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研究院程骉谈微软自拍:轻应用后的重科技

2015年12月31日 10: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推出这款App背后反映的是一方面微软转向了更无形的创新,另外这一个小小的自拍应用背后蕴含的科技成分,也是非常重的。

  新浪科技 刘璨

  继微软小冰以后,微软研发机构最近又推出了一款更平民化的产品:“微软自拍”(Microsoft Selfie) 。

  目前,市面上有关自拍的App举不胜数,不过人们很难将自拍软件与微软联系起来,尤其是看起来“高大上”的微软研发集团。

  据了解这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内部孵化的一个产品,而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表示,推出这款App背后反映的是一方面微软转向了更无形的创新,另外这一个小小的自拍应用背后蕴含的科技成分,也是非常重的。

  做一款“轻自拍”

  移动互联网社交催生了各种美颜自拍软件的火爆,不过不少美颜应用在照片优化上“用力过猛”,也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而微软自拍这款应用,其产品经理表示产品理念首先就是不过分修饰,还原各个年龄段的特点。比如中老年人自拍希望保留脸上一些岁月的痕迹,微软自拍就不会抹掉脸上的皱纹。

  基于人脸技术及计算摄影学技术,微软自拍可以一键实现三大功能:自然美颜、智能降噪及自动曝光增强。微软认为这种轻松、智能的体验是“轻应用“的首要标准。

  另外程骉还提到,这种轻应用背后反应的是微软乃至整个行业创新方向的改变。

  对于微软来说,微软目前的三大雄心壮志分别是: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打造更加个性化的计算体验,构建更加智能化的云的服务。

  从行业角度看,程骉指出,过去行业都聚焦于推动硬件方面的突破,为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相机等带来更大的屏幕、更小的处理器。这些工作都高度有形化,但这些工作带来的收益已经达到了临界点,人们关注的焦点将转向性能。而性能的提升则大部分依赖于无形的创新,这些技术往往是隐形的。

  无形创新背后是技术的积累

  程骉同时也指出,像这样无形的轻量化创新背后蕴含的科技创新是很重的。

  以微软自拍为例,这款产品背后的技术基于微软发表的二三十篇论文,这些技术积淀长达十余年。主要来说,微软自拍有四项技术支持:

  首先,通过JDA人脸检测和LBF人脸比对程序,微软自拍可以根据人脸特征判定人像的年龄、性别,并施以有针对性的、自适应的编辑处理。

  其次,通过图像处理技术与智能信息识别技术,微软自拍可以根据人物的年龄、性别、肤色,智能调整人像的美化程度,让处理后的照片效果更加自然。

  第三,在弱光条件下,微软自拍可以自动根据拍摄时的光钱条件判断是否需要启动降噪模式。一旦启用降噪模式,将利用多帧重叠实现更佳的降噪效果。实现该特性的关键技术包括快速帧间对齐和多帧降噪。

  最后,基于局部曝光估测和调整的自动曝光技术,微软自拍可自动检测拍摄对象是否背光,并针对不同照片确定恰当的调整幅度,弥补曝光不足。

  Why?

  将这么多的技术转化为这么小的一款应用,人们不免好奇,微软为什么这么做。除了上述提到的创新方向发生改变以外,程骉表示通过这种消费级的App,是微软展示最前沿技术研究的一个窗口。

  而他现在的工作,就是搭建一个从技术到产品的桥梁。

  微软自拍的初步构想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在2015年7月Hackathon中提出的。随后的几个月中,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团队帮助其将之实现了技术到产品的转化。

  “微软创新孵化团队就是一支帮助一个个创新想法落地的团队。加速技术到产品的转化周期,帮助本土化产品服务快速落地,让小产品也能获得大关注就是创新孵化团队的职能。”程骉说。

  对于微软自拍应用的未来,程骉认为也远远不止一款自拍软件这么简单。

  他指出自拍产品表面上看起来只是照片优化,其实它所基于的人脸识别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微软其他产品线如Skype,已经找到他们探讨这个产品能不能做到视频里面去,对视频进行优化。

  另外,人脸识别和图像识别API在商业化领域也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商场的安保监控、刑侦需要的视频追踪、智慧大楼刷脸进行身份认证等等。

  程骉最后还提到了微软自拍的隐私问题,他表示微软自拍不会保存任何照片。他提到未来微软自拍会朝大数据应用的方向探索,但这不会牺牲用户的隐私。

标签: 微软自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印埃叫停FB免费上网服务

印埃叫停FB免费上网服务

继印度之后,埃及成为第二个关闭Facebook免费上网服务的国家。 [详细]

专题

CES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

CES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9日我们拉斯维加斯不见不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