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追投 三星计划重返 OLED兴起暗涌苹果力量

2015年11月28日 01:13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OLED面板在显示效果、响应速度和自发光等方面被认为优于液晶。但OLED 面板尚未在手机中得到大规模的展开应用。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韩国面板厂商正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领域不断加码。

  11月27日,LG Display(下称LGD)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LGD确实计划在韩国坡州新建一条OLED面板线,而全部投资预计将超过10兆韩元。建成后,这将是全球最大的以生产OLED为主的面板生产线。

  苹果未来在面板上的新选择,无疑是推动韩国面板厂发力OLED的重要原因,而随着苹果逐步使用OLED面板,其现有的面板供应格局无疑将发生巨大改变。

  加码OLED

  在OLED投资上一向积极的LGD,选择继续扩张自己的OLED面板产能。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个规划中的P10工厂,计划做9代线以上,目标是做大尺寸和柔性OLED,预计在2018年投产。

  LGD预计将为之投入超过10兆韩元。“11月26日,LGD召开董事会决定前期投资1兆8400亿韩元左右,用于在年内开工建设P10工厂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LG Display将集结力量,大力发展OLED。”LGD CEO韩相范对外表示,LG Display将OLED看作改变市场格局的显示行业未来发展动力,“LG Display一定会将P10工厂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OLED生产基地,使之成为全球OLED产业的中心。”

  这是LGD在今年宣布投建的第二座OLED工厂。7月23日,LGD宣布在庆尚北道龟尾工厂投资1兆500亿韩元,建设6代柔性OLED生产线。这个被命名为E5的工厂,规划月产能7500片玻璃基板,计划2017年上半年投产。

  事实上,OLED面板早已是LGD投资的重心。

  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LG Display曾发布中长期战略,宣布至2018年将投资10兆韩元以上,重点用于大尺寸及柔性OLED以及高端LCD(液晶显示器)。而截至目前,LGD已经投产的OLED生产线有三条。

  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LGD在大尺寸上拥有E3和E4两条OLED 8代线,一年的总产能为3.4万片玻璃基板。而在中小尺寸方面,LGD则拥有E2这条柔性OLED 4.5代线。

  不仅仅是LGD,另一家韩国面板厂商三星显示也计划“重返”OLED阵营。据韩媒报道,三星显示计划把位于天安市的老旧LCD五代线生产线设备出售,所获资金全部用于OLED生产线的研发和生产。此外,消息还称三星已制定出完整的OLED投资计划,预计很快会得到董事会批准。

  苹果的推动力

  韩国面板厂商纷纷加码OLED面板,与美国苹果公司未来在产品屏幕上的新选择不无关系。

  11月26日,日媒报道称,预定2018年上市的iPhone将推出采用OLED面板的新机型。并称,苹果目前已将此消息告知零部件厂商等多数合作伙伴。

  自苹果2007年生产iPhone以来,采用的都是液晶屏幕,唯有今年发布的iWatch采用了OLED屏幕,LGD被外界认为是苹果iWatch屏幕的独家供应商。但这点并没有得到两家企业的公开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比之前传出iPhone 7将采用OLED屏幕的时间要晚。有观点认为,推迟的部分原因在于OLED面板的产能,目前还达不到苹果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OLED面板在显示效果、响应速度和自发光等方面被认为优于液晶。拥有终端优势的三星,此前已将其生产的AMOLED面板用于部分手机和平板。但OLED 面板尚未在手机中得到大规模的展开应用。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简对记者表示,OLED面板之前应用不广主要是因为价格贵,良率不高,此外封装等制造工艺不太好,造成容易进水等原因。

  而看起来,这些制约OLED不能大规模推广的因素正在全产业链得到解决。郭简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三星、LG在OLED面板的良率、性能上均有所提升,而产能的提升也导致OLED面板的价格出现下降趋势。而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上游,应用材料、相关技术设备等也比以往有了大的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2018年面世的产品将采用OLED屏幕的消息,无疑将改变现有的供应商格局。

  LGD目前是苹果iPhone和iPad屏幕的主要供货商之一。Display 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LGD供应苹果的面板份额从去年的28.8%上升至34.5%。但显然日本厂商才是苹果液晶面板供应的主力军,排名第一的Japan Display(JDI)和排名第三的夏普合计份额高达65.5%。

  一旦苹果采用OLED屏幕,目前的格局显然将被打破,韩国厂商必将抢到更多的面板订单。据记者了解,JDI目前只有一条4.5代OLED面板试产线,2014年三季度才投产。而被称作“液晶之父”的Sharp则没有OLED面板线。

  而大陆和台湾面板厂商显然也在其中寻找新的机会。

  苹果的代工厂鸿海早已在面板上建立起自己的资源。据记者了解,苹果的代工厂鸿海正在做OLED面板的相关研发,预计2017年将在台南试产。此前,鸿海的合作伙伴英慧刚在郑州投建了一条低温多晶硅的6代线。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鸿海为了满足自身生产需求而建。

  此外,大陆厂商布局OLED面板也已多时。京东方除了在鄂尔多斯的低温多晶硅与AMOLED兼容的5.5代线之外,重庆和合肥的8.5代线的设计也都兼容OLED面板。华星光电在武汉的低温多晶硅与OLED兼容的6代线也已开工建设。

  苹果的新选择,或许将是改变面板企业格局的潜在力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高德称遭百度恶意拦截

高德称遭百度恶意拦截

高德地图今日发布声明,称百度搜索恶意误导用户,拦截高德地图下载。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