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与新国标不符 特斯拉在华遭遇兼容新难题

2016年01月19日 04:26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华两年的特斯拉始终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难题。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正式对外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以下简称 “新国标”)并开始实施。

  中国充电市场统一和规范的管理,意味着坚持独立建设充电立场的特斯拉被排除在外。业内普遍认为,自进入中国以来,超级充电站不兼容、充电难等问题一直制约着特斯拉在华的推广。此次新国标的实施,特斯拉恐怕难以一蹴而就,在中国扮演纯电动汽车市场先驱者的角色也将成为泡影。

  新国标的挑战

  针对新国标发布的问题,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妥协。特斯拉在官方回应中称,“特斯拉在全球所有已经进入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都始终和完全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特斯拉已多次公开承诺在中国充电新国标发布之后,会用最短的时间确保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特斯拉产品完全遵守该标准。对于现有的特斯拉车主,我们会有完善的过渡措施和售后服务,保证所有特斯拉在中国的电动汽车能够在符合新国标的设备上充电”。这也是特斯拉的首次官方表态。

  然而,在业内看来,适应新国标需要对产品进行的整体改动较大,甚至涉及充电桩功率与电池匹配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特斯拉面临的改造难度不亚于新车改款,这势必将成为特斯拉推广的最大障碍。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车型的改造或许容易,但充电设施的改造则更为迫切。特斯拉的充电端口标准与其他品牌并不兼容,因此并不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在特斯拉应对新国标的方案中,美国工厂未来面向中国市场生产的新车型将会统一采用新的充电标准,而对于目前已经出售的特斯拉车型,可能会采用专门的转换设备进行充电。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特斯拉仍没有将已经建好的充电网络对外开放,其自身建设的充电设施与新国标的对接改造也未启动。

  一位熟悉特斯拉的人士透露,特斯拉现有的所有充电站不会在短期内进行改造升级,这无疑让其建设的充电设施与其他品牌产生了冲突,成为了“异类”。

  中国业绩成软肋

  除了配套设施的硬件问题外,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让它身上的光环渐褪。根据特斯拉公布的交付量,2015年四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初步统计为1.74万辆,其中Model S交付量达到1.7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为75%,至此,特斯拉2015年全球交付总量初步统计为50580辆。虽然特斯拉尚未公布中国市场2015年全年销量,但根据前三季度的统计,特斯拉2015年1-9月在中国的交付量仅为3025辆。

  业内乐观预测,特斯拉去年全年的交付量在5000辆,较2014年增长了近100%。不过,相比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特斯拉的销量依然未能达到预期。

  根据中汽协的最新统计,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为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254633辆和247482辆,同比增长4.2倍和4.5倍。显然,特斯拉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数据,无论在它全球销量中的比例,还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都已经失去了市场领先者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中国体验中心的数量扩展到了15家,并建立了77个超级充电站,包括覆盖全国46个城市320个超级充电桩和超过百余座城市的16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业内人士担心,随着交付量的增多,特斯拉销售渠道与充电站的数量配置,已无法满足特斯拉车主的配套服务要求,最终将成为寻求市场突破的瓶颈。

  国产或成救命稻草

  按照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构想,特斯拉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并设立了“中国区销量占全球总销量1/3”的目标。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想要完成上述目标,国产化是惟一的出路。此前,马斯克也曾提到,中国是除美国之外的最重要市场,在合适的时候会选择本地化生产。

  然而,针对国产问题,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表示,提升中国本地化服务是当务之急。“一切要看市场需求。目前特斯拉已经开始在中国采购部分零部件,但是对于整车国产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朱晓彤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特斯拉将在2017年推出更为平价的电动车型Model 3,这或许为国产提供了机会。“按照建厂、调试、供应商选择以及投产流程来看,最快也要到2018年才能实现生产落地,这对于特斯拉而言,短期内在本土化推进中不会有任何改观。”该人士称。

  与此同时,特斯拉整个充电桩建设的计划也受到了新国标的影响。目前特斯拉的充电站仅在技术上具备了给其他电动车充电的可能,但在商业模式层面,特斯拉依然没有解决方案。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充电站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特斯拉在中国的本土化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若水土不服问题短期内得不到解决,特斯拉将面临在中国市场被边缘化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风云榜

科技年度风云榜即将启幕!

科技年度风云榜即将启幕!

我们希望寻找过去一年中,那些敢于创新、冲破隔阂、迎难而上的弄潮儿们。 [详细]

新闻晚报

去哪儿网被指打虚假广告

去哪儿网被指打虚假广告

宋先生从去哪儿网订购头等舱机票,后发现航班无头等舱,遂起诉要求三倍赔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