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市场日渐萎缩 二合一设备能否接管后市?

2016年01月02日 11:30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平板电脑市场也随之走向饱和,销量增速逐渐放缓,甚至开始不断走下坡路。据IDC表示,今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滑。

  ■本报记者 蔡晓卿

  2015年对于平板电脑来说可谓流年不利,不仅年初就被唱衰,而且不论是在市场热度还是出货量上,全球平板电脑市场都呈现出一片低迷之势。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预计为2.113亿台,有可能较去年下滑8.1%。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放缓,可在平板与PC间转换的二合一设备强势崛起,甚至被看作是PC业的救星。二合一设备造型多变、跨界创新,能轻松应对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但它是否真的能不负重望,在来年挽救平板电脑颓势,顺利接管后市呢?

  平板电脑举步维艰

  自2010年初iPad面世开辟这一新领域以来,平板市场已经走过了5个春秋。平板电脑从最初的快速增长到逐渐稳定成熟,发展突飞猛进,日渐形成完善的生态环境。众厂商窥见商机一拥而上,纷纷进入意欲分得一杯羹,平板电脑市场也随之走向饱和,销量增速逐渐放缓,甚至开始不断走下坡路。据IDC表示,今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滑。

  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已风光不再。苹果发布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显示,iPad销量为988.3万台,同比去年下滑20%,营收为42.76亿美元,同比去年下滑20%。这是iPad自2011年中期以来销量首次降到了1000万台以下,它在苹果产品家族里的地位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它的辉煌也一去不复返了。

  平板电脑身处智能手机与笔记本之间的尴尬位置,一方面受到功能越来越强、屏幕越来越大的智能手机的挤压,另一方面遭到低价触控笔记本的“逼宫”,导致原本生存空间就恶劣的平板电脑市场愈发狭小。同时,平板电脑自身的创新力度不再明显,很容易沦为过渡性产品。如今的用户对产品的要求已越来越高,而主流平板的操作模式、场景等仍与五年前并无太大区别,过于因循守旧,难逃被用户抛弃的命运。另外,由于竞争激烈,厂商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都让平板市场处境艰难。

  二合一设备或提振来年市场

  虽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一蹶不振令从业者们无可奈何,但在整体平板产业下滑的时候,遭到多年冷落的二合一设备却绝地反击,实现逆势增长。IDC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球可拆分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较上年增长了75%,预计明年的出货量还将会增长近一倍。这表明兼具PC和平板功能的二合一设备已经成为平板电脑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

  首先,Windows10系统的发布和安卓设备换机潮的来临,在牵制平板电脑的同时,也推动二合一平板出现了高增长态势。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公司的研究员认为,Windows 10系统将成为二合一平板成功的转折点,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购买行为。在英特尔的定义里,二合一电脑在平板电脑的形态下,运行安卓系统;在笔记本电脑的形态下,运行Windows系统最为理想。微软Windows10系统的升级,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操作体验,而二合一电脑因为兼具PC属性,可以更好地与新系统相匹配,这也成为二合一电脑的突出优势。

  其次,二合一电脑具有传统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双重属性,产品既可以满足用户的工作需求,又兼具娱乐属性。在经历了超极本、变形本之后,二合一电脑作为产品研发新一轮变革的产物,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全新感受。当用户需要PC时,它可以给你电脑的性能、电脑的兼容性,满足人们大多数工作的需要;当用户在闲暇时,它可以作为平板娱乐;一机两用,自由切换。

  再次,二合一设备的流行符合人们追求轻松、自由的生活理念。二合一可拆分、可变形,机身轻薄,强大的续航能力,强劲的硬件性能等,都是其在移动办公领域立足的必备技能。同时,随身携带比笔记本更方便,拓展接口能够满足日常传输数据和接驳外设的需求。在形态上更加极致化,需要轻薄时,它可以灵活如平板,需要性能时,它又可以呈现完整的笔记本。

  平板电脑行业将重新洗牌

  近年来,二合一设备崭露头角,逐渐登上主舞台,它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更多厂商加入竞争。有深耕多年的微软、借iPad Pro果断杀入的苹果,虎视眈眈的谷歌,还包括有联想的Yoga系列及许多其他类型的二合一平板,都希望在平板电脑的失败中重获新生。2016年将是平板电脑行业洗牌的一年,要想使二合一设备真正成为驱动PC行业复苏的中坚力量,在新一年里,厂商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二合一设备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实现普通平板实现不了的强大生产力,又有普通笔记本无法比拟的便携性,还拥有两种系统给用户不同的体验,看起来是非常吸引人的。但一心不能二用,术业有专攻,这也可能成为它的不足。如何达到在平板电脑和传统PC之间的平衡,使得产品在性能上能比肩传统笔记本,在体验上不逊色于平板电脑,这还有赖于未来技术上的突破。

  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用户对于平板的购买已经愈发理性,会衡量个人是否真正需要它。人们已经逐渐不在意技术到达哪一个层次,而是追求产品的个性和创新,如果二合一设备徒有其表没有内在,恐怕也是昙花一现。厂商必须牢牢掌握住核心技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再好的营销手段和策略都比不上过硬的品质,只有产品被消费者接受,才是长久立足市场的不二法门。

  除此之外,在产品售价、设计、软件等方面还有不少可以深入挖掘的地方。说到底,厂商们应该把二合一设备塑造成独具魅力的产品,而不是生硬地组合,或许在2016年能大放异彩也未可知。

标签: 平板电脑p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虚拟运营商两年试点结束

虚拟运营商两年试点结束

获牌的42家企业已有39家完成了系统建设和放号的工作。 [详细]

专题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9日我们拉斯维加斯不见不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