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技术或将应用于公交车 你敢坐吗?

2016年01月02日 09:0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大城市的公共交通部门已经开始调查无人驾驶公交车和轻轨列车的可行性。虽然距离真正实现似乎还有些遥远,但必须看到它们将如何融入快速发展的交通系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日早间消息,虽然谷歌特斯拉预计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未来趋势,但他们似乎遗漏了公交车这个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美国公交通协会的数据,平均每个工作日,纽约大都会运输署的公交班次都超过250万,即使是在洛杉矶这种私家车盛行的地方,每天的公交车班次也超过100万。作为任何一个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公交车把人们送到公司、学校和商场。虽然无人驾驶私家车似乎还有些遥远,而且经常引发许多争论,但公交车似乎更适合采用这种技术。

  许多大城市的公共交通部门已经开始调查无人驾驶公交车和轻轨列车的可行性。虽然距离真正实现似乎还有些遥远,但必须看到它们将如何融入快速发展的交通系统。旧金山城市铁路系统创新总监蒂莫西·帕潘德里欧(Timothy Papandreou)表示,随着人口向城市迁移,公共交通将成为比私家车更加高效的运输工具。

  奔驰发言人表示,有朝一日,公交车也将实现全自动或半自动无人驾驶。“不过,必须配有司机,以便掌握最终控制权。”公交车毕竟不是私家车,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肯定很高兴。该机构最近提议,无人驾驶汽车也必须配备驾驶员。倘若这项立法获得通过,其他州也会纷纷效仿。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交通管理局也看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崛起。他们明白,监管问题将成为最大的障碍。但得益于无人驾驶汽车所使用的强大处理能力,各个区域也可以评估并调整城市中的交通选择。借助这些数据,便可对公交班次进行调整,并提供更好的应需能力。

  例如,可以创建一套系统,充分考虑居民的各种出行方式。换句话说,就是将所有交通选项都整合成为一套易于使用的系统,从而提升出行的便利性。例如,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距离公司较近的地方,但最后一公里的路程却可以通过Uber或自行车来完成。从短期来看,这的确是一种更加智能的出行方式。当所有汽车都实现无人驾驶时,公交车和私家车便可展开动态调整,实现全面优化。在街道上塞满只有一个乘客的无人驾驶汽车无法解决交通问题,充分利用空间的公交车和轻轨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无人驾驶汽车最终将提升我们道路的安全性,让我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但我们不会单纯依赖一套系统。如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将公共和私有交通系统贯穿起来,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所以,当监管者还在努力了解汽车和驾驶员未来10年的行为方式时,趋势已经逐渐形成。(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虚拟运营商两年试点结束

虚拟运营商两年试点结束

获牌的42家企业已有39家完成了系统建设和放号的工作。 [详细]

专题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9日我们拉斯维加斯不见不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