我们今年的公开信。这封信是写给高中生的,因为我们相信有一天,他们将是解决两大世界性挑战的关键。”

  盖茨与夫人在公开信中分别展开了“更多能源”和“更多时间”的主题讨论,各自发表了在提高贫困人口和妇女生活质量等问题上的观点与建议。(边策)

  以下是盖茨夫妇公开信全文:

  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最近肯塔基州的一些高中生们问了我们夫妇这个问题。

  他们还关心我们最喜欢吃哪种口味的早餐麦片(盖茨:可可球;梅琳达:谷脆格);我们希望成为哪种动物(盖茨:倭黑猩猩;梅琳达:白豹);以及我们会不会跳Whipand Nae Nae1(我们之中有一人会跳)。

  关于超能力的那个问题是我俩的最爱。

  能飞。能隐身。能够穿梭时空。这些都是好的选项。

  由于平日里我们总是想要努力跟上盖茨基金会的工作节奏和三个孩子们的日程安排,我们当时给出了对于其他父母来说也是再熟悉不过的答案。

  “更多时间!”

  “更多精力!”

  当我们夫妇坐下来撰写今年的公开信时,我们当初的回答仍在脑海里萦绕。诚然,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对于富裕国家来说是一回事,而在世界上最贫困的那些家庭眼中却完完全全是另外一回事。

  贫困不仅只是缺钱,而是穷人缺乏发挥他们潜力所需要的资源。其中至关重要的两项资源便是时间和能源。

  如今超过十亿人在生活中无法获得能源。没有电力,他们的住所无法获得照明和供暖,医院和工厂无法运行,他们也失去了上千种可能改善生活的机会。

  同样,缺乏时间也会带来一些困难。这不仅仅是感觉一天中时间不够用,而是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人们不得不去做一些极为费力的事情,日子不堪重负。

  我们献上今年的信函,来谈一谈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机会,从而战胜这些常被忽视的挑战。这封信是写给高中生的,因为这些难题最终将由你们来解决。(时间和能源的问题算是我们在盖茨基金会健康和贫困事业之外的兴趣。但是前者与后者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解决有关时间和能源方面的难题能够让拯救生命变得更加容易,使世界变得更加平等。)

  更多时间。更多能源。这从超能力的角度来说,比起超人飞天的本事,也许算不上刺激。但如果世界能将这两种超能力更多地赋予最贫困的人群手中,我们相信,这足以使数百万个梦想展翅翱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