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千亿美元级市场成下个创业风口

2015年11月26日 06: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宅腐基、燃萌、CP、攻受、吐槽、弹幕、绝对领域……不知不觉中,一种叫做“二次元”的文化现象、一群二次元人士,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宅腐基、燃萌、CP、攻受、吐槽、弹幕、绝对领域……不知不觉中,一种叫做“二次元”的文化现象、一群二次元人士,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他们所带来的二次元文化就是基于精品动漫IP产生的超现实的想象力、审美观和趣味。

  2015年,随着90后的最后一代也进入劳动年龄,他们信奉追捧的二次元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从悄然兴起、默默边缘,到如今成为标榜自我、解脱自我的标杆文化,也跟着90后一起迈入社会发展洪流,并踏浪前行。

  对于二次元,有人追捧有人炮轰,但无可争议的是,在这嬉笑怒骂间,资本已将其形成了一个新的风口。

  所谓的二次元是一个很难解释的东西,因为它不像音乐或者电影那样,有一个具体的形式。二次元的人就是喜欢把自己代入到虚拟的人物之中,把自己想象成某些故事里很牛×的角色,哪怕知道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IP原是英文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其内涵也在不断创新,目前大有文学潜在财产之意,还有人说如今的IP成了什么都可以装进去的大篮子,可以是符号、品牌、版权……IP可以是首歌,可以是个漫画,甚至可以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或者一句口号,如今有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谈借势IP,影视娱乐产业的各个玩家更是言必称IP,形成一股二次元狂欢浪潮,对IP的争夺也更加激烈。

  去年11月,腾讯收购盛大文学的事情一经敲定,“以IP衡量网络文学时代来临”的说法就不绝于耳。此前网络文学由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并与百度多酷等整合成百度文学)、腾讯(创世中文网、腾讯文学)和盛大三家称霸,网罗一众原创写手,如今在网络小说上,腾讯优势十分明显。网络小说靠内容卖钱的时代加快远去,以IP价值衡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时代到来,因此在今年ChinaJoy上,动漫、小说改编权纷纷卖出高价,版权费一再飙升。毋庸置疑,未来,文学、游戏、影视、动漫等产业的联动价值,将是互联网公司挖掘的亮点。

  二次元究竟有多火爆?

  根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10月发布的《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预测:到2016年全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达到2亿。报告显示:相比数值属性,二次元用户更愿意通过预付费来获得更好更平衡的游戏体验,同时外观和收集控也是两大需求,与国内大部分喜欢玩免费游戏,更注重数值的普遍游戏用户群体较为不同。

  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更抛出了惊人言论:“如今的中国,一股来自二次元世界的力量正席卷而来。在移动互联网和泛娱乐大潮下,中国也走到了二次元文化崛起的前夜。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二次元经济正成为行业的全新课题。”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新浪创业营课程表曝光

这些牛人会来讲这些课

这些牛人会来讲这些课

创业本身是一场关于认知的赛跑,在这场挑战中,让新浪创业训练营助你一臂之力。 [详细]