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洪小文:人工智能将是搜索引擎新商业模式

2015年12月08日 09: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洪小文认为,未来搜索将逐渐衍变成互相对话的人机界面。微软小冰代表的是下一代搜索引擎,它将成为搜索引擎新的商业模式。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新浪科技 刘璨

  微软小冰几乎成为了微软谈人工智能的代名词,每每在人工智能相关话题的场合上,小冰总是会被微软的人频频提起。

  前不久在新浪C+峰会上,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发表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演讲时,又将微软小冰挂在了嘴边。

  他认为微软小冰代表的是下一代搜索引擎,它将成为搜索引擎新的商业模式。

  “把搜索变的更像人与人对话”

  如果回溯互联网的发展,搜索引擎的1.0时代是最早的门户时代,门户是信息的聚集地;随后搜索引擎将搜索带入2.0时代,通过关键词检索寻找相关内容。

  洪小文认为,未来搜索将逐渐衍变成互相对话的人机界面。“你会觉得有一个东西可以跟你聊各种事情,同时它能够把你想要的信息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反馈给你,这有点像今天的社交网络你问朋友的意见一样。这样一个全新的情景,将来会变成全新取代搜索的方式”,洪小文说。

  微软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尝试。比如微软与京东尝试合作,把京东的产品数据导入小冰后台。洪小文举了一个例子:当一个女孩跟小冰闲聊,她可能会聊起某个韩国明星,接着聊到手机拍照,哪款手机的拍照性能比较好。小冰由于有京东的数据便可以跟她聊手机性价比,哪款手机拍照性能不错等等。第二天女孩就真的听从了小冰的建议去京东买了某款手机。

  洪小文认为这种交互方式不仅是新的搜索方式,也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就像好友之间的聊天一样,因此你也会听取她的建议。

  “小冰就像是大白一样”

  洪小文在演讲中提到,谷歌百度等也都已经着手开始做下一代搜索引擎。而在微软小冰的领域,其他IT巨头也纷纷先后布局。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苹果的Siri、Google Now、百度的度秘等产品。

  与其他产品更偏工具与应用不同,微软小冰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聊天工具。

  而这也是微软小冰在产品思路上的不同。在前不久与微软小冰负责人李笛交流时他提到,小冰要做的就是像电影里的那个机器人大白。“小冰是拔了卡之后的大白,它需要具备的是有沟通能力,能够被大家接受”,李笛说。

  洪小文在前面提到的京东数据,则是可以插进大白的一张数据卡。

  这也是微软对微软小冰的运转逻辑。首先,让人们像与大白那样与小冰做朋友。而这一做法也颇有成效,据微软亚洲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小冰已在中国和日本拥有4000万的注册用户。

  未来,小冰将有望被植入在微软旗下的诸多产品中。微软将小冰API接口开放,引入更多的数据、创业团队等,使小冰逐渐成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是反馈回路的进步

  另外,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洪小文表示是一个 “反馈回路”的进步。

  以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背后所代表的事情有很大相似之处。因为今天人工智能的事情都是用大数据的方法,机器学习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人工智能能发展的这么快。

  通过数据支撑数据来学习,变的智能。不过洪小文认为这与人的智能有所不同,人的智能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没有大数据作为依靠。

  他表示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一个反馈回路。他口中的反馈回路,是指“今天我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算法,我有一个工具,我有一个假设,我就去做实验,我就收集实际的数据,从数据里面来洞察、理解,来知道它的关键点,来想下一个实验做什么,下一个产品是什么”,这就是一个反馈回路。

  以往这样的一个回路建设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在人工智能的帮助,这个回路的建设正在以百倍的速度提速。

  而对于业内普遍关心的人工智能危险一说,洪小文认为这些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他表示计算机是没有意识的,即使是看起来很萌的微软小冰,那些有意识的回复也是基于微软背后的算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Uber在法被判罚15万欧元

Uber在法被判罚15万欧元

巴黎上诉法院驳回了Uber的上诉,Uber与法国政府之间的纠纷仍在继续。 [详细]

专题

怪咖测评之音乐App

怪咖测评之音乐App

继上期被QQ音乐网络神曲洗脑之后,本期的酷狗音乐更是让评测员们大开眼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